新沂司法局三项措施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09-14 09: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董林曼 吕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新沂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保障民生工作,立足本地实际、主动担当作为,“三项措施”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筑牢“法治屏障”。 整合司法所长、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组建法律服务团,对接日常涉企服务,为企业提供部门政策解读、疑难问题分析等系统服务。开展送暖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组织律师送“法”进企业,开通农民工绿色通道服务,针对群体性欠薪案件,开展“商、援、调、诉”一条龙服务。引导公证参与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服务,深入企业了解公证需求,制定知识产权事前预防、事中保护和事后救济方案;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企业宣传、政策解读185次;今年已受理农民工讨薪等涉企法律援助案件160件。

  二是精准“法治体检”。组织法律服务团主动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模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法治体检服务。目前,已为500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自助体检服务。对全市12类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专项调研,查找企业存在的风险点,并根据梳理总结的高频共性问题,研发推出针对性法律服务产品。

  三是严格“执法监督”。针对部分行政执法部门涉企执法检查无计划性、有查无备、事后报备等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涉企执法检查,将该项工作纳入“千人评议”活动,切实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今年已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16场次。(新沂市司法局)

  董林曼 吕娟

标签:体检;司法局;服务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