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司法局“助企纾困”在行动,为企业发展注入法治动能
2022-07-11 16: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杜峰 吕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落实省、市《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实施办法》文件精神,新沂市司法局围绕“六稳”“六保”和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围绕三个“着力”为企业提供精准式、普惠式优质法律服务,为企业克服短期困难,精准有序复工复产注入法治动能。

  一是着力排查精准导向,深挖企业法律需求。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司法所组织“法律明白人”对网格内中小企业进行“零距离”排查,汇总企业法治需求同时全方位排查企业法律风险,为企业梳理经营管理风险防范点。成立中小企业微信群,企业出现法律问题可以及时在群内反映,司法所及时介入,完成“要我接单式”被动服务到“请您点单式”主动服务的转变。行动开展以来排查企业法律需求28件,提供法律建议26条。

  二是着力落实纾困解难,全面促进纠纷化解。将中小微企业矛盾纠纷作为重点,开展“地毯式”“循环式”排查,对于排查到的矛盾纠纷由“法律明白人”第一时间介入,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由司法所、派出所、劳动保障、妇联等部门成立的专项纠纷化解小组进行研究化解方案,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矛盾不上交,营造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涉企矛盾纠纷9件,目前已调处成功6件。

  三是着力搭建普法“台子”,塑造民企法治文化。市司法局紧扣企业个性化法律需求,围绕《民法典》涉企劳动用工、风险防控、合同管理、纠纷处置、知识产权等编制专项普法课程4件,邀请“三官一律”开展“送法入企”系列活动5次。同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为企业开出“法治处方”,有针对性地满足企业法律需求,通过“一企一策”实现精准送法,帮助企业塑造依法经营健康发展的企业文化。(杜峰 吕娟)

标签:企业法律;排查;矛盾纠纷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