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司法局“五色”教育探索社区矫正分类管理新方式
2022-07-06 15: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明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社区矫正法》正式实施以来,新沂市司法局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创新分类管理模式,深入开展社区矫正对象“五色”主题教育,对身份意识弱、不服从管理、无生存技能、心理负担重、社会责任心弱等五种社区矫正情形采取形式多样的矫正措施,取得了一定的矫治效果,我市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率、违规违纪人数等均呈同比下降态势。

  一是开展“黑色”警示教育。对新入矫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警示教育,由互帮共建民警介绍监狱服刑人员生活情况,学习因不服从管理被收监执行的社区矫正案例,进一步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的身份意识,引导其严格遵守社区矫正相关规定,服从社区矫正机构监管教育。

  二是开展“红色”爱国教育。我局利用红色资源丰富优势,组织矫正对象观看红色电影,倾听红色故事,组织部分因不服从管理而受到处分的社区矫正对象到小窑头烈士陵园、十人桥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实地学习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红色”爱国教育活动的开展既激发了社区矫正对象的爱国主义情怀,又增强了其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

  三是开展“蓝色”技能教育。为了让没有生存技能的社区矫正对象找到工作,拥有一技之长,减少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的发生,我局与新沂市七彩雨露职业培训学校共同承办技术培训活动,安排采编、手工编织、中式烹调等课程,让社区矫正对象掌握生存技能,拓宽了就业渠道。

  四是开展“橙色”心理教育。对心理负担较重的社区矫正对象,我们不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引导矫正对象放下心理包袱,克服负面情绪,提高情绪管理能力。同时,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个别谈话、心理疏导,帮助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减负、解压。

  五是开展“绿色”环保教育。针对部分社会责任心不强的社区矫正对象,我们通过开展环保知识学习、公益植树活动和社区公益服务等方式,增强其绿色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使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更快的走上人生正轨。(王明明

标签:社区矫正对象;矫正;社区矫正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