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凸透镜】文化赋能,绘就阳山“未来乡村”模样
2022-06-30 16:51:00  来源:文化产业周刊  作者:张艾情 俞显峰  
1
听新闻

  顽皮的孩子,夕阳下林中的归鸟,村落里飘来的炊烟香气……走进无锡阳山镇,《爱莲说》文化墙、周氏先贤榜、周氏家训碑刻等一个个文化小景令人眼前一亮,让这个粉墙黛瓦的小村落散发出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乡村文化发展离不开文化产业发展。阳山镇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发掘乡村深厚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推动优秀传统乡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促进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以文化振兴为关键引擎,阳山镇着力建设“未来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和逻辑延伸,实现从一处美向全域美、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型升级,田园牧歌有诗意,乡村更宜居;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蔚然成风。文化有底蕴,乡村更宜人。这些探索,绘就乡村充满希望的未来。

  文化田园,绘就未来乡村崭新画卷

  一直以来,阳山镇是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上最靓的“一环”:粉墙黛瓦、树影婆娑、流水潺潺……一幅乡村美景在桃乡跃然而现。

  阳山融合本土文化资源,以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不断挖掘村庄底蕴与自然禀赋,将村落融于景区。从渐进式、微改造、精提升的角度融合度假区与村庄,今年以来,建成一批风格各异、独具特色的美丽庭院、小品景观,打造充满文化气质的诗意田园。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独辟蹊径的阳山,引进专业设计团队,匠心打造4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将产业“植”入乡村,形成了“乡购”“乡居”“乡游”的村庄主题;将文化“栽”入村庄,形成以市场为主、村民参与的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一村一主题、一村一产业、一村一景致”的良好局面,真正相映“桃源深处有人家”的情趣。

  全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仅阳山一个桃源村琳琅满目的荣誉,就让人叹为观止。

  聚智引才,将院士“才富”变为发展“财富”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引进院士智力资源,抢占创新“智”高点,“无锡院士小镇”在“中国水蜜桃之乡”——阳山镇正式启用,一批院士创新平台项目、院士产业项目、院士“揭榜挂帅”项目成功签约。曾获2020年度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1亿元资金顶格支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受聘担任首任镇长。

  “无锡院士之家”落户阳山的创举,推动科研与产业碰撞火花,将院士“才富”变为发展“财富”。记者了解到,“无锡院士小镇”集休闲康养、成果展示、科创孵化、路演洽谈、信息汇聚、共享平台六大功能为一体,致力打造院士乡居地、智造策源地、科创样板地,进一步发挥院士对人才、产业的集聚效应,并定期举办太湖湾院士论坛,助力无锡打造产业创新名城。

  俗话说“一棵桃树一亩稻”,水蜜桃是阳山人民的致富果。桃源村党总支书记张谷向记者介绍:“要是没有广大乡土人才、研究人员,阳山水蜜桃不会有今天的辉煌。”近年来,阳山政府建设“乡土人才技艺传承中心”,邀请赵逸人等“三带”名人传承革新水蜜桃种植技术。此外,还与中国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开展合作,建成一支超300人的“青桃”人才队伍,聚智引才。

  文旅产融,迸发未来乡村振兴活力

  深挖桃文化内涵,2021年,阳山以一颗桃撬动15亿产业链,成功举办了第25届桃花节及半程马拉松、蜜桃音乐节、丰收节、年味节等特色活动,桃源村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

  优美“桃花源”,千年“活火山”,吸引了大批工商企业家投入乡村建设。融创阳山会客厅、花间堂、紫藤园、隐居桃源等一批新民宿酒店项目相继落户蜜桃小镇。

  聚焦“一流”,下好文旅产业融合先手棋。无锡市阳山镇党委书记杨国忠告诉记者,今年,阳山镇咬定争创“国字号”任务,突出全域大景区建设,打造十大项目、推进十大工程、做精十大产品,全方位提升火山地质博物馆、安阳书院、朝阳禅寺等景点能级,匠心设计阳山当代艺术中心、钱绍武艺术馆等新地标。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地理超级营地重大项目,打造以“火山、蜜桃、湿地”为亮点,依托阳山超级自然营地,建造一处代表长三角引领全中国的内容驱动型新文旅目的地。

  繁荣文化,文明乡风点亮百姓幸福生活

  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是丰富乡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农民文化素养,美化乡村环境,促进乡村文明的重要途径。阳山以“两山”理念为引领,致力于繁荣农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精神家园”。

  记者了解到,为挖掘历史文化,弘扬“锡流”精神,阳山镇精心编纂出版《阳山革命斗争故事》、打造原创红色广播剧《锡道阳山》; 推出“习语思享·桃源放歌”宣讲大赛;举办雅俗共赏的桃花担、陆墟马灯等民俗文化活动,让节日更富人文情怀,让家乡更具情感寄托。

  一家家富民产业落地生根,一个个美丽乡村喜换新颜,一张张质朴笑脸竞相绽放……数智、优产、共富,使得阳山在发展中“遇见未来”。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张艾情 通讯员 俞显峰

标签:院士;财富;乡村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