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达水墨鱼主题画展“逍遥游”在南京成功开展
2022-06-29 16:48:00  作者:徐曦  
1
听新闻

6月26日,画家汤达的画展“逍遥游”在南京拉开帷幕。距离上一次画展时隔四年之久,汤达先生带着他的“全鱼宴”,在榴莲国际艺术空间里带着广大艺术爱好者,“畅游”进艺术的海洋。本次展览以鱼为主要创作主题,兼带山水、书法等共展出了作品350余件,展期为6月26日——7月10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房梁上悬挂的各种形态的“鱼”像一个庞大的鱼群,在这一个不算大,却十分精致的艺术空间里浩浩荡荡、自由自在的遨游着。如果有谁看上了哪条“鱼”,则需要拿着长长的渔网从高处“打捞”下来。这是展览策划团队无意中打造的一个趣味互动形式。

“最初我们只是想到将作品悬挂起来做出鱼群的展示效果,后来有人提出挂这么高,如果遇到有买家想购买该怎么取下来呢?就想到了既然是‘鱼’,就索性买个渔网来‘捞’吧!”策展人严肃告诉记者。这样意外打造出的展览形式,竟成为了展览现场的乐趣。

对于这样的策划,艺术家汤达原本是排斥的,他认为,这很容易让人觉得是在玩噱头。但转念一想,对于作品而言,无论是从创作还是技法来说,都依然遵守了传统艺术该有的原则,通过其他形式给展览增加一些趣味性,这也是一种行为艺术,才认可了这样的策展形式。

十几年来,汤达画的鱼成为了他的一种精神象征。这也是他第一次完全的以鱼的主题做展览,这样的主题展在艺术界也称得上独树一帜。

《仙人骑鱼》 60cm×180cm

《仙鱼图》16cm×90cm

《仙鱼图》 62cm×246cm

“2006年,我正经历人生的低谷期。有一天去菜市场买菜,想买条鱼吃,又觉得有些贵,于是有个念头在心里一闪而过,什么时候我画的鱼能换真鱼吃?我便开始研究画鱼,谁知这一画竟画了十七年。”汤达笑着回忆说。不想这样一个再平凡不过的生活经历,竟成就了他今后艺术创作道路的另一番天地。

当然,画鱼不仅仅是因为这一件事。在介绍展览的策划思路时,汤达告诉记者,这次的选题与《庄子》密切相关。众所周知,《庄子》里提到过三条鱼,分别为鲲、儵、鲋,它们也分别象征着“不为物所累”、“不为他人的评价所累”,以及在遇到苦难时同类间相互帮扶的互助三种精神。

这三种精神也是汤达的一种生活追求,加之自己多年来仍然钟情于山水画的创作,中国写意画代表人物八大山人的代表精神象征就是鱼,而鱼对于广大老百姓来说也是一种财富的象征,种种因素典故,才促成了这样一场关于鱼的展览。

《仙鱼穿石图》62cm×124cm

《九龙图》48cm×180cm

《红鱼图》 117cm×53cm

除了展览形式的亮点,汤达还首次尝试了与电商平台合作。

“这次展览是我第一次去尝试与电商合作,本来非常矛盾,但后来觉得,时代在发展,我们做传统艺术的,也应当去尝试一些新的思路。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新的挑战,也会是一种正面的促进,但前提是画家本人需要做好对作品质量的把控,不能沦为纯粹的商业模式。”汤达说。

现代人有新的生活环境和新的思想,时代让人们无法回到传统历史文化的氛围中,但作为一个当今时代的艺术家,应当在充分学习好传统知识和思想的同时,消解掉传统与创新的界限,并将其很好的融合起来,这是汤达认为的艺术创作之道。

“当然,现在我画的鱼拿到菜市场里肯定也还是换不来一条真鱼的!”汤达打趣说到。但他多年来的创作研习过程,换来了具有代表性的艺术成就,换来了他如“子非鱼,焉知鱼之乐”般,逍遥畅游在艺术河流里的自在乐趣。

 

 

山水作品 69cm×47cm

山水作品 97cm×45cm


汤 达

号大野

古蜀筠州人

今宜宾筠连

生肖野马

星座天秤

水墨素人

自由画家

诗歌乃古风派

时代之穿越者

标签:仙人骑鱼;展览;创作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