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警方“打防控”构筑“无毒虞城”
2022-06-27 21:1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翟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了持续深耕“无毒虞城”,近年来,常熟禁毒人披荆斩棘,筑牢坚实“防毒墙”。“6·26”国际禁毒日之际,一起走近常熟禁毒战线的民警,感受他们的无畏、坚守与温暖。

冲锋“毒”阵

他是刀尖上的勇士

  “这是一个开年就遇到‘大考’的2022。”常熟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缉毒中队副队长赵力(化名)感叹。面对的困难和挑战是前所未有的,收获的成绩和成长也是前所未有的。

  近年来,随着打防管控力度的逐步升级以及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常熟市的毒情形势发生较为明显的变化。面对来势汹汹的合成大麻素,如何更有效地打击新型毒品违法犯罪行为,成为新形势下缉毒民警要解决的新问题。

  不久前的一个深夜,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赵力带领多名缉毒民警迅速行动,在某吸毒窝点中当场抓获多名吸贩毒人员,查获合成大麻素百余克。常熟警方打击毒品合成大麻素战役自此全面打响。

  经此一战,常熟警方有力地打击了一批毒品犯罪分子,成功地扼制了新型毒品的蔓延趋势,同时也显著地提高了自身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可谓成绩满满,硕果累累。今年以来,赵力和战友们一起,已查处30余名吸毒人员,破获涉毒刑事案件39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56人。

以宣解“毒”

她是欢乐的禁毒讲师

  “能让孩子们喜欢我的课、接受毒品预防理念,形成正向影响,便是我最大的收获。”常熟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的庞警官说。

  作为一名从事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人民警察,庞警官一直觉得,能去学校上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课,是她工作中正在经历的一种美好。在苏州市禁毒办的指导下,她改变了“传统教案+PPT”的教学方式,制作了以《隐秘角落里的青春》为主题的沉浸式禁毒实景秀场。她走下讲台,将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在场的孩子都成为“禁毒讲师”,让学生在同伴教育中获得成长,在成长中分享感悟。每当听到孩子们道别时一句“庞老师你讲得真好”,她也收获了作为毒品预防教育讲师平凡温暖的小确幸。

  针对今年疫情期间学生停课不停学的实际情况,庞警官走上“苏说禁毒”毒品预防教育系列“云”课堂讲台,邀请全市近十万名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在线认真学习新型毒品危害与防范小知识,切实起到“教育一个、宣传一家、带动一片”的宣传教育效果。

  “禁毒必须从青少年开始。希望我们的宣传,能够让更多的青少年认识到毒品的危害,不论遇到多大的压力、迷茫,都能够寻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法。我也会一直为这个国家的未来尽自己的一份力。”庞警官说。

永不“毒”行

她是全情陪伴的暖心社工

  43岁的禁毒社工小叶,今年以来已经帮教辖区10名吸毒人员,她相信他们一定可以有更多的新的机会,回归社会,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

  “吸毒者是生活在阳光背后的一群人,为了摆脱对毒品的依赖,他们不仅要承受身体上的巨大伤痛,戒掉心瘾更是一个艰辛的过程。他们在抗争,我应该多帮助他们。”这是小叶对自己这份志愿工作的最大感受。

  帮扶对象小花的笑容让小叶终生难忘。三年前,小花因吸毒成瘾严重被强制隔离戒毒,刚离开戒毒所回归社会的那半年,她状态很差,父母对她冷眼相看,丈夫与她离了婚,尝试着去找工作但处处碰壁,她收养的一个孩子也因为她不符合收养条件没法落户没有书读。原本开朗的小花像换了一个人,不再按时报到参加检测,也不再积极找工作。看着她一天天消沉,小叶的心中充满了深深的无力感。

  在之后的访谈中,小叶时常开解小花,也多次找到她的父母谈心,还努力寻求上级部门的支持。在辖区派出所和市级有关部门的努力下,小花的孩子户口落在了镇里集体户,小花爸妈也认识到,不能放弃自己的女儿,表示要和她一同带好小外孙,让孩子健康成长。拿到落户证明的那天,小花终于笑了,她说她一定会好好生活。“在她的身上我又看到了青春、幸福的气息。那天我也笑了,我看到了我这份职业的价值。”小叶说。

  2022年,在常熟禁毒办的指导下,在民政、人社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常熟自强社会服务社共帮扶吸毒人员432名,为18名人员落实大病统筹保险、推荐就业、开展专业技能培训,通过后续照管,开启他们新的生活。为了“小花们”的笑容,全市66名像小叶一样的禁毒社工,正在和警方一起,为“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而不懈努力。

  (翟宇)

标签:禁毒;毒品;常熟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