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画鹰人”谢锁平作品赏析
2022-06-26 20: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管云林  
1
听新闻

  “悬岩上停立着一只只雄壮威武的山鹰,目光炯炯,用嘴洗刷着黑色的羽毛,准备着一个更高更远更长的飞跃。我站起来长久长久地凝视……我觉得它跟高空盘旋时的雄姿同样壮丽和充满幻想。”这是南京师范大学能源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张明明对谢锁平作品的点评。

  一般人画鹰就是就画鹰而画鹰,注重技法,注重浓淡,注重形似,而想要注重神似却可望不可及,原因往往是缺乏文学、史学、哲学的功底,就画画而画画。人文学科更加关注人的精神、信仰、情感、道德等层面的问题。像文学是对人类精神世界的陶冶,历史学是对人类社会的总结和反思,哲学是对人类终极意义的探究……这些都是其他学科无法代替的。谢锁平先生的好学不倦,智慧勤奋,睿智投入,使得他扎实的人文素养对鹰的创作有了更高的平台。

  每次欣赏谢锁平画的鹰,就让人会想起唐代大诗人杜甫的题画诗《画鹰》:“素练风霜起,苍鹰画作殊;㧐身思狡兔,侧目似愁胡;绦镟光堪摘,轩楹势可呼;何当击凡鸟,毛血洒平芜。”此题画诗让人们感受到了大诗人杜甫所揭示“乘风思奋之心,疾恶如仇之志”的主题。

  采访谢锁平先生是在不经意的闲聊中启动的。“我在部队30年,除了在重庆学习两年、1986年在老山前线轮战一年,有23年是在北方部队和军事院校中学习渡过的”。谢锁平笑言爱上画鹰是在北京军区和济南军区工作时培养的兴趣。三十余年的部队军营生活,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品德,培养了舞文弄墨的爱好。至于为什么选择鹰作为绘画的目标,谢锁平告诉记者,雄鹰的视野和胸襟、雄鹰的力量和意志,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崇拜和讴歌的对象。整个动物王国三分天下,各有一霸:海上霸主是鲨鱼,陆上霸主是狮子,而主宰天空的则是——雄鹰。鹰对天空拥有统治权,在人们的心目中,它一直都是强者和力量的代名词。所以,在部队期间,谢锁平把大量业余时间花在了临摹和画鹰上,三十多年从未间断。

  谈到“江南画鹰人”的名称,源于自己出生于常州市的金坛农村,骨子里充满的是江南水乡的情怀,尤其是18岁就离开江南到北方当兵,对梦里江南更是有了一种特别的情愫,所以说“江南画鹰人”是自己内心的一种精神定位。2005年由济南军区装备部调入南京军区秦淮区人武部工作,2010年转业到地方从事交通运输管理工作,不管工作如何繁忙,一天忙碌后,在家静下心来拿起画笔,潜心画搏击长空的鹰是一种最好的休息。

  回忆起自己画鹰的过程,谢锁平体会颇多,感恩许多老师的一路帮助。如果说启蒙老师的话,第一个应属在北京军区工作时结识的李苦禅弟子——赵思温老师,从赵老师那里学到了中国大写意花鸟画的技艺,坚定了自己画鹰的选择;后来在济南军区工作时有幸结识原山东大学教授唐建,唐建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展览演出中心主任,中国画院院委、院办主任、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谢锁平认为,唐建先生渊博的学识对其影响尤深,尤其是从他那里学到了诸多绘画秘诀:如徐渭的奔放洒脱,八大的空灵简约,吴昌硕的苍劲古拙,齐白石的质朴情趣。2005年专业到南京后,先后结识了张煜宝、汤志平等艺术家,经常和他们一起切磋,得到了他们的指导,书画创作进步巨大。

  李苦禅先生是中国写意花鸟画历史上,继宋代法常、明代徐文长、清代八大山人、吴昌硕与近代齐白石之后的又一位统领时代风范的大师。其爱国精神、刚毅性格与 “一洗万古凡羽空”的雄鹰意象,给历史留下了浓重的一页。谢锁平告诉记者,自己内心最敬的画鹰大师是李苦禅,平时临摹学习最多的是他的画,苦禅大师笔下的鹰栩栩如生,英气逼人,尤其是对鹰的眼睛、嘴、爪等都作了夸张变形,更好地传达鹰的精神。

  谢锁平先生乐于助人,为人热情,热爱生活,喜爱大自然,努力在喧闹的繁世中静下心来认真观察生活。他曾经去大西北观看放鹰人的生活细节,认真记录鹰的神态,并将自己的所观所思所想想贯注于笔端,不断提高绘画素养和笔墨技法。正是由于汲取了苦禅大师的画风,谢锁平画的鹰有气势、有张力,具有强烈的动感和视觉冲击力。

  2017年10月,记者在南京图书馆举办的《炎黄墨缘庆祝党的十九大江苏书画作品展》活动中,多位书画家对谢锁平的绘画给予好评:“既能看到传统绘画的笔墨踪影,又能感受到新鲜独特的时代感”。“双栖图”中的两只鹰,着力在雄浑之处下功夫,而不是单纯地用张牙舞爪来体现,让人感觉到这两只老鹰不飞则已,一飞就可以直冲霄汉。

标签:雄鹰;江南画鹰人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