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与阳光
2022-06-24 14:10:00  作者:张梦霓  
1
听新闻

  它只是一粒小小的尘埃,与其他大多数的尘埃一样,簇拥着挤在阴暗逼仄的小角落里,每天只能闻到潮湿的霉味,只能看见总是修不好一闪一闪的破吊灯。它被其他尘埃压在了最下面,喘不过气来,又无可奈何。

  能怎么办呢?我只是一粒小小的尘埃啊。它这么叹息着。

  它就这么自暴自弃着,突然有一天有人打开了厚重的大门,喧哗声伴随着绚烂的阳光如同海啸一般肆意嚣张地席卷进来,一地尘埃被扬起,在空中洋洋洒洒,漫天飞舞。门外的阳光像是殖民者一样迫不及待侵略了小小的角落,所有的阴暗在一瞬间被蒸发,无数尘埃闪闪发光。它也是那发着光的一员,它从未想象过,自己有一天也能这样发出耀眼的光。

  它被风儿带出门外,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一切的色彩都鲜活了起来,不再是沉默着的黑白灰和奄奄一息的昏黄,天空像是哭泣后的蓝色眼睛,怜悯地看向大地,而那空中飘舞着的五颜六色的花瓣和杨柳絮,编织着阳光与生命的赞歌。就连那偶然路过的鸟雀的几声清啼,也成了美妙的和声。

  小小的灰尘看着耀眼的太阳,它流不出眼泪,感受不到心脏强有力的触动,但是它知道自己在一瞬间被阳光沐浴过之后便有了生命力。它奋不顾身地朝着太阳飘去,身边的灰尘尖叫道:“不要命了吗?太阳的炽烈会夺走你的生命的!”它不理不睬,一心只想投入太阳的怀抱,那束光那么温暖,太阳也一定很温柔吧。

  它感到越来越热,它感到自己全身都在燃烧,它感到好不容易充满的生命力正在一点点流逝,但是它居然一点都不难受,它任由自己的身体被火焰燃烧至灰烬,它只是微笑着问:“我身上亮晶晶的是什么呀?”

  “是火焰啊。”太阳瞥了瞥渺小的尘埃,随口答道。

  “我知道呀,我是想问之前我身上亮晶晶的是什么,暖洋洋的,让我感到很快乐,很舒服,像是一下子充满了生命力与活力。”

  “哦,是我的阳光啊。但是你这样快死了哦。”太阳又看了它一眼,语气平平淡淡。

  “是嘛,我快死了啊。” 尘埃感觉自己越来越轻,声音也越来越模糊,像是与风融为一体了似的,逐渐失去了意识,“但是舍不得那些温暖的光,好可惜啊,真想再看一眼呢……”

  “唉,小小的尘埃又怎么能接近太阳呢。”太阳觉得自己没必要在乎一粒微小尘埃的生死,因为在它眼里,自己才是最被需要的那个,这个世界上可以没有别人,但是不能没有自己,于是它更加趾高气昂,像是拄着拐杖的贵族绅士,昂着头晃过一个个乞丐面前,假装怜悯般施舍下一粒粒金币一样的阳光。

  风儿皱了皱眉头,对太阳说:“你要温柔一点,不然迟早大家都会厌恶你。”太阳并不理睬,它不相信会有人取代它的位置。

  风儿摇摇头,走了。

  站在云端的神灵看到了尘埃不顾烈火焚烧也要接近太阳的壮烈之景,打了个响指,念念有词道:“那我就完成你一个愿望吧。”

  尘埃感觉自己好像做了一个长长的梦,它感觉自己像是被塞进小小的壳里,浑身难受,它想要冲开束缚,一睁眼,发现周身一片黑暗。

  自己不是死了吗?还是其实那一切都是个虚幻的梦,自己还是在昏暗中苟且偷生的小小灰尘呢?

  正当它疑惑不解时,一只蚯蚓经过它的身旁,将它吓了一大跳。

  “蚯蚓?这是在土里?”灰尘惊奇道。

  “是啊,”蚯蚓凑近了嗅了嗅,“哦,你是个刚发芽的向日葵种子呢!”

  “向日葵?我是向日葵的种子!”向日葵!那是每天都可以跟着太阳转的花呢!

  那不是梦,那都是真的,自己现在不再是一无是处的小小灰尘了,它现在是向日葵啦!但它还是感觉一切很不切实际,幸福来得太突然了,它害怕这一切依旧是个梦,于是它还是自称自己是个小小的灰尘。

  它每天都铆足了劲吸收土里的水分和营养,就像那发育不良而给自己疯狂灌牛奶的薄脸皮的小男生一样,一天天过去,它发现自己好像能从土里探出头了,又过了几天,它成了高大向日葵掩映下一棵小小的向日葵。它每天转向太阳,笑眯眯地与阳光亲吻,尽管这个太阳脾气阴晴不定,经常会躲到云朵后面偷懒,但是尘埃依旧很满足。

  这大概是它这辈子最幸福的事情了吧。尘埃心里这么想着。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地过去了,向日葵们开始像左邻右舍七嘴八舌的老奶奶们一样抱怨太阳的玩忽职守:“它这个月已经第二十天没有露面啦!”但是尽管它们抱怨,向日葵们仍然每天像是小奴才跟着皇帝屁股后面转一样向着太阳。

  “你们为什么没有想过成为太阳呢,这样就不用每天这么辛苦了。”某次集体的抱怨后,尘埃突然发话了。

  “清醒点吧傻孩子,我们这些卑微的向日葵怎么会替代太阳的位置呢?”

  “我上次听风儿说了,虽然天神也很不满太阳的作为,但是要找到下一任太阳真的是太难太难啦,太阳一定是觉得没有什么可以替代自己才这么嚣张的!”

  “的确,据说要成为太阳一定要有纯净的心灵,有强大的意志,有甘愿牺牲的精神,其实这一任太阳刚被天神挑选出来的时候也还不错,可惜了好景不长啊,现在从哪里去寻找这么美好的生灵替代太阳呢。”向日葵们开始七嘴八舌,但是它们的注意力显然不在这上面,很快又去讨论其他的东西了。

  尘埃想着以前自己也只是小小的尘埃啊,但是现在却变成了向日葵。它虽然这么想着,但是很快它认清了现实,上天并不会让它好运再来一次,它被束缚在了泥土里,它甚至做不到像以前一样随着风冲上云霄。它感觉到了生命的无趣,它每天都这么碌碌无为地活着,这和以前它呆在昏暗的角落里有什么区别呢?它想起曾经一个路过的旅人唱过的诗:

  “我本可以忍受黑暗/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然而阳光已使我的荒凉/成为更新的荒凉。”

  这不就是在说自己吗!它隐隐约约记得那旅人还说了一句诗,但是就算它怎么绞尽脑汁也记不起来了。

  尘埃开始陷入苦闷之中,它甚至开始唾弃自己太过于贪婪,上天给了它新的生命,能让它每天沐浴在阳光之下,它居然还不满足,它像极了疯狂搜集金子的葛朗台,它渴望找到什么能让它打起精神来,但一一失败了。也许它就只配是那小小的灰尘,永远蜷缩在阴暗的角落里苟且偷生,它凭什么活在阳光之下,凭什么能看到那草长莺飞的无边旷野呢?

  尘埃消沉着,直到有一天,有一个男孩路过,满脸忧愁地坐在路边,双手撑着下巴,眼中饱含晶莹的泪水。尘埃好奇地问道:“你哭什么呢?”

  男孩说:“我喜欢的一个女孩子生病了,她根本没办法出门,但是她真的很喜欢阳光,你知道吗,她看向窗外的阳光时眼神是那么的纯洁那么美好,但是最近天气不好,太阳总是不出来,她每天早上挣扎着起来拉开窗帘却看不见太阳的黯然神色令我痛苦,我希望她的眼里不再有失望的泪水,但是你告诉我,我怎么能得到太阳啊?”

  “太阳你肯定搞不到的啊,太阳特别特别烫,靠近会着火的!”尘埃想想自己之前的经历,忍不住打了个颤,“要不你可以让风帮你捎个信,问问太阳愿不愿意每天都出来。”风儿恰巧路过,撇了撇嘴说:“这一任的太阳非常任性,它是不会帮你的,你再找其他人帮帮你吧。”

  男孩愣住了,手足无措地站在原地,大颗大颗的泪珠像是不懂主人的悲伤一样争先恐后地欢快涌出。

  眼看着男孩越哭越伤心,尘埃能想象着在不远处的小屋子里有个病重的小姑娘躺在床上,面无血色,她渴望着窗外明媚的阳光,但是病魔束缚住她的双脚,她再也没有办法像以前那样开心地笑了。尘埃回想起自己第一次见到阳光时的兴奋,大概料想到女孩此刻的孤独与无奈。于是,尘埃决定帮帮这个可怜的女孩。

  “我长得很像太阳,我沐浴着太阳的阳光长大,我身上应该有很多阳光的味道,你把我摘下来送给那个女孩就好啦。”

  “你疯了吗!向日葵离开泥土是会死的!”旁边其他的向日葵尖叫着。

  尘埃冲它们笑笑,也许在这些普通的向日葵眼里,碌碌无为地活着一直到死就是圆满的一生,但是对于尘埃来说,它经历过与那女孩相似的痛苦,它也觉得与其这么平庸地死去,不如帮助一下绝望中苦苦挣扎的人。它坚持让男孩这么做,男孩犹豫了一会,咬着牙将它拔了起来,用衣服包裹住它的根。

  尘埃跟着男孩一路走,看到一间和它想象中一模一样的小屋子,那个面容清秀的姑娘安静地躺在洁白的床上,她苍白而瘦削的手宛如一只在海洋中浮浮沉沉的小船,似乎一不经意就会粉身碎骨,被暴风雨抹去曾在世界上走过的痕迹。

  女孩子听见动静,抬头看见男孩手中抱着什么走进来,她勉强露出一个笑,慢慢将抬起的头轻轻靠回枕头上。

  她一定也很喜欢这个男孩子吧,不然为什么要费那么大劲抬头看看呢。尘埃这么想着。

  男孩偷偷转过去抹了一把眼睛,但又怕女孩知道自己哭了,于是假装抹了把头上的汗。男孩把手中的向日葵轻手轻脚放在了床头的小花盆里:“我给你找到了你最喜欢的太阳啦,我放在了,你每天一转头就能看到它了。”

  女孩转过头来,看到蓬勃盛放的向日葵,丝丝缕缕,还透着阳光的味道。眼泪顺着她凹陷的脸颊流淌下来,她微笑着哽咽:“谢谢你呀,我感受到阳光的温暖啦。”

  尘埃就这么陪着女孩,看着她一天天消瘦,但是她乐观,坚强,每次看向自己的眼神都是那样的纯洁。它每天听着她絮絮叨叨,尽管声音越来越无力,但它依旧认真地听着:

  “我和他小时候就认识啦。”

  “别人表白都是送玫瑰,就他送向日葵,一大把,又大又圆。”

  “医生说我今天精神挺好的。我每天都有很努力地活着哦。”

  “今天窗外没有阳光,但是还好有你在旁边。”

  “我昨天疼得没睡着觉。”

  ……

  “我啜饮过生活的芳醇/付出了什么,告诉你吧/不多不少,整整一生。”

  不知道为什么,尘埃突然很想哭,这句诗是那么熟悉,熟悉到它觉得这首诗本该是刻在它灵魂深处的。然而此刻女孩说出了这首诗,只能让它感受到无比的悲伤,它悲伤女孩太过于坚强,明明知道生命的脆弱,却又斗胆与命抗争。但是它知道这个抗争是没用的,就像自己想要成为太阳,却只能是个哄哄小女孩的向日葵。

  突然有一天,女孩的苍白脸上添了几分红润,她像是突然病愈了浑身重获力气一样,慢慢从病床上坐了起来,她将种着向日葵的花盆捧过来抱在怀里,神秘地笑着说:“我昨晚做了个很神奇的梦,我梦见你变成了真正的太阳!”

  尘埃笑着附和她,但是它知道自己怎么可能成为太阳呢。虽然这个太阳不太称职,但是太阳给那么多人带来了温暖,自己哪有这么大的本事呢。

  其实尘埃一直没有和男孩女孩说,那天男孩把它拔起来已经损坏了它的根,但是它挣扎着把自己最好的样子带给女孩,然而它已经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力在一点一点流逝,像极了曾经被火焰烧死的自己。但是它还是每天陪着女孩一起笑,尽力把自己身上所剩无几的阳光的味道带给这个萍水相逢的女孩。

  其实尘埃不知道,自己伪装得一点都不好,它的叶子已经枯萎掉落,原本金黄的花瓣也干枯,卷成一团,大大的脑袋耷拉着。女孩全都看在了眼里,但是她也不说,因为在她心中,向日葵就是真正的太阳,它给自己带来了温暖与希望,尽管很微弱,但是她还是清楚听见自己胸腔里挣扎的“扑通、扑通”,即使她再也没有力气抗争,但是她已经啜饮了生活的芳醇。

  “你是天神吗?”

  “是啊小姑娘,你的生命就要走到尽头了哦。”天神怜悯的看着女孩。

  “我无所谓的,我已经很幸福啦,对了天神,我可以有个请求吗?”

  “说吧,可怜的姑娘。”

  “我想让我的向日葵成为下一个太阳。”女孩微笑着,眼里闪烁着泪光,“它非常的温柔、善良,它用生命为我照亮了我的末路穷途,它有资格去成为新的太阳。”

  “但是你要知道,这一任的太阳刚刚上任时也是这样。”

  “但是它们肯定有不一样的地方,我的向日葵是更加适合的。”女孩自信得说,“您比我更清楚这一切。”

  天神想起来不久之前在空中燃烧的尘埃,虽说是粒小小的尘埃,居然能够在一瞬间拥有生命的磅礴力量,别的东西燃烧后都只会留下惨淡的灰烬,只有那粒尘埃,燃烧殆尽后化为一缕纯净无暇的魂魄卷入了风中,来到自己的面前。那个灵魂是天神看到过得最干净的灵魂,尘埃身处黑暗那么久,居然还有这样美丽的灵魂,连天神都为此感叹,忍不住给了尘埃新生的机会。天神关注了尘埃很久,他比任何人都清楚,那个灵魂虽然渺小,却有无穷的力量,是怜悯,是善良,是圣母玛利亚流下的圣洁的眼泪。

  “我知道了小姑娘。”

  女孩想起前一晚她梦中与天神的对话,像是松了口气,缓缓闭上眼睛,安静入睡了。

  那天晚上,窗外刮过一阵大风,一道惊雷闪过,倏然的骤亮照亮了女孩安详静谧的脸庞,嘴角带着浅浅的笑。

  尘埃感觉自己的使命完成了,但是它感觉心里很疼,它默默祈祷着女孩能够在天堂永远幸福快乐,渐渐地,它感觉自己一直强撑着抬起的头慢慢垂落,所剩无几的枯萎花瓣轻轻掉落在女孩的床前,“咔啦”一声轻响,它沉睡了。这是这么多天来它第一次安稳地睡着了。

  那一夜的大雨,无数花瓣坠落,洇在泥水里的香铺洒一地,像是在祭奠着什么,天空依旧像是哭过的蓝色眼睛,怜悯地看向苍苍茫茫,只是,再没有花瓣飞舞,再没有鸟儿欢快的啼鸣。

  尘埃再次睁开眼来,酥麻的感觉遍布全身,暖洋洋的,轻飘飘的,它感觉自己在很高很高的地方,温暖的光包裹着自己。

  风儿卷着远处的鸟鸣声跑来:“要尽责哦,新上任的太阳,可不能像上一个那样玩忽职守哦。”

  自己居然真的变成了太阳!它想起那天女孩对它说的话,身上发出的光芒更加温柔起来。正当它感动时,它看见一粒小小的尘埃不顾自己燃烧着的身躯冲向自己。

  “我身上亮晶晶的是什么呀?”

  “是火焰啊。”

  “我知道呀,我是想问之前我身上亮晶晶的是什么,暖洋洋的,让我感到很快乐,很舒服,像是一下子充满了生命力与活力。”

  曾经也是粒尘埃的太阳想了想,回答道:

  “是你自己的光呀。”

标签:太阳;尘埃;女孩
责编:张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