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三十五
2022-06-19 20: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三十五

言恭达

  ▲大数据时代,当人类的记忆都进入一个如百科全书的大脑,人们在担忧:数字记忆正在悄然改变与抽离历史……从真实到虚拟,从虚拟到虚无,这是网络时代科技革命给我们带来的另一面。这就突显了一个问题——我们的“灵魂”在哪里安置?如何守护?

  ▲要充分认识“图视时代”对文艺生存发展的影响。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电视、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大众能够极为快捷、方便地接受文艺信息资源。这为文艺“图视文化”与大众亲密接触提供了现实物质基础,人们对文艺的表现形式有了新的要求,推动视觉、听觉艺术的蓬勃发展,非图视艺术相对受到冷落。我们的文艺如何适应这种悄然而来的变化呢?

  ▲网络时代的来临,使整个社会经济与生活发生了革命性的巨变。随着信息资源的全球同步化,“网络文化”诞生了。这是有人类文明史以来对人类生活产生最大影响的一次技术革命与观念革命。它改革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消费与通讯方式,缩小了人类生存的时空。因此,网络文化同样改变了文艺的创作方式、传播方式、传播速度与广度,也改变了人们对文艺的接受与欣赏方式。网络时代,世界一流的“文艺大餐”都呈现在我们眼前,大大提升了人们的审美眼界,缩小了文艺受众与创作者之间的信息差与时间差。网络使观众对文艺的口味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也对文艺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还应该创新,构建主流文化与大众文化交融互动的平台。主流文化如果束之高阁,没有得到有效传播,其价值就无法体现。大众文化无序发展就弱化了文艺的认知世界、教育、美育的社会功能。一方面要将文艺心灵的价值从以商业价值为主价值观中剥离出来,将精神的意义从非理性的喧腾中拯救出来,将文艺的独特性从文化的丰富性中突显出来,发挥主流文化对大众文化的提升和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又要通过繁荣大众文化丰富主流文化,推动主流文化的传播。

  ▲人类历史分为自发的文化、自觉的文化和文化的自觉三个阶段。高度文明国家的重要标志是文化的自觉。我们正是缺少文化的反省,缺少自我的文化保护、把握与升华。文化是一种深刻的生活,也是一种深刻的社会责任。

  ▲追求崇高、走向完美,这是一个成功的艺术家终身的求道轨迹与文化理想,也是他艺术发展的必然之路。我们行走在天地人文之间,我们是文化史的承载者与延续者。环顾今天书坛上种种可悲的文化现象,正如一位友人所评述的——关键是没有敬畏之心,没有情怀,于是便走向平庸,走向浅薄,走向疯狂。一句话,缺失了生命本体的关照!

  ▲岁月让人从批判走向建设。一个书家只有深入过传统,体验过生活,并关注着这个时代,不断反思,不断追问之后,才会有真正意义的文化觉醒,灵魂才会赢得高贵与尊严!

标签:文艺;主流文化;大众文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