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三警融合”实现警务全科通办
2022-06-15 21: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宇 林云凯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宿迁泗阳县公安局围绕“四个一”改革机制,创新政务服务,全面推动公安业务户政、车驾管和出入境政务服务“三警融合”,实现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全域办目标,切实减少企业和群众跑动次数,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创新工作机制 实现“三警融合”

  为了方便群众,提高工作效率,泗阳县公安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对户政业务、车驾管、禁毒等业务进行集成通办,实现“一窗综办”,同时简化业务办理审批流程,方便群众准备相关材料,加速业务办理效率,确保群众“最多跑一次”。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开设公安“一号窗口”服务(即所有咨询和投诉电话均由“一号窗口”民警回复,所有到公安窗口办事群众,“一号窗口”均能接待到位),同时开展领导“接待日”活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按照“简单的事立即办、复杂的事限时办、特殊的事紧急办”要求,进一步优化公安窗口服务流程,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尽可能让企业和群众办证办事即来即办、现场办结、立等可取,力争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窗口办件“零差错”、服务“零投诉”、队伍“零违纪”。

强化科技支撑 打造智慧政务窗口

  泗阳县公安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创新应用“智慧公安、数据警务”建设新成果,不断推进窗口服务智能化改革。将治安、交警、出入境、禁毒、网安等101项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在线预受理或全程在线办理,为辖区企业和群众提供在线服务。

  依托“宿迁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各类服务咨询,及时在线解答申请人或申请单位咨询,并提供微信预约等服务,积极打造具有公安特色的“第二服务窗口”。目前,通过政务服务“出生一件事”网上办理申报4138人,“身后一件事”3126人。

  强力推行“网上申请、不见面办理、快递送达”工作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根据不同权力事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间。

优化便民措施 提升群众满意度

  泗阳县公安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推出“容缺受理”工作机制,允许一些缺少部分非要件材料的申请人先预受理,事后再补交材料,从制度设计上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有效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

  推出“办证进校园”活动,人像采集设备及办证系统进驻校园,启动“容缺办理”程序,由学生家长填写“办理身份证委托书”,委托学生班主任陪同学生办理。

  开通“绿色通道”保证急事急办。今年4月上旬,泗阳籍大学生胡某某在沈阳沈北新区准备报名研究生复试时,发现身份证丢失,因疫情原因无法回到户籍地,报名时间又特别紧,跑遍沈阳沈北新区各个公安窗口,均不符合办理条件,只得求助户籍地(泗阳)公安部门,“一号窗口”民警根据当事人的网上申请材料,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出具相关户籍证明,帮助当事人快速解决身份证丢失问题,成功助力其研究生复试报名。

  大力推广便民服务自助机服务,在公安服务大厅或窗口等处设置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出入境证照、交通违法处理等自助服务一体机等终端设备,解决群众办事“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问题,实现随时随地办证取证,实现智能化自助服务“不打烊”。

  (陈宇 林云凯)

标签:服务;公安;群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