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速递】提信心 促转型 南京文旅市场迎来“及时雨”
2022-06-09 21: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提信心 促转型 南京文旅市场迎来“及时雨”

  近日,南京市文旅局印发实施《关于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提振文旅市场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出台加快扶持政策落实、促进业态创新转型、释放文旅消费潜力方面的12条举措,提振文旅企业信心,推动文旅企业尽快恢复运营、深入拓展市场。

  12条政策举措分别为:协调普惠政策落地、完善落细行业扶持政策、补助行业头部企业、激励文旅企业创新品类、帮扶民营文博机构、规范新兴业态发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恢复跨省旅游业务、启动文旅促销竞赛、复苏全市乡村旅游市场、支持艺术创作生产、扩展剧目扶持范围。

刘建华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加快纾困政策扶持

  受疫情影响,文旅业市场主体受到重大影响,遇到了暂时性困难。只有急市场主体之所忧、解市场主体之所难,才能稳住市场主体、稳住行业信心、稳住社会就业。12条举措聚焦旅行社、旅游景区、电影院等市场主体,聚力为其提供精准有效的支持帮助。

  一方面,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助企纾困相关政策,做好增值税加计递减、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房租减免等普惠政策在文旅业落实的服务工作,帮助中小文旅企业渡过难关。

  另一方面,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额调整为应交纳数额的100%,延长补足质保金期限至2023年3月31日。在省级文旅行政部门牵头指导下,有序开展保险替代保证金试点工作。对接财政、商务等部门和地方工会组织,牵头出台旅行社承接机关企事业单位会议、差旅、培训及工会活动的实施细则,增强旅行社承接相关活动的可操作性。协调实施全市工会会员观影活动,对因疫情管控暂停营业的电影院给予一次性复工复业补贴。

  此外,指导南京文化金融服务中心运用平台优势,加大银企对接力度,助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鼓励文化银行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推出“苏影保2.0”“旅游快贷”“消费分期”等专属产品,缩短审批时间、增加放贷批次,为文旅企业融资提供更加便捷有效服务。

释放文旅消费活力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引导、鼓励文旅企业转型发展、主动研发并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已成为当前文旅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本次推出的政策举措注重促转型、丰富业态激发文旅行业内生活力,注重加强引导、释放文旅消费潜力。

  《措施》激励文旅行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文旅企业创新发展增后劲、添活力。具体来看,对开展城市微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拓展旅游、旅游直播等创新发展旅行社进行奖励;对在国家等级旅游景区(度假区)开发建设露营营地、旅游演艺、主题游乐、数字旅游、夜游等新产品、新项目的建设单位给予适当奖励,最高50万元;继续扶持南京特色文旅商品研发推广,2022年新认定一批南京特色文旅商店和南京特色文旅商品研发基地,并给予资金扶持。同时,加大对免费开放的非国有博物馆的帮扶力度,根据展览面积、藏品数量、开放天数、参观人次等指标给予补贴。鼓励更多非国有博物馆备案登记,为建设“博物馆之城”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多地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南京也有序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全市的跨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服务市民游客就地近程出游需求,恢复运行“乡村旅游直通车”,带动乡村旅游消费市场尽快回暖。积极推进乡镇电影院建设,按照“先建后补”原则给予每家电影院一次性配套补助,为繁荣乡村文化市场提供助力。

  南京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措施》着眼突出系统谋划、突出市场主体、突出产品创新、突出惠民促销四个方面,高度统筹谋划提振文旅市场,推出一系列具有行业特点、符合南京实际的政策措施,涉及文化、文物、旅游、电影等多领域,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记者 尹丹丹)

 

  新闻链接>>>

助力文旅行业复苏

“苏州人游苏州”十条线路发车

  6月9日,由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苏州人游苏州”十条线路发车仪式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举行,约200名代表应邀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推出的十条主题旅游线路,多维度展现苏州的城市魅力,引导市民朋友惬意地享受家门口的“诗和远方”。十条线路内容丰富:经典如“形如蹲虎,山小景多”的“吴中第一名胜”虎丘,西起虎丘、东至“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阊门的山塘街,感受古韵今风。徜徉古镇,周庄、黎里、沙溪,各有风情、风姿绰约,感受诗画水乡。享受田园休闲,可以去到姑苏城外的树山村,梨花遍山野,片片杨梅林,堪称世外桃源;长江之畔的永联村,集工农业旅游于一体,用风情小镇手法书写共建共享,农耕文化园、陶瓷手工坊和特色民宿深入解读乡村休闲。

  在“苏州人游苏州”十条线路发车仪式上,各个板块代表向线路导游代表进行授旗。为感谢和致敬曾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志愿者们,此次“苏州人游苏州”十条线路发车活动,特别邀请了曾参与苏州防疫抗疫工作的志愿者参加本次线路体验。

  “苏州人游苏州”系列活动是苏州市文广旅局推动该市旅游行业复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接下来,苏州市文广旅局将陆续开展“来苏州旅游都挺好”系列直播等活动,加快文旅市场复工复业,加大文旅产品服务供给,促进苏州文旅消费提质升级。

  (陈煜)

标签:市场主体;文旅企业;苏州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