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速递】南京溧水又一红色地标——里佳山正式开村
2022-06-08 21: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南京溧水又一红色地标——里佳山正式开村

  南京溧水又添一处红色新地标。6月8日,值新四军成立85周年、溧水新桥会师84周年、粟裕将军诞辰115周年之际,南京社会各界人士相聚里佳山,共迎纪念溧水新桥会师84周年暨红色里佳山开村仪式。

领导寄语

为里佳山的未来建言献策

  本次活动由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江苏省委党史工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溧水区委、区政府等主办。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有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江苏省委党史工办副主任吴逵隆等,多位嘉宾发言回顾里佳山的光辉革命历史,对红色里佳山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在致辞中从“人民在哪里,新四军与新华日报集结奔赴的前线就在哪里”“人民在哪里,新华日报冲锋的号角就吹响到哪里”“人民在哪里,新华报业融合转型的主战场就在哪里”三方面,回溯了新四军和新华日报这两个为抗战而生的“方面军”共同的基因序列。他提出《溧水红色资源活化五年行动方案》的三点核心:一是打造红色教育片区;二是深度整合“点线面”资源;三是实现“两效统一”。

  中共溧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经地生在致辞中表示,红色李巷去年获评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获得党史学习教育“金基地”这一殊荣。红色里佳山正式开村,是溧水“以红带绿、以绿促红”的又一次创新。“我们将以此为起点,深耕里佳山这片红色热土,依托里佳山及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农业产业资源,串点成线、串景成片,实现红色乡村的率先振兴。”

  江苏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吴宁在致辞中表示,我省许多国有企业就是从革命战争时期军办工厂发展起来的,比如省农垦集团、徐工集团、苏盐集团等。省国资系统将以“铁军文化进国企”活动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铁军、做铁军,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继续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红色里佳山全景。 记者 余萍 陈俨 摄

 

场景“活化”

带人回到战火纷飞年代

  里佳山地处溧水区南部,曾是抗战期间新四军经常活动的抗日游击根据地,红色底蕴深厚。到场嘉宾们参观了新四军第六师十六旅军工部,新四军第六师十六旅被服厂,里佳山历史人物轴以及里佳山新建的民宿戎马间等。一批实景互动演出穿插在参观过程中,把新四军的历史、革命故事活化呈现,让观众在“红色场景”中产生情感共鸣。

  走进军工部、被服厂,只见4名身着军服的“新四军战士”在“工区”忙忙碌碌,演绎着当年维修、生产的场景。

  “再讲那,苏浙皖地区栗裕领导的新四军,在镇江西南韦岗,截击日军首战打了漂亮仗……”蓝渠边的快板表演重现了当年新四军挺进江南的历程。蓝渠为里佳山村一条终年不断的河流。当年新四军在此濯洗衣服,渠水为之变蓝,因此命名为蓝渠。如今的蓝渠两侧打造了人物轴,陈列着陈毅、粟裕、钟期光、谭震林、黄玉庭、欧阳惠林、王必成、江渭清、刘季平等新四军将领简介,他们当年都曾在里佳山战斗过,洒下热血,建立了不朽功勋。

  “天苍苍,野茫茫,石臼湖上是故乡……”灰墙下传来的《石臼渔歌》合唱声,引嘉宾驻足观看村内一块长长的灰墙上所绘的《白菜心》《石臼渔歌》《新四军第十六旅成立歌》三首当年在苏南流行的新四军歌曲。

  走进新建的民宿戎马间,院子中央一棵已经存活百年的朴树,依然枝叶繁茂,生机勃勃。一人拉着手风琴,演绎着红色歌曲。民宿取名于粟裕所作的《七律·抒怀》“半世生涯戎马间,一生系得几危安”,集现代化馆舍建筑与创新园林风格于一体,是度假、康养之所,更是体验红色文化之地。

现场实景互动演出。 记者 张雅倩 摄

 

走近英烈

弘扬传承革命精神

  沧海一粟·开国大将粟裕纪念展暨新桥会师铁军风采书画展的推出,增添了里佳山村的艺术及历史能量,引参观嘉宾欣赏、探讨。

  粟裕纪念展以照片、资料、图表、字画、文献、视频、场景复原等形式,多角度地反映粟裕的丰功伟绩和历史贡献,展示其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的战略远见、高超的战役指挥能力,以及对中国现代国防的深远影响。展览弘扬了粟裕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质,激励人们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据了解,为了获得粟裕将军详细的生平资料,新华美溧一行人今年3月远赴粟裕将军的家乡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坪村镇枫木村,听当地居民介绍粟裕的故事;走进粟裕同志纪念馆,了解粟裕战斗、光辉的一生。

  新桥会师铁军风采书画展,由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和铁军书画社自4月份开始征集,得到了将军们和书画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共征集100多幅作品,包括22名将军的书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题写了展标“新桥会师 铁军风采”,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等也提供了书法作品。

  开村仪式中,粟裕将军的长孙粟志军、湖南省会同县粟裕同志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以录制视频的形式,祝愿本次活动圆满成功,也希望更多的人可以认识粟裕、学习粟裕、弘扬粟裕将军的革命精神。

沧海一粟·开国大将粟裕纪念展暨新桥会师铁军风采书画展。 记者 张雅倩 摄

 

课题研究

为红色文化传播提供“支撑”

  开村仪式推出了红色研究课题发布,使得红色文化的传承不仅形式多样,更有深厚红色理论作为支撑,更让红色文化和实践相结合,让革命精神融入生活和工作之中,从而能弘扬革命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现场,“铁军文化进国企”活动启动。中国新四军研究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江苏省国资委共同策划“铁军文化进企业”活动,邀请原南京军区的将军们深入省属国企,讲党史、讲军史,鼓励各行各业争学铁军、争做铁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澎湃动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苏南抗日根据地红色金融史》课题研究启动。1942年,中共苏皖区党委曾在溧水里佳山召开会议决定成立惠农银行、发行惠农币。惠农银行于同年10月在丹阳延陵镇成立,是苏南抗日根据地成立的第一家银行。红色金融支撑了建党、建军、建政,锻造了红色政权的经济“生命线”,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和新中国豪迈前进的经济根基。基于此,中国新四军研究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启动《苏南抗日根据地红色金融史》课题研究,将以论文、讲座、新闻系列报道等形式阐述红色金融的历史内涵与当代价值,将持续一年时间。

  仪式上还发布了铁军彩铃视频。中国新四军研究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铁军艺术团重新演绎并录制了抗战期间新四军广为传唱的战地歌曲,如《石臼渔歌》《白菜心》《金银花》等,制作成视频彩铃,将新四军经典歌曲融入日常生活,希望受众能从中铭记革命历史、感悟革命初心、传承铁军的革命精神。

  (记者 张雅倩)

标签:新四军;溧水;铁军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