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堰农商银行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
2022-06-21 20: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慧 陈屹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亲友通过许久未用的社交软件联系你,或者长期未联系的亲友突然联系你,这时候你得留个神。如果上来就谈钱,极有可能是电信诈骗。”这是6月以来姜堰农商银行多家银行网点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时,建议客户提高警惕的一句提示语。日前,姜堰农商银行运营管理部就成功堵截了一起类似的电信诈骗事件,为客户避免了3.75万元的损失。

  当天下午,姜堰农商银行账管中心工作人员小张接到客户卢先生电话,咨询如何尽快提高手机银行转账限额。小张详细地为其解答了疑问,并询问卢先生是否有特殊的转账需求。但接下来卢先生的话,让小张顿时心生警惕。

  原来,一个多小时前,卢先生的“女儿”在QQ上联系他,称清华大学的教授将至学校授课,前200名汇款报名的同学方可参与听课,要求卢先生一定要赶在下午4点半之前把3.75万元报名款汇出。此时,卢先生尚有些迟疑,便拨打了女儿的手机准备详细了解情况,但是电话未能接通。QQ那端的“女儿”称其手机不小心进水了,且正在上课,她是借用同学手机登录的QQ。

  听到这里,小张已确定卢先生遭遇了电信诈骗,再三劝说其冷静思考问题,并反复向其强调要核对是否认识收款人、收款人是否为孩子就读学校账户、是否已通过电话或视频等方式与女儿确认缴费需求。卢先生这才恍然大悟,赶紧挂掉电话联系孩子的学校,得知校方并没有要求缴费,一切都是骗子盗取孩子QQ后自导自演的骗局。

  近年来,社会上各类诈骗犯罪日益增多,犯罪手法更加多样。姜堰农商银行要求员工不仅要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及风险应对处置能力,还要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的反诈宣传活动,提高识诈防诈知识社会知晓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识诈防诈“免疫力”。 

(陈慧 陈屹婷)

标签:电信诈骗;姜堰;银行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