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公安警务督察:“特别”夫妻“疫”起肩并肩
2022-04-13 12: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屈延东 王野  
1
听新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徐州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坚守岗位,零距离参战,全方位督导,忠诚履行职责。他们有的是“双警家庭”,有的是“警医携手”,他们与全市公安民警辅警“疫”路同行,书写抗击疫情感人篇章。

  对于家人,缺少最多的是陪伴

  人物一:王恒 警务督察支队副支队长

  丈夫:张博闻 开发区分局经侦大队教导员

  图为王恒(上图)、张博闻(下图)夫妇

  她是警察,也是警嫂,亦是两个孩子的妈妈。面对新一轮疫情来袭,有着多重身份和标签的王恒顾不得多想,把两个孩子交给公婆后,与丈夫同时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当中。

  作为副支队长,王恒牵头制定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方案,分多个专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现场督察和视频巡察等工作,每天对涉疫警情、案件、纠纷开展分析研判,从中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服务全局决策。同为警察的丈夫吃住在单位,只为争分夺秒完成分局流调溯源任务。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早出晚归,扑在工作上,无暇照顾和辅导孩子功课,夜晚一起加班的同事经常能够听到王恒在办公室安慰女儿早些睡觉的通话声,对于家人,缺少最多的是陪伴。

  倔强的他总是谢绝同事们的好意

  人物二:商宁 警务督察支队网上督察队二级警长

  妻子:孙红颖 铜山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副教导员

  图为商宁(上图右一)、孙红颖(下图左一)夫妇

  面对双警抗疫、孩子高三临考、父亲重病卧床等多重难题,支队同事都知道老商哥父亲重病卧床需要人陪护,孩子正处在高三临考阶段,一个人在家上网课,中午连个做饭的人都没有。大家都希望自己多干点,这样商宁就能少干点,有时间照顾一下家庭。

  倔强的老商谢绝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好意,按照支队统一部署安排,每日对公安机关内部疫情防控、道路交通管控、社会面巡逻防控及核酸采集点、集中隔离点、民生点位执勤质态等情况开展现场督察。截至目前,已累计参与调取各类视频点位1875个(次),实地检查重点部位92处,及时查纠内部管理不严格、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执勤质态不佳等问题。

  一家三口,两地四季

  人物三:闫旭 警务督察支队综合科科长

  妻子:周宇彤 山东省鱼台县公安局民警

  图为闫旭(上图右一)、周宇彤(下图左一)夫妇

  “一家三口两地四季”是闫旭家庭生活的真实写照。因受疫情影响,自己出不去,爱人回不来,4岁的女儿由岳父岳母代为照顾。爱人虽不在同一座城市,但却有着共同的心愿——天下无“疫”。

  “岳父岳母还没退休,平日里上班要忙工作,下班后还要照看孩子,非常辛苦。孩子由他们照看我很放心,但最怕的就是孩子生病。”闫旭作为支队“管家”每每提到家庭情况,内心总有一丝愧疚。

  3月28日晚,在单位加班的他接到岳母电话,“大宝又发烧咳嗽了,你能回家陪陪她吗?她说想爸爸妈妈了!”一边是手头的工作,一边是生病需要陪伴的孩子,他无奈地回复到:“妈,先给大宝吃点退烧药,您跟爸再辛苦辛苦!”

  蓝天配白云,大白配上藏青蓝

  人物四:贾鹏 警务督察支队政委

  妻子:郑元元 徐州市中心医院医生

  图为贾鹏(上图左二)、郑元元(下图左一)夫妇

  “就好像蓝天要配白云,大白配上藏青蓝,我在警,你在医......”这是贾鹏给爱人的短信。自今年疫情爆发以来,这对警医搭档的夫妻,始终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一起在付出,共同在守护,只为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不同的战场,一样的目标。夫妻俩一个作为卫生系统的一员,忙着社区流调、上门封控、转移密接人员、为居家隔离的居民上门量体温测核酸;一个作为督察民警,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督导检查,面对无人照顾且年迈患病的父母和上初中的女儿,为解决后顾之忧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夫妻二人艰难决定暂时将二老送到养老院,让女儿自己学做饭、料理家务。

  我们会好好听话,等你们安全回来

  人物五:郑浩 警务督察支队支部委员、二级警长

  妻子:李茜 徐州市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

  图为郑浩(上图右二)、李茜(下图右一)夫妇

  郑浩的爱人是妇幼保健中心医务人员,为了做好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吃住在实行闭环管理的医院,每日负责对进入医院人员进行核酸、体温检测和环境消杀等工作。

  作为支部委员,郑浩每天带队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维权抚慰和涉疫投诉化解等工作,常常加班到深夜才能回家。郑浩的父亲患有心梗,母亲患有脑梗,平日里二老只能勉强自理生活,停课期间还需要照顾两个上小学孩子的衣食起居和功课辅导。

  “你们要注意身体,记得戴好口罩,我们会好好听话,等你们安全回来!”警医家庭的孩子早当家,或许早已习惯了父母的忙碌和“逆行”的背影,两个孩子像小大人一样安慰坚守岗位的父母。

  屈延东 王野

标签:警务督察;支队;孩子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