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大任我肩扛,人民安康筑心上
南京市鼓楼区司法行政系统勠力同心打响疫情防控狙击战
2022-04-12 13:1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胡金国 刘长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初,面对新一轮疫情突袭,南京市鼓楼区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把人民安康筑心上,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号令,按照鼓楼区司法局党组的指挥部署,哪里需要哪里上,第一时间奔赴防控一线的街道社区,同那里的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共克时艰,顽强拼搏,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打响疫情防控的狙击战。

  率先垂范,重任肩扛。该局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全面筛查并及时隔离病毒携带者、社会面清零均是快速阻断病毒传播的关键举措。在局长和书记率先垂范分别担任核酸检测点点位长的同时,副局长刘磊、施军、桑秋枫又先后受组织部委派进驻隔离酒店担任点位长。特别是桑秋枫同志担任点位长时,刚做过扁桃体摘除手术。他们克服年龄偏大、身体不适、值守时间长、家庭无法照顾等困难,积极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出色地完成任务。王锋同志是今年初从部队正团职岗位转业的副处级领导,被区委组织部抽调至高速公路卡口负责守护工作,这里是守卫南京安全的最前沿,也是高风险阵地,但他毫不畏惧地说:“我要把卡口作为哨位,当好卫兵,保持高度戒备,坚决守好南京的大门,用实际行动庚续军人本色。

  司法小队,彰显能量。鼓楼区司法局下属13个司法所,每个司法所3名干部、2名职工,号称5人小分队,然而5人小分队,在抗疫中彰显了大能量。疫情防控以来,司法行政小分队配合街道开展工作,主动承担了一个社区的防控任务,5人小分队同社区干部捆绑在一起,早7晚9,连续作战。小市司法所所长陈侃,家住江北,为了方便工作他在承担防控任务的社区租了一套房子。宁海路司法所长林维军,家里有2个孩子,其中一个孩子还小,需要人看管。他把家里的事全交给了爱人,一天上2个班,一个是组织社区群众核酸检测,另一个是到卡口值班,下了一个岗位又走上了另一个岗位。他说:“我是所长就是要比别人多付出,只有我做出样子才能带动身边的人”。20多名社区矫正社工,大都是年轻妈妈,有的家里有2个孩子,孩子都很小,但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成为抗疫一线坚强女兵。她们每天离家时孩子还未醒,回家时孩子已在梦中;一名社工孩子生病,多日下来,孩子瘦了一圈,连路都走不动,正需要妈妈呵护;她们把痛装在心里,懂得只有舍小家,才能换得大家的安康。据江东司法所所长黄立群介绍,在疫情期间,司法所同志不仅是疫情防控的“战斗员”、人民群众的“服务员”、现场秩序的“安全员”,同时也是法律知识的“宣传员”,法律疑问的“咨询员”,现场矛盾的“调解员”,为人民群众提供了现场式、便捷性、零距离的法律服务,发挥出司法行政的大能量。

  坚守防线,践行忠诚。局党组号召党员干部职工“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在抗疫一线践行忠诚,党员干部职工把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作为一种荣光,把打赢防控阻击战作为一种责任,把心中时刻装着人民作为一种忠诚,时刻牢记初心使命。疫情发生后,迅速下沉到中央门和幕府山街道的4个社区,有5名同志带病坚持工作,2名同志推迟了手术治疗。党员刘海玲、赵卫宁同志即将退休,但他们自觉服从防控工作需要,做到哪里需要哪里填、哪里困难哪里上。

  出于防控需要,全市中小学校停课,学生改在家中线上学习。由于孩子小,学习自觉性不高,没有监管的孩子,就成了放养的鸭子。科长徐凤霞、康海军家里都有2个孩子,大人上班孩子学习生活无人管,但他们克服家事困难,一心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党员冯英虎儿子面临中考,进入关键时期,他教育孩子说,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你的任务是安心学习,我的任务是安心投入疫情防控,你要用实际行动来支持我;在他的教育引导下,儿子学习更加自觉,自己工作也更加投入,父子相互勉励成为佳话。最近,冯英虎还荣获“学习强国”的“学习达人”。

  “您好,请保持间距,提前打开苏康码和行程码”。早晨8点,在南京二十九中幕府山初级中学核酸检测点上,党员干部马群哲和姚澍已进入工作状态。该点是幕府山街道辖区容量最大的一个检测点,共有8个采样工位,是其他点的2倍,一天可以检测几万人。三月的“倒春寒”和连续的春雨给组织核酸检测工作带来了不小难度,但司法局驻点干部没有一个人退却,始终坚守岗位。白云社区书记徐青说:“虽然连日来的低温降雨天气,但是司法局下派干部个个都是好样的,风雨中坚守,给群众带来温暖与安心的力量”。

  不忘宗旨,服务群众。司法局党员干部在下沉社区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同时,不忘服务群众,在核酸检测现场、巡查防控的路上、严防死守的小区门口,每一个细微之处都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站好每一班岗,查验每一位进出小区的人员,同时也留下一个个温情的故事。

  当中央门街道核酸检测开始后,司法局值守的天正和鸣社区许府巷46号小区,一位大妈急匆匆地向值守点跑来。她向党员刘舒求助,述说她爱人由于年纪大,又是残疾人,如何才能安全顺利地完成核酸检测。小刘听后,当即与检测点联系,让她从绿色通道快速去采样,解除了残疾人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像常人一样完成核酸检测。

  家住模范马路小区的仇奶奶,今年79岁,已经有很长时间没睡好觉了,有一件事压在心中实在难受。她所在的小区出新后,由于新装的玻璃质量不过关,在一次大风过后产生了自爆。仇奶奶向社区反映此事后,施工单位派人进行了维修,但没多久又爆了一块。这次施工单位说可能是人为造成的。此话给仇奶奶造成很大的伤害。她见人便说不是她干的,大家都笑话她,此事对仇奶奶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导致她很长一段时间睡不着觉。党员黄涛在小区值守时,出于信任仇奶奶拉着他去看了现场,并详细讲述了事情的经过。黄涛经过多方了解,邀请几位有经验的小区老党员为仇大妈作证,证明玻璃系自爆与大妈无关,并将此事报告了社区,最终还了仇奶奶一个清白。此事圆满解决,仇奶奶很高兴,她紧紧拉着黄涛的手说:“你们的行为是为善良撑腰,充满了正能量,我两个儿子都是当兵的,从你身上我看到了当兵人的样子。”

  模范马路社区书记王曙英同志动情地说:“自2020年疫情防控以来,每当遇到疫情防控任务,司法局的领导干部和党员同志总是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现在我们也形成了一种习惯,每每遇到什么困难社区就会主动向司法局求助,司法局也会及时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同时司法局党员干部通过‘两在两同’行动,与社区群众融入一片、成为一家人,群众对他们也充满了信任”。

  近一个月来,南京市鼓楼区司法局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自觉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把党旗插在一线、责任落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与社区群众志愿者齐心协力,团结奋战,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强大合力,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续写了鼓楼司法行政人的抗疫新篇章。

  (胡金国 刘长明)

  

标签:疫情防控;司法局;防控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