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中药、探内镜、学急救
——这场体验活动精彩纷呈
2024-03-24 16: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姚冰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3月16日下午,来自苏州市相城区北桥中心小学石桥分校的54名“苏州广电小记者”走进相城区漕湖人民医院,了解和感受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和使命,加深对医生职业工作的真切体验。

  本次“苏州广电小记者”体验活动由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相城区漕湖人民医院、相城区红十字会共同举办,共计100多名小记者,分为两批次进行。

  在“我是小小中医师”实践活动中,医务人员带领小记者们实地参观医院中医馆,了解中医文化,感受中医学的厚重与神奇。小记者们通过近距离观察针灸、拔罐、贴敷、穴位按摩等中医治疗技术,以及认识各种中草药,进一步感受中医的独特魅力。除了参观,小记者们还亲身实践,在中医师的指导下制作了防流感中药香囊,体验了耳穴治疗、生长贴疗法等。

  “既不是针头,也不是手术刀,而是一根长长的带着‘眼睛’的管子……那到底是什么呢?”在“我是胃镜小医师”实践活动中,小记者们面对各种先进的仪器充满了好奇。医务人员为小记者们详细讲解了内镜检查的基本原理、内镜发展过程、内镜主机及内镜的基本构造、操作方法等。医务人员还带领小记者们模拟了胃肠镜检查及取出异物操作过程,让孩子们直观地认识了消化道的解剖结构及糜烂、溃疡、息肉、肿瘤等常见病变在内镜下的表现。

  “120是24小时工作的吗?”“救护车多快能到达?”“救护车里究竟是什么样子啊?”在“我是小小急救员”实践活动中,医务人员带领小记者们参观了120救护车,介绍了发生意外拨打120急救电话后急救工作开展的全过程。医院红十字会培训讲师为小记者们讲解了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等知识,并现场模拟急救场景,手把手教授孩子们实践操作,指导急救技能。

  通过半天的体验活动,小记者们收获满满,意犹未尽,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今天的体验活动我很喜欢!”“今天知道了很多中医治疗的方法!”“医务人员真的很神圣!”

  今后,相城区漕湖人民医院将充分发挥医院的特色与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体验活动,提升孩子们的医学健康素养,让他们从小树立起“我的健康,我做主”“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 姚冰冰

标签:医务人员;人民医院;城区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