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埭中心小学缤纷“世界气象日”活动让学生乐享“科普大餐”
2024-03-23 17: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越 映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作为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相城区不断创新,注重科学教育顶层推进,拓展课程资源。黄埭中心小学积极响应相城区教育局号召,开辟科学教育新赛道,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培养具有科学家精神、创新能力的青少年。在这样一个背景下,黄埭中心小学精心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活动——“聆听窗外的声音,探究身边的气象”,旨在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气候、天气和水资源在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福祉中的重要性,激发他们为建设更加繁荣、公正和可持续的未来而努力奋斗的远大志向。

  3月23日上午9:00至11:00,黄埭中心小学的部分行政领导、气象观测社团成员及辅导老师、讲解员社团及辅导老师,以及相城区气象局的领导齐聚相城区气象科普园,共同参与了这场意义非凡的主题活动。

  活动伊始,黄埭中心小学与相城区气象局共同举行了科学教育实践基地的签约仪式。这一举措标志着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科学教育的普及和发展。随后,黄埭中心小学还举行了科学辅导员的聘任仪式,为气象社团的同学们配备了专业的科学辅导员,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开展气象观测和科普活动。

  在签约仪式和聘任仪式之后,气象社团的同学们在气象局科学辅导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气象科普园。他们认真聆听了气象局专家带来的气象科普讲座,了解了气象现象的形成原理、气象观测的方法和技巧,以及气象与人类生活的密切关系。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同学们不仅增长了知识,还激发了他们对气象成因的探究欲望。

  此外,活动还充分利用了世界气象日这一重要时机,向同学们传递了气候、天气和水资源的重要性。通过讲座、互动问答等形式,引导同学们认识到气候变化对地球生态和人类社会的深远影响,以及我们每个人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地球家园中的责任和使命。

  值得一提的是,黄埭中心小学在科学教育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学校不仅开设了丰富的科学课程,还积极组织各类科学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探究空间。这次与相城区气象局的合作,更是将科学教育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为培养具有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的新一代青少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总之,黄埭中心小学通过“聆听窗外的声音,探究身边的气象”主题活动,不仅让学生们深刻认识到气候、天气和水资源的重要性,还激发了他们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的热情。这一活动不仅是一次成功的科学教育实践,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指示精神的具体落实和生动体现。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科学教育将在黄埭中心小学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陈越 映婳

标签:科学教育;中心小学;气象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