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与拉萨师专开展教学示范研讨活动
党建引领教学 虚拟平台赋能 一树花开两地芳
2024-03-22 17: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邢淑敏 高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课程思政要围绕立德树人的目标,是教师对专业课内容、方法的重新挖掘,是对知识梳理的新要求,比如讲到高血压,作为死亡率最高的心脑血管疾病,我们就可以启发学生从人群分布、防止措施等关注社会问题,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

  近日,一堂引人入胜的思政示范课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开展,授课老师是苏州大学第十二届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原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副院长戈志强。通过线上聆听这节《生物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的还有来自3800公里以外的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拉萨师专”)的教师团队。这是苏州大学与拉萨师专开展教学示范研讨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响应和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高校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的相关精神,3月21日,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苏州大学唐仲英医学院研究院第一党支部联合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生物科学系、拉萨师专数学和自然科学系教工党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开展生物学教学示范研讨活动。

  会上,两校教师分别进行了示范课说课,实现虚拟平台赋能“党建+”,集体研讨教学内容与思政教育的结合点。

  “我们现在正在积极探索远程‘生物学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工作,期待能够构建常态化的、多元参与的线上教师联动模式,帮助拉萨师专增强自我更新的能力,努力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援藏模式转变,助力藏区当地生物学师资培养。”苏州大学唐仲英医学研究院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文洁说道。

  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建林表示,此次“党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活动”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教学示范课,是推进党建工作扎根基层的有益尝试。希望通过党建引领,提升援藏内涵式发展,传承生物学援建的优良传统,做到虚实结合,推动学习、实践双轮共驱,深入持久地推进教育援藏工作,通过虚拟赋能,跨越山海解决更多的真问题,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据悉,苏州大学从2003年起,以研究生支教、合作举办培训班、课程班等形式支持拉萨师专的发展,共派出援藏教师55人,接收进修挂职人员达71人次,培养拉萨师专研究生16人。苏州医学院援建拉萨师专生物学已有十余年历史,自2009年起,派出的5位专业教师迮玉官、曲静、车轶、戈志强、王文洁传承接力,在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方面给与了拉萨师专大力的支持和帮助。2021年起,两校间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引领业务融合创新发展,美美与共红旗万里铸同心。

邢淑敏 高媛

标签:苏州大学;拉萨;生物学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