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彩莲社区“三员模式”走出“深度”与“温度”
2024-03-22 09: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居晓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做好基层治理工作,提高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时效性,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彩莲社区实施“铁脚板走出幸福圈”社工大走访,并计划完成全年走访全覆盖。社工坚持沉入网格、融入居民、走家串户、了解民情,及时采集更新网格内人口、房屋等基础数据,梳理问题,送上服务,用实际行动把居民的烦心事,办成群众的顺心事、满意事。

  巡查走访,当好消防“安全员”

  “王阿姨,身体还好吗?电动车充电要去充电棚,不要在楼道口私拉电线,要注意用电安全呀!”在大走访中,社工及红色管家志愿者以小区电动车充电桩及总车库消防器材为检查重点,对于电动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等行为及时制止,对于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过期的及时上报,坚持边排查边劝阻边整改,将消防隐患扼杀在摇篮里。

  同时,社工在每个楼道口张贴《消防安全责任告知书》,提醒居民遵守消防安全义务,规范停车,对自己、对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进一步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入户听声,当好民意“调研员”

  “大爷您好,我是社区网格员,您对我们小区有什么看法都可以跟我反映。”在一次次上门入户中,社区网格员主动自我介绍,亮明身份,就小区内部环境、基础设施、文化生活等方面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倾听群众诉求,并认真填写走访表。他们耐心记录居民反映的难题、宣传政策法规、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存在的风险隐患,这是社工入户走访的缩影,也是社区网格员走出“深度”,访出“温度”的真实写照。

  主动作为,当好贴心“服务员”

  在敲门入户中,社工通过询问、倾听、记录的方式了解收集到居民对辖区基础设施、物业管理、矛盾纠纷、政策咨询等方面诉求和意见建议。对于能够当场回复的诉求,社工均耐心地给予了回复,就困难问题当场不能给予解决的情况,社工逐条登记梳理、归类汇总,上报社区,并进行跟踪督办,形成“边走访、边收集、边解决、边反馈”的闭环服务。一次次入户走访,一次次化解纠纷,一次次民生服务……这点点滴滴的画面都是社工的工作日常,他们用脚步描绘出一幅幅社情民意图,用行动织就一张张群众“幸福网”。

  迈开步子、沉下身子,方知民情冷暖。彩莲社区以本次大走访为契机,从群众身边小事、实事做起,用足力量,下足功夫,真正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幸福账单”。接下来,彩莲社区将继续围绕群众满意度提升为工作要求,坚持常态化走访机制,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标准,聚焦群众关心的“为难事”,化解群众担心的“烦心事”,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居晓丹)

标签:安全员;巡查;消防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