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赋能 激活网格服务“红细胞”
2024-03-22 09: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居晓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彩莲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细化网格管理,以服务居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治理有广度、回应有速度、服务有温度”的“三度”社区,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精心打造“红色网格”,不断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党建引领,织就网格服务网

  自2024年以来,彩莲社区党委一直在动态开展摸底工作,以网格为单位,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借助网格化治理大平台,围绕服务社区居民的思想,推动网格党组织应建尽建。同时,社区精细科学划分网格,以党委书记为网格长,划分4个网格片区,配备4个专职网格员,并由26名居民代表担任社区微网格员,形成社区网格长牵头抓、专职网格员具体统、微网格员勤反馈、社区落实办的“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管理机制,激活网格服务“红细胞”。

  遍访党员,绘就党建“同心圆”

  为加强党员管理,彩莲社区网格长充分发挥“头雁”把舵领航作用,每个月定期走访社区党员,积极宣传并带领党员提高对党的认识,考察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执行,听取党员对党委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并尽可能帮助困难党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党员是社区的宝贵财富,也是大家学习的榜样,通过走访慰问党员,不仅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关怀,更重要的是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激励和支持,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网格助力,“拧紧”责任安全阀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优势,筑牢社区安全防线,彩莲社区发动网格力量,持续开展“敲门行动”,“拧紧”责任安全阀。社区依托网格划分,发动网格内的党员志愿者、红色管家志愿者、团员志愿者开展“敲门入户行动”,志愿者挨家挨户来到居民家中,并给居民发放《安全温馨提示》,提醒居民安全用电用气,注重养成“人走熄火”的好习惯,并注意防范非法集资,树立合法合规的投资安全意识,避免造成经济损失。此次“敲门入户”行动要求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进行逐一检查,实现政策宣传全覆盖,切实保障网格内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接下来,彩莲社区将继续在基层自治上探新路、谋新法、出新招,提升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实效,推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红色管家志愿者等把责任放在心里、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用心用情为民服务,激发党建引领新活力,不断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效能。(居晓丹)

标签:党员;网格;同心圆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