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开启“春季校园普法行”主题活动
2024-03-22 15: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崔凌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春满校园,向法而行。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护航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南通市海门区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紧紧抓住新学期春暖花开的关键节点,围绕“春季校园普法行”主题,积极开展普法宣讲进校园活动,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校园内蔚然成风。

  网络普法,呵护成长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网络法治建设,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引导青少年群体绿色、健康、文明上网,常乐镇联合麒麟小学开展“护苗向阳助成长”网络普法宣传活动。“同学们在独自上网的时候,不要轻信网上朋友的信息资料,要警惕任何形式的陌生人......”活动现场,常乐镇普法志愿者为学生们播放动漫解读短视频《如何守护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并详细解读《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针对一些常见的网络有害信息、网络欺凌、网络诈骗、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进行了典型案例分享,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网络文明的“种子”,让网络法治意识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法护长江,绿泽江海

  在《长江保护法》施行三周年之际,海门区农业农村局执法大队走进海南小学,将普法教育送进校园。执法大队工作人员通过生动的视频和文字讲解,从《长江保护法》的颁布背景、如何参与长江大保护、海门区长江大保护实践等方面,向师生们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提升大家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使“保护长江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更加深入同学心中。活动中,海南小学和农业农村局执法大队签署结对共建协议,为10名“海门区长江禁渔宣传志愿者”颁发了聘书。除此之外,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还带领了12名师生代表登上渔政船,化身“长江禁渔执法人员”,切身感受实施十年禁捕以来,长江水域海门段的生态环境变化,激发了大家参与长江大保护的热情和决心。

  反诈宣传,共筑安全

  为全方位提升学校师生防诈、反诈能力,增强对电信诈骗犯罪的识别和应对能力,从源头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事态,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秩序,三星司法所深入天补小学开展反诈宣传,持续扩大反诈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筑牢校园反诈“安全墙”。法治课上,司法干警从什么是电信诈骗讲起,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电信诈骗的特点和套路,用大量翔实的案例,从中总结出电信诈骗的规律,分析了网络诈骗向人们伸手的原因,提醒所有同学警惕网络诈骗,遇到疑问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进行咨询,绝不给诈骗分子以可乘之机。此次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进一步筑牢校园反诈“防护墙”,为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崔凌瑜)

标签:长江;校园;海门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