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长江镇:党员冬训聚合力 多维发力提实效
2024-03-21 12: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玉霞、张淳、王亮亮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凝聚基层党员力量、武装党员头脑、建强支部堡垒,近日,如皋市长江镇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广接地气的系列宣讲活动,全面提高基层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推动冬训工作落到实处,让党员冬训“热”起来、“活”起来、“新”起来。

  拓宽“渠道” 掀起冬训新热潮

  自党员冬训开展以来,长江镇二百亩社区因地制宜,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通过“党支部书记带着学、优秀党员领着学”“集中学+上门学”等多元化的形式,全面深化了党员们对党的理论和政策的理解与掌握。同时,积极组织党员间的学习讨论,全面掀起党员冬训学习理论精神的热潮,确保每一名党员都能从中受益,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乡村发展的强大动力。

  此外,二百亩社区还以冬训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挖掘将冬训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新途径,探索家庭农场经济建设新模式,充分激发家庭农场活力。拟注册大米加工厂,有效整合社区资源,对辖区内种植户的大米进行集中管理,并与企业食堂建立对接,为社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案例,进一步拓展了冬训工作的实际成果。

  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苏万祥感慨地表示:“现在的冬训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不仅有专题学习活动,还能走进百姓家中,与群众面对面进行宣讲,让群众听得清楚、听得明白。”这种接地气的宣讲方式,使得党的理论和政策更加深入人心,为社区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聚焦“三微” 激发冬训新动力

  党员冬训不仅是强化党员思想理论武装的重要载体,也是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为确保党员冬训更加贴近农村实际,长江镇薛窑社区党总支精心策划并组织,在社区“理响皋地·学习讲堂”举行了以“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为主题的党员冬训专题党课。

  党课中,薛窑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翔起分享了党员冬训工作的深刻感悟。他表示,党员冬训不仅是基层党员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化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更是推动工作实践、加强基层党建的有力抓手。

  在此基础上,刘翔起书记进一步深入探讨了冬训工作的具体实施与推进策略。他指出, 冬训工作应立足实际,搭建实践课堂,以“冬训+”为核心,聚焦“微课、微感悟、微分享”“三微”主线,将冬训与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丰富冬训内容,让基层党员学好创新理论,讲好身边故事,进一步推动党的理论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提升党员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助力基层党员在工作实践中敢担当、善作为、尽职守、建新功。

  探索“云端” 赋予冬训新动能

  在传统授课模式的基础上,长江镇长青社区积极探索宣讲新方式,将党课搬上指尖、上传“云端”。利用“红色直播间”开展线上宣讲,巧妙地将党史教育和党课学习融入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力求将党的二十大及两会精神迅速、有效地传递给辖区基层群众,推动基层社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创新发展。

  在长青社区东侧的网格驿站内,一间装饰简朴而庄重的红色直播间成为了党员们学习交流的新阵地。在这里,社区副书记申晓磊带领党员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典“金句”。“我坚信,通过我个人的不懈努力,以及全中国13亿多人民的团结一心,我们必将肩负起这份重任,共同建设美好的国家。我拥有这份自信,中国人民同样拥有这份自信。”在短短的3分钟录制时间里,申书记以饱满的热情和深情的语调,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和人民的坚定忠诚,以及他对老百姓的深厚情感。这些话语不仅是对党员们的一次深刻教育,更是对辖区居民群众的一次精神洗礼。

  通过这种新颖的宣讲方式,长江镇长青社区不仅成功地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更激发了广大党员和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未来,社区将继续探索更多富有创意的宣讲形式,为基层社区治理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下一步,长江镇将继续丰富冬训形式,充实冬训内容,用实培训成果,着力把党员教育工作抓在经常、落在日常,助力党员冬训提质增效,真正把冬训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推动工作、护航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朱玉霞、张淳、王亮亮)

标签:冬训;党员;长江镇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