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江安镇六团村:建设和美村庄 绘就幸福底色
2024-03-15 11: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石建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初春时节,漫步南通如皋江安镇六团村,六甲龙息生态景观河碧波荡漾,几只鸟儿在河面上绕飞,两岸树木悄悄鼓出嫩芽,秀美的画卷徐徐展开。近年来,六团村着力写好环境美、产业美、和谐美“三美”文章,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用实践的彩笔书写壮丽的乡村诗篇。

  优化生态环境,美化村容村貌

  水清岸绿,鸟语花香,这是新时代的乡村景色。行走于村内,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一棵棵行道树吐露芬芳,村庄掩映在绿意之中,仿佛置身画卷。

  近年来,六团村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村庄环境整治提升上“下力气”、“出重拳”,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328万元整治河道9条,打造六甲龙息生态景观河,连通立新河和龙游河,全面畅通村庄水系,环境得到美化;建成污水处理站1座,日处理污水达60吨。结合南通市乡村振兴生态宜居先进村建设,投入280万元,提档升级道路3.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72盏、新建公厕2座,改造户厕1120个。精细“网格化”管理,对全村环境实行全方位、无盲区管理。开展村庄清洁日活动,引领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以“内在美”不断巩固“外在美”。

  做强特色产业,推动富民增收

  农村环境好了,产业发展就有了坚实基础。绿色产业的发展,美了六团,也富了村民。

  近年来,如皋市江安镇六团村从农业发展源头抓起,实施378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完善道路、渠道、泵站等农田基础设施配套,全面提升粮食安全生产和绿色发展水平。紧紧围绕本土农产品优势资源做文章,推行“党支部+经纪人”供销模式,推动黑塌菜、小花生、香堂芋、甜豌豆等本土蔬菜适度规模种植,亩均收益2000元以上。大力发展特色产业,2023年,六团村盘活林地400亩,引进南通拓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依托中科院植物所、天津科技大学等单位,建设集产、学、研、加工、种植示范、农技培训、科普教育、休闲观光、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性示范基地,目前正在栽植秧苗,达产期蓝莓浆果年产量500吨。

  强化乡村治理,立好乡风民风

  在六团村25组,谁家电视机坏了,谁家水管堵塞了,谁家煤气罐要换了……只要在微信群内一说,立马就有人应,问题马上解决。在这里,你听不到吵架、看不到赌博。有的只是大家聚在一起吃烧烤,唱歌喝酒;大家聚在一起包粽子、包烧饼,谈天说地;烤面包、做冷蒸,一人会做,大家享福,其乐融融。

  乡风文明,聚在民心。六团村以“党建+综合治理”为抓手,依托村庄综合治理理事会,推动乡村自治、德治、法治建设,全面推进“红网格通通建”。优选“党员中心户”中建立“邻里中心”,召开“群音会”、“圆桌会”,广泛开展议事活动。以“一到六”数字为主线,融入“一米花园、两情信箱、三善茶亭、四季书吧、五彩六团、六心服务”元素,打造网格服务驿站示范点,吸引和带动群众全面参与社会治理。此外,围绕村民需求,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参与其中,丰富群众生活,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

  接下来,如皋市江安镇六团村党总支还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步一个脚印,着力打造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石建海)

标签:江安镇;乡村;六甲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