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消保在身边 保障权益防风险
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2024-03-14 20:3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已经到来。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紧系人民福祉,做好金融消保工作是坚守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必然要求。

  为提升广大金融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金融安全意识,增强依法维权能力,倡导理性投资,推进诚信文化建设,华夏银行南京分行紧紧围绕“金融消保在身边,保障权益防风险”活动主题,通过“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多角度、多形式、多渠道开展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用心用情呵护百姓“钱袋子”,协力构建和谐健康的金融消费“生态圈”。

 

  金融高管讲消保——“亲,您有一封行长亲笔信请查收”

  让消保“因子”植入全员“血脉”,让消保各项工作落实成为一种行动自觉,才能织好细密坚固的“防护网”。

  华夏银行南京分行一贯高度重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将消保嵌入经营全流程,形成了以高管带头抓消保、讲消保,全员参与、人人尽责的强大“雁阵”。

  本次活动期间,作为主管消保工作的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李德群以给广大金融消费者一封信的形式,为大家带来了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公开课”。

  李德群依托专业经验,打开了一本总结防范诈骗“经验簿”:一是投资理财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咨询办理,保持理性思考,谨防陷入虚假投资理财陷阱;二是要保护好个人金融信息,切勿以任何形式出租、出借或出售银行账户、网银U盾、口令卡等重要资料,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参与到“洗钱”等违法活动中;三是不参与“刷单返利”“代刷流水”等违法行为,不贪图“蝇头小利”,不抱侥幸心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消费权益保护不能囿于“单兵作战”,需要形成协同共举的“统一战线”。李德群倡导广大企事业单位加入到反诈骗教育宣传行动,华夏银行南京分行也将进一步开展“送金融知识进企业、进车间”活动,通过派发宣传资料、知识咨询与现场互动等方式,向企业员工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共同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知识普及进校园——让消保“种子”在孩子心田“落地生根”

  学金融、懂金融、信金融、用金融。教育宣传常态化普惠化,才能打通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

  “一老一小”是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点。增强小学生的“权益意识”,让消保知识的“种子”在心中落地开花。3月8日,华夏银行南京分行金融知识宣传小分队走进南京市火瓦巷小学,为四年级师生代表开展开学第一课“反诈童行”宣传活动。活动中,该行金融知识宣讲员通过“压岁钱游历记”的方式,鼓励同学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合理规划消费用途,珍惜爸爸妈妈的辛苦钱、爷爷奶奶的养老钱。

  在与同学们的互动中,宣讲员分享了发生在校园、家长身边的常见诈骗案例,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怎样才能避免受到不法伤害。宣讲员还开展了诚信文化教育宣讲,勉励同学们做诚实守信的好少年。

  宣传知识,更传递温情。活动当天,正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华夏银行南京分行还为每一位同学的妈妈贴心准备了一枝玫瑰花,希望大家在给妈妈带去祝福的同时,也把课堂上学习到的反诈骗知识带回家,争做小小金融宣讲员、家庭反诈小能手。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普及金融知识,金陵华夏人一直在路上。华夏银行南京分行通过宣讲员进校园讲、孩子们进银行学等寓教于乐方式,不断提升青少年对金融知识的认知,帮助其树立安全的消费理念,进而推动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

  最是文化动人心——卡通“小夏”精彩演绎“消保评书”

  “文者,贯道之器也。”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在金融系统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诚实守信、以义取利、稳健审慎、守正创新、依法合规。

  作为根与魂,文化最能“润”人心。华夏银行南京分行结合“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重点,以中华传统文化为背景,创新推出《“征信修复”不可信,“修复”“洗白”是陷阱》现代评书,并以MG动画的形式通过线上发布推送,方便广大消费者收听收看。

  在评书里,华夏银行南京分行消保卡通代言人“小夏”穿上大褂、敲响醒木,说起了图文店张老板因个人征信报告有不良记录,不能贷款买房,从而试图“征信修复”,导致上当受骗的故事。“小夏”提醒大家,良好的个人征信报告弥足珍贵,所谓花钱修复征信都是骗局。只有合理规划生活支出,养成理性消费习惯,珍惜个人“信用名片”,才能畅享幸福人生。

  讲诚信,更美好。作为广大消费者信赖的金融机构,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始终秉承总行“诚信、规范、高效、进取”的企业文化,扎实开展诚信文化建设,将诚信守诺作为全行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立足广大市民和客户的金融需求,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以极致的客户服务体验倾力打造“人民满意银行”。

 

  守护万家“幸福梦”——“铁脚板”走通知识宣传“最后一公里”

  守好群众“钱袋子”,就是在守护每一个“幸福家”;筑牢金融“防火墙”,才能更好激发消费活力。

  打通金融“最后一公里”,服务“最远一家人”。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充分发挥线上特点、阵地优势,聚焦客户特点,把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三适当”原则、金融纠纷多元化解途径等金融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在线上,通过“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华夏惠生活”微信公众号发布系列宣传内容,开辟“以案说险”“消保进行时”等宣传版块,让教育宣传更有深度、更有广度、更有温度。

  在线下,以厅堂为依托,开展精准宣传。目前,华夏银行南京分行辖内网点均设有“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公众教育服务区”,常态化摆放品类丰富的金融知识宣传折页,跑马屏和智慧屏滚动播放宣教口号、海报、视频等,方便广大金融消费者及时学习、掌握金融知识。

  普及金融知识,“铁脚板”是最好的“传送带”。华夏银行南京分行金融知识宣传志愿服务队、宣讲小分队积极走进农村、社区、校园、企业、商圈等,讲好金融知识、解答群众疑问,着力引导社会公众尤其是“一老一少一新”等重点人群,不断提升金融素养、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大力倡导广大金融消费者树立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通过合法途径理性解决金融消费纠纷。

  服务为民,是金融工作永恒的底色。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金融机构的光荣使命。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将始终坚守“为民”初心,秉承“可持续、更美好”的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实体经济、增进民生福祉,为维系社会和谐稳定、共筑和谐金融贡献更多华夏力量。

标签:校园;孩子;心田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