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派出所多措并举全力护航校园平安
2024-03-07 16: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葛晶  
1
听新闻

  校园安全是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前提和保障,事关亿万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为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确保新学期全面织牢辖区学校安全防护网,春季学期开学以来,海安市公安局大公派出所聚焦校园内部安全防范、校园风险排查整改、校园周边巡逻防控等方面,坚持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多措并举护航辖区校园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全警动员提升“聚合力”

  大公派出所成立所层面护校安园工作小组,与教育部门密切联系,全面掌握学生的作息时间、交通方式、错峰就餐等情况,定岗、定人、定时段,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确保第一时间解决隐患苗头、处置突发事件。开学前夕,大公所召开警校联席会2次,了解本学期放假、上课具体时间,科学规划护学流程。在学校报到日、开学日等时间节点,由当日值班领导与学校沟通对接,联合交警双倍警力做好“护学岗”工作,实现护学时间与学生上放学时间无缝重合,确保关键时间节点校园师生的绝对安全。此外,常态化保持8名值班备勤警力,确保一旦接报涉及在校师生人身安全的案事件,能迅速反应、及时出动、有效处置。

  突出排查隐患,全量梳理提升“安全性”

  开学以来,大公所结合“冬季打防”、“消防安全百日攻坚”、“群租房清理”等集中清查行动,加强对学校周边商户、宾馆、娱乐场所等重点地区和治安复杂场所的检查整治和巡逻执法,全面梳理存隐患的物,严打非法销售、携带仿真枪支、管制刀具等违法行为,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3个、商户5家,对存在违规违法经营和安全隐患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消除风险隐患,对行业场所责任人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共同营造校园周边良好治安环境。

  规范校园安防标准,全员参与提升“战斗力”

  开学以来,大公派出所社区民警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实地走访各学校值班室、教学区、办公区、宿舍、食堂等区域,重点针对“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是否完备,一键式报警装置、视频监控、消防设备、防冲撞设施是否完好,安全保卫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情况进行细致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立即整改。同时,大公所还组织对学校保安员进行安防实战培训,对橡胶警棍、防护盾牌、安全钢叉等安保器械的使用场景、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讲解示范,并组织演练,通过培训和演练确保每个保安员都能正确使用安保器械,提升守护学校安全的“战斗力”。

  强化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师生“应变力”

  大公派出所共有法制副校长8名,每学期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通过科学制定法制副校长课程计划,有针对性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向师生传授防诈骗、防盗抢、防欺凌暴力等常识技能教育和珍爱生命主题教育,提升师生自我防范意识。春季学期以来,大公所组织开展7场“开学第一课”活动,民、辅警深入校园开展以反欺凌、防诈骗、消防安全等方面的专题讲座15场,用鲜活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讲授日常生活中需要具备的法律常识与应对技巧。专题课后,民警还指导学校制定突发案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开展校园安全消防和反恐实战演练,演练结束后,对各种实用技巧进行再回顾再讲解,切实提升了广大师生安全防范和应变能力。

  海安市公安局大公派出所 葛晶

标签:校园安全;聚合力;校园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