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户口本变身“使者” 反诈宣传进万家
2024-02-28 16:06: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最近我取到的快递上都有这个反诈小贴士,特别显眼,每次拆快递的时候也都会看到。这种形式的反诈宣传确实很有创意,很贴心!”近日,家住东海县平明镇的张先生到菜鸟驿站取快递时,指着快递包裹上的“小贴士”说。

  连日来,不少居民在收到快递包裹的同时,还收到了来自民警张贴的反诈小贴示。这是东海县公安局平明派出所为提高居民防诈骗意识,与“菜鸟驿站”合作,利用“快递”方便快捷、覆盖人群广的特点,借着快递的“东风”,将辖区“菜鸟驿站”网点打造成“反诈驿站”,让一个个快递包裹变成“反诈宣传员”。

  “这是反诈提示贴纸,我们在每个快递件上都贴上它,提醒大家时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2月25日,平明派出所民警走进辖区快递网点,和工作人员一起将特别定制的“反诈提示贴纸”粘贴到每个快递包裹上,让“反诈知识”跟随快递包裹到达每一位购物者手中。 “通过收包裹,把反诈知识带进千家万户,为社区反诈宣传工作尽一份力,我们很开心。”快递站点负责人范刘女士说道。

  近年来,网购便利了百姓生活,手机下单支付,快递送货上门,省却了不少购物的烦恼,但也让一些不法分子将诈骗的对象转向了网购群体。网上买的商品自然要快递到家,那么就让快递带着“反诈宣传”一起来到千家万户。平明派出所结合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特点,创新思路,设计了朗朗上口的反诈提示标语贴纸,并在快递网点配合下,将贴纸粘贴在快递包裹上,将快递包裹变成一个个“反诈宣传员”,让“反诈知识”飞进寻常百姓家,最大限度预防和阻止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发生。

  “拿到户口本的时候发现是反诈提示标语,这些标语内容简单易懂,入脑入心,时刻提醒警惕电信网络诈骗,我们为民警们的贴心服务点赞!”平日里户籍窗口是接触群众较多的地方,根据办事群众多、需求量大等特点,平明派出所民警还印制了一批反诈宣传标签粘贴,在办结业务后随机贴在户口本上。同时,窗口民警为前来办证的群众详细讲解防诈知识,日常的户籍办理业务也成为了一场反诈宣传的微讲堂。(袁青青 高鸽)

标签:快递;驿站;快递包裹
责编:苏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