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公安众兴派出所:浩瀚风正劲 扬帆奋勇行
2024-02-27 16: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宇 朱逸萱  
1
听新闻

  2023年,泗阳县公安局众兴派出所准确把握“派出所主防”总定位,治已病防未病,以“智慧、预防、民安、规范”四大警务为支撑,以打防电信网络诈骗和夏季社会治安打击整治为抓手,在维护政治大局稳定、风险隐患清除、公共安全监管、服务群众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铸魂培根启新程

  该所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创建“政治功能、支部班子、党员队伍、作用发挥”四强党支部为目标,以“忠诚教育、宗旨教育、传统教育”为立足点,以三会一课为抓手,把主题教育学习、时事热点分享、红色影视观看、短板弱项补盲、智慧警务创新等内容贯穿全年。先后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学习48场次,深入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到进访”、“学习身边的榜样”等各类活动10余场次,民警的政治立场和政治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

两队一室新模式

  该所把“两队一室”建设始终放在突出重要位置,以综合指挥室实为龙头,汇聚图侦工作室、无人机专业队、技网工作室等资源,以社区警务队和案件办理队为支撑,构建“上下一体、左右联动”的智慧警务新格局,综合指挥室“大脑作用”发挥到极致。相继推行“精准式”社会面巡防、“滴灌式”安全防范宣传等模式,实现“降警情、控发案、护稳定”。

共治共建多联动

  该所充分融合社区干部、网格员、治安志愿者等力量,通过“联巡、联采、联控、联宣、联调”五联措施,打造预防警务新样板。联合巡特警开展“后半夜震慑行动”,重点对后半夜打架斗殴警情高发的火锅店、烧烤摊聚集街区开展集中震慑行动,逢疑必查,查必见底,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增加与犯罪分子的“碰头率”和现场“抓获率”。

  该所在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宣传员的理念上,紧紧围绕夏季安全防范弱点,充分发动社会面力量,灵活运用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开展防范知识宣传,以防诈骗、防溺水、防性侵为重点,制定扫楼计划表,全面增强群众尤其是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能力。相继开展反诈宣传活动270余场次,转发推送各类链接156篇,惠及群众2.5万余人。

  该所以“做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引路人、做问题家庭的帮扶人、做关爱未成年人的倡导人”为一个总定位,全方位开展未成年人帮教关爱工作。先后帮教困境未成年人18人,无人发生重复违法行为,帮助9名厌学未成年人重返课堂,其中1人在高考中被某高校录取。

靶向治理破困局

  该所针对各类老旧小区、群租房聚集区、养老院等重点场所开展滚动式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能现场整改的,一律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制发整改通知书,同步通报移交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共同落实整改,实现闭环。先后开展消防检查486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20余份,整改消防隐患300余处。

  该所对辖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按照“开学前必查、重大敏感节点必查、校园周边环境必治”的原则,围绕“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逐一开展安全大检查,确保校园安全无事故。先后开展各类检查56次,整改隐患13处,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该所组建由民警、辅警、网格员和经营业主参与的宾馆、网吧、印刷、寄递等微信群,通过群内发布管理法律法规、安全防范等知识,同时坚持网上巡查、日常检查、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对不按规定落实措施的场所一律依法严处。先后开展各类清查98次,处罚违规经营业主30余家,进一步净化治安环境。

精细管理育警心

  该所制定“实战强基”计划,以身心健康为基础,以“每周警体训练、每旬警情模拟、每月警技提升”为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实战导向,针对醉酒人员、精神病人滋事等常见警情,通过警情实景模拟,真实再现处置现场,帮助民辅警强化安全执法意识,掌握控制带离技巧,为处置类似警情奠定基础,切实提升日常执勤和应急处突能力。先后开展各类警体训练32次,警情模拟12次,民警辅警应急处突能力进一步提升。

  该所建立“有利于民警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三项机制,以打造学习型警队为出发点,建立固定学习日制度,让学习成为每个民警的生活习惯和方式,实现人人能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同时,邀请家属进警营,开展“多彩春日正当时 风华正茂聚警心”的警营团建活动,进一步增强民警和警属的凝聚力,激发警营新活力。

  2024年,众兴派出所将继续奏响奋进之歌,凝聚全警之力履职尽责,为平安泗阳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陈宇 朱逸萱)

标签:安全防范;未成年人;民警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