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三重奏”奏响农民工学法最强音
2024-02-28 16: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剑青  
1
听新闻

  自第十八届“农民工学法活动周”开展以来,徐州市铜山区司法局通过“三重奏”在全区掀起宣传农民工学法热潮,不断提升农民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目前全区已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5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万余份,解答农民工法律咨询200余人次。

  延伸普法末梢,奏响学法“前进曲”。充分发挥新媒体普法矩阵传播优势,通过“铜山发布”微信公众号、293个“法润民生微信群”、铜心圆APP“小铜释法”专栏等普法矩阵设立“农民工学法活动周”专题,对他们普遍关心的社会保险费缴纳、劳动合同履行、工资报酬支付、劳动争议处理等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法律热点问题,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进行推送宣传,引导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抓住农民工春节返乡契机,组织各司法所在铜山工业园区、地铁6号线工地、“乐业铜山”春季招聘会、铜山汽车站等农民工集聚区,利用电子显示屏、户外大屏、移动电视、公告栏等,展播普法动漫、公益广告、微视频,张贴法治标语、横幅,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立体式的宣传态势,引导农民工群体敢维权、会维权。

  聚焦法治需求,奏响用法“服务曲”。依托60个职工之家、企业大礼堂、法律工作室等载体,通过案例图片展、法治灯展、播放法治电影、法治文艺演出等灵活生动的形式,重点宣传民法典、爱国主义教育法、行政复议法等与农民工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农民工学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化“法治体检”“送法入企”等活动,组织律师深入民营企业、工业园区、工程项目等农民工较多的重点领域和行业,提供劳动合同审查、法律咨询等服务,帮助企业梳理分析在用工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点,宣传解读依法保障农民工权益的典型案例,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用工,促进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将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融入当地传统庙会、元宵节灯会、游园会等地方特色节庆活动,通过法治趣味答题、送法治春联、猜法治灯迷等形式,在寓教于乐中提升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

  凝聚专业力量,奏响帮扶“暖心曲”。组织“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等,深入生活困难农民工家庭,收集梳理法律服务需求,及时开展法律帮扶,深入浅出讲解土地流转、劳动务工、社会救助等方面法律规定。组织各司法所聚焦餐饮、住宿、物流、快递等行业领域,对涉及农民工工资的矛盾纠纷,及时发现隐患,坚持应调尽调,化解欠薪隐患,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部门联动,及时对接人社、信访、妇联、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引导农民工通过法律援助、调解、劳动仲裁等方式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帮助农民工解决涉法难题。

  杨剑青

标签:农民工;法治;宣传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