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聚锦绣 在深圳文博会上感受江苏精彩
2023-06-06 21: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雨阳  
1
听新闻

  6月7日至11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举办,江苏组织47家优秀文化企业参展。重磅精彩“如约而至”,在体现江苏不断增强的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同时,展现高质量文化供给带给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本届深圳文博会,江苏展区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为主题主线,集中展示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文化大数据、文化精品创作、文化服务等一批文化建设优秀成果。

  还未踏进江苏展区,先跟随婉转昆曲,跌入“锦绣画卷”。主入口弧形大屏播放的《新千里江山图·锦绣江苏》,展示了从“奋斗者”号到“羲和号”,从赵亚夫到王继才,还有南水北调、西气东输、港珠澳大桥建设等大国工程背后的“江苏面孔”。长袖舒卷间美景尽收眼底,更彰显着磅礴浩荡的“中国力量”。

  线上演播、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在文化数字化领域,江苏近年来也持续发力,开发出新应用、新场景,拓展新生态:

  此次展出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是集数字治理、内容聚合、供需对接、产业促进等功能于一体的云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大运数字文化旅游元宇宙,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的元宇宙平行版,牵手江苏苏州平望古镇,针对游客、原住民和平台用户需求,构建起数字时代线上文旅新入口;

  “发现南京”城市形象元宇宙展馆,打造集宣传、交流、展示、互动于一体的线上交流空间,让观众在云游中增进对南京的了解;中国大运河文化讲堂,汇聚八方专家、激荡思想智慧、弘扬运河文化,打造“把大运河故事讲给世界听、讲给年轻人听、讲给未来听”的特色IP……

  江苏在文化数字化实践方面成果卓然,青年人对于弘扬文化也有独特的解读方式。此次展出了东南大学创作的《船影重重系古今——淮安河西造船厂更新改造设计》,为第九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学生组金奖作品,让停产的船厂成为现代城市中运河记忆的叙说者,以“船影”为设计脉络,延伸和关联千年运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展区内还展示了南京绒花、大丰瓷刻、徐州香包、苏绣、宜兴紫砂陶等9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现了薪尽火传、绵延不绝的非遗传承,体现出非遗从技艺、创作到传播不断创新,从品牌、行业到文化内涵跨界突破,见证工匠精神,焕发时代光彩。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文博会亮相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都参与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摄制的大型文化季播节目《非遗里的中国》江苏篇录制,集中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果,突出江苏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和新时代人文底蕴。 

(记者 吴雨阳)

标签:江苏;大运河;文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