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院推进生态环境司法保护
一年来审结环境资源刑事案件866件,2028人被判刑
2023-06-06 20: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省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江苏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2022年6月-2023年5月),并公布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及全省法院湿地保护典型案例。

  省法院二级巡视员汤小夫表示,江苏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2022年6月至2023年5月,全省法院共审结环境资源一审案件6025件,共审结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资源的刑事案件866件,2028人被判处刑罚,其中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215人。

  服务保障长江大保护战略,积极落实《长江保护法》,省法院在该法施行两周年之际,组织全省法院开展增殖放流、集中宣判、共建修复基地等系列活动。江苏高院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举办《长江保护法》两周年长江增殖放流活动,共向长江干流投放中华鲟、胭脂鱼等珍贵保护鱼种4000余尾。姑苏法院太湖流域环境资源法庭与辖区六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渔业、农业农村管理部门共同签署《替代性修复合作备忘录(苏州)》并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江阴法院长江流域环境资源第一法庭严厉打击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涉渔违法犯罪,非法捕捞案件数量较长江十年禁捕专项行动实施以前下降56%。

  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马杰表示,江苏法院落实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战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链条打击非法捕捞、危害野生动植物等违法犯罪,坚决遏制外来物种入侵,加强对物种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的司法保护,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马杰向记者介绍,南京环境资源法庭审结全国首例非法投放外来物种民事公益诉讼案,判决徐某、刘某对其非法投放外来物种革胡子鲶造成的生态资源损失3万元、服务功能损失0.5万元、专家评估费1.8万元共同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徐某、刘某连带承担惩罚性赔偿0.5万元。

  如皋法院长江流域环境资源第二法庭审结贾某培等4人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案,被告人贾某培明知画眉鸟已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情况下,仍通过上山捕捉、向他人收购等方式,捕获画眉鸟达1263只,并销往全国多地,法庭分别判处4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到一年九个月不等,并处罚金。画眉鸟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特别意义,鸣声悠扬婉转、悦耳动听,千百年来为诗歌、书画等文化艺术创作提供灵感。2021年,画眉鸟由“三有动物”升级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任何捕猎、收购、运输、出售画眉鸟的行为均将受到法律制裁。本案在今年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通过央视全程直播,成为一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实现司法与民意的良性互动。

  (江南时报记者 钱月明)

标签:环境资源;全省法院;法院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