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盛泽渔业村打造“集成+特色”智慧农村“苏州模式”
2022-11-23 21: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2021年,苏州农业局认定了5个智慧农业改革试点智慧农业示范生产场景和10个“智慧农村”示范村,其中苏州吴江渔业村智慧农业改革试点案例具有很好的典型性。

  位于吴江区盛泽镇的渔业村是五十年代在盛泽镇西白洋水面上发展起来的小渔村,九十年代前均以打渔为生。随着1986年盛泽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建立,渔业村深度融入市场发展,围绕丝绸纺织产生了配套的商贸业和服务业。目前,渔业村常住人口1447人,经商及务工流动人员超万人,个体经商及贸易公司超3000家,每天车辆进出近万辆次,村集体资产超4.3亿元,村级年收入超6000万元。村内建成苏州市级农村产权交易村级示范站和党建文化广场。

  快速增长的人、财、物给渔业村带来了很多治理和安全问题,原有的基建业态已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生产生活要求,村庄治理与村民生产生活的矛盾日益突出,管理效率低的问题日益加剧。近两年,渔业村坚持以智慧化、数字化提升农村服务水平,进一步开发集成数字渔村管理系统,通过“数字渔村”平台,积极采用数字化手段对渔业村区域进行治理改革,为数字乡村治理打造大数据引擎。

  数字化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

  “数字渔村”平台依托于BIM到CIM的集成技术,以数字孪生为底座,集数字党建、村务服务和农村资产管理、农业监测、平安管理、文明积分、智慧交通和市场管理等子模块于一体。依托数字化手段,从改革村务服务管理模式、重点突出“互联网+精准治理”、主动对接东方丝绸市场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区域治理改革。同时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全力打造智慧绿色乡村。从而实现“幸福渔村、美好家园”的建设目标,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数字乡村。

  在坚持数字党建引领方面,渔业村架构组织生活和党员管理、数字党建VR、线上讲堂等功能,实时更新,打造“幸福渔村、美好家园”党建主线。

  在建立统一数字底座方面,渔业村对村域人口、商户交易订单量、商户类型、智能设备设施等数据分析,为渔业村建立了基础数据库,实现了数字引擎驱动,通过BIM系统实现村级建筑资产数字化管理。

  在提升村务数字服务方面,渔业村主要依托数字系统提供基层村务政务的公开和预约途径,提高基层组织办事效率,同时对村资产、民兵、日常管理建立数字化台账,通过村级物联网设备的建设,及时公开公布政务信息,以长期化的数据服务促进基层管理机制的提升。

  一方面,突出数字精准治理,建设智慧停车系统,实现出入口24小时在线监管,建立重点区域AI智能管控,对区域车辆停车位、车辆占道进行数据分析,可以实现对人员车辆的可追溯管理;通过特种车辆的定位管理,实现精准管控;通过大货车进场预约功能,规范渔村区域的停车秩序和货车作业秩序,保障区域交通安全。

  另一方面,对接市场未来发展,建立渔业村智慧管理中心,将区域治理融入村基层工作,依托管理中心,实现对安全、消防、维修等村务配套管理事项的智慧运营服务。

  创新实现乡村治理精准化

  积极做实融合农业信息基础,通过大数据和网格化的结合,将党建引领、村民自治、乡村文明、农业生产等融入网格化治理,提升乡村治理“精准度”。

  积极推动乡风文明发展,根据村规民约、星级文明户、小积分、垃圾分类等应用积分数据,形成智慧积分管理机制,开发智慧积分APP。

  实现一网统管模式,融入数据中心,提供民房、人口、宅基地等平台管理功能,实现村务信息推送、民兵信息、宅基地管理和停车管理等村务线上办理,为村民自治提供便捷的途径。

  平台联动为平安建设保驾护航

  在发挥预警作用方面,通过鹰眼、云台等AI设备,实现村域范围内沿街监控摄像设备联动控制,对火灾进行及时有效预警,及时推送信息至联防队管理员,提升基层区域治理的反应效率和应急能力。

  在实施监督管理方面,建立在BIM模型基础上的全村CIM平台,实现建筑信息的智能化查询与精准定位,提供对商户违章搭建的及时预警,大大降低建筑安全隐患和火灾风险。

  在加强人员管控方面,全村区域内安装红外抓拍摄像头,对外来人口路径实施跟踪,实现对渔业村现有人口的信息化治理以及对租户的旅馆化管理,实现对流动人口的精准管控。

  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发展新篇章

  针对渔业村特殊的地理优势,打造丝绸商旅时尚创意街区运营服务数字化。加快产业融合,引领集群发展“产业平台”带动“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乡村和旅游深度融合,嵌入“新经济”,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亮点,培育富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让老旧街区焕发活力和风采。提前谋划,研发国际贸易中心进出口一站式服务系统,为渔村新业态发展打下数字化基础,以数字化真正带动乡村新业态的转型,以产业新业态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渔业村按照智慧农业改革试点任务要求,加快推进智慧农业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在苏州率先落地试用,探索打造智慧农业的“苏州场景”,着力推进城乡“数字融合”,探索打造“集成+特色”的智慧农村“苏州模式”。

标签:渔业;智慧;渔村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