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商务厅规划绿色商场创建工作
2022-04-18 20: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近日,江苏省商务厅发布2022年绿色商场创建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要加强政策支持,深化创建成效。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结合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充分发挥规划、标准、资金分配等导向作用,建立健全绿色商场创建长效机制。要推动商贸流通企业加大节能设施设备更新改造力度,通过家电以旧换新、塑料污染治理、资源循环利用等工作,扩大节能产品及绿色产品销售,促进绿色消费。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将绿色商场创建纳入绿色生活创建活动,结合本地零售业发展现状,积极引导商业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含)以上且运营满3年的大型商场参加创建工作,制定工作方案,规范创建流程,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重点及时间安排,确保《实施方案》确定的创建目标顺利完成。要通过组织培训和交流,指导购物中心、百货店、仓储会员店等零售企业对照《绿色商场》(GB/T 38849-2020)国家标准,按照《绿色商场创建评价指标(试行)》开展对标检查和整改,完善和细化绿色商场创建举措,有序推进创建工作。省级绿色商场创建单位申报国家级绿色商场,将优先安排评审。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也要加强绿色流通发展成效分析,重点监测绿色商场在改造节能设施设备、健全绿色管理制度、优化绿色服务体系、促进绿色低碳消费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要指导国家级绿色商场于每季度结束后15日内登录“绿色流通服务”系统,填报运营管理、节能减排、绿色宣传等方面的数据,加强跟踪问效,开展效果评估。对2016-2022年出现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环境污染事故、违法违纪行为或经营状况发生重大变化的绿色商场,要按照“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原则,及时做出调整并报省商务厅备案。

标签:商场;商务主管部门;设施设备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