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举措保障今冬明春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2021-11-18 17: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董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1月17日,国网扬州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江苏太极实业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走访服务,这是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近期在全省开展用户走访工作的其中一幕,通过了解用户生产运营情况和用能特点,促进用户以市场化方式实现在用电高峰期的精准错峰。

  10月中下旬以来,通过政府主导、全社会协力,江苏省内发电企业电煤、燃气库存不断提升,电力供应得到有效保障,供需形势恢复常态。“根据预测,今冬明春江苏电网最高用电负荷将达1.17亿千瓦。随着用电负荷的不断增长,加上极端天气等影响因素,今冬电力供需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国网江苏电力调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工作,国网江苏电力从发电侧、电网侧、需求侧综合发力,持续筹措省内发电和区外来电资源,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底线,坚持强化供电服务,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保重点。

  在提升省内发电能力方面,国网江苏电力全力服务省内清洁能源发展。据统计,截至10月底,江苏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3884.92万千瓦,占全省发电总装机的26.19%。其中,风电装机1770.40万千瓦,光伏装机1828.55万千瓦,较十三五初期均增长300%以上。

  为实现清洁能源高效利用,国网江苏电力通过构建“新能源智慧预测系统”,实现了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超短期10小时、短期3天,中期10天的高精准预测。据预计,到今年年底,江苏的风电年发电小时数有望突破3000小时、光伏突破1400小时,综合利用水平居于国内领先位置。

  此外,依托已经建成的锦苏、雁淮、锡泰等特高压工程,来自四川、安徽、山西、内蒙古等省的能源不断地输入江苏。以锦苏特高压为例,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400亿千瓦时的清洁水电依托该特高压工程进入江苏电网。

  在电网侧,面对今年冬季可能发生的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带来的电网负荷陡增,国网江苏电力统筹制定电网运维工作方案,大力推广“智能设备+人工”联动,加大重点线路的运维保障力度,做到快速发现、及时处置。10月以来,全面开展重点线路督察,落实隐患高风险区段人员值守177处,全力守牢电网安全底线。

  除了发电侧和电网侧,近年来,国网江苏电力还将重点放在指导、服务用户更高效地利用电能上,在全省推广科学精准的需求侧管理。“依托国内技术领先的负荷管理系统,全江苏可灵活控制的负荷超过2400万千瓦,约占全省最高负荷的近1/5,需求响应能力有效拓展。”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说,在用电高峰期时,通过系统可以精准减少企业照明、办公等辅助性用电负荷,省出的电能全部用于重要生产线。”

  同时,国网江苏电力根据企业生产特点,在政府的指导下,制定详尽的有序用电方案,精细安排错峰、避峰、轮休等有序用电措施,优先限制高耗能企业用电,力保民生及重要用户用电。据统计,10月份以来,配合政府累计实施全省范围有序用电25天,单次最大错峰负荷1417万千瓦。

  节约用能同样也是国网江苏电力的着力点。今年以来,通过指导水泥、钢铁等高耗能企业通过余能利用、工艺流程改造等节能举措,节约电能超过3.15亿度,相当于南京这样中等城市两天的用电量。位于南京市溧水区的天山水泥公司,通过开展风机设备、余热发电、垃圾处置等多项节能改造后,工厂的能源消耗下降了10%。(董莹)

标签:江苏电力;网江苏电力;错峰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