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江苏电力率先开启绿色化施工
2021-05-26 20: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蕾 纪鹏 胡妍妍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5月26日上午,在位于江苏省常熟市的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直流工程虞城换流站工程现场,江苏首个“低碳临建”示范项目正式投运,现场临时建筑区超八成供能来自清洁能源,开启了绿色化施工的新时代,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直流工程起于四川凉山布拖换流站,止于虞城换流站,是国家实施“西电东送”战略、促进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重大清洁能源项目,建成后可将四川富余水电输送至江苏南部,每年预计可减少煤炭运输137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700万吨、二氧化硫6.8万吨,为助力长三角区域实现碳中和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作为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直流工程的末端换流站,虞城换流站是世界首座特高压混合级联柔性直流换流站,于2020年12月10日开工建设,计划建设周期为20个月,占地面积29.72公顷,大约相当于47个足球场大小。其中,供150余名施工人员生活、办公所用的临时建筑区占地将近一个足球场大小,包括累计近60个办公室、宿舍、食堂等建筑设施。“低碳临建”项目建成之前,采用临时电源从35千伏配网供电,月均用电约5万千瓦时,相当于一个小型工厂的月用电量,消耗能源的同时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

  “低碳临建”,是指采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为临时建筑区供能,减少对煤炭、石油和电力等能源的消耗,从而降低碳排放。该示范项目是对施工耗能低碳化甚至零碳化的积极探索,也是国网江苏电力推行绿色化施工的一项重要举措。

  4月28日起,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等单位在工程现场办公、生活区安装了270千瓦分布式光伏和光伏车棚、30千瓦/100千瓦时和15千瓦/30千瓦时分布式储能装置、2台新能源汽车充放电桩和6台风光互补型智慧路灯等,构建分布式发、储、用一体的低碳微电网,实现施工现场高比例清洁能源的自给自足。“在屋顶上加装光伏板时,固定支架采用了铝合金型材和屋面龙骨,这样既可防止彩钢板屋顶开裂,减少使用专用导轨耗材,又便于拆卸后重复利用。”综合能源公司营销中心副主任周显威介绍说。

  “该项目临建区拆除后,部分光伏组件可转移到换流站屋顶继续使用,移动式储能也可以在其他临建工程中继续使用,经济环保且具有可复制性和通用性,对今后工程建设具有很好的参考性和示范性。”国网江苏电力工程咨询公司副总经理、虞城换流站项目经理俞越中表示。

  经测算,“低碳临建”项目投运后,年均清洁能源发电量达31万千瓦时,节省标煤95.8吨,减少碳排放270吨,环境效益显著,实现了工程的建设过程和建设成果的“双绿色”。

  (黄蕾 纪鹏 胡妍妍)

标签:换流站;虞城;江苏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