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商业银行对公交易银行业务发展的一些建议
2022-09-26 20: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高亚杰 周宇航  
1
听新闻

  □ 农业银行南京分行课题组

  一、当前商业银行对公交易银行业务问题

  1.组织架构亟需整合。从现阶段来看,大部分商业银行中对公业务应收占比较大,主要利润来自于对公业务。目前,国内商业银行组织管理体系大都为“总行—省分行—市分行—区支行—网点”的架构,这种比较传统的组织管理模式使得银行业务被分割成若干模块,不同部门之间不能实现客户资源的有效共享,显然不符合银行对公业务中各部门资源共享、产品互通的要求。

  2.数字化转型不够彻底。交易银行具有线上化、移动化、智能化特点,从业务涵盖范畴来说,交易银行嵌入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场景,覆盖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等各个领域,是对公业务数字化转型的不可或缺环节,但各大银行在推进转型的实践中,仍存在着个性特点不鲜明、应用场景不突出、受众范围不广泛等问题。

  3.人才队伍建设不足。商业银行对公业务有一定的复杂性,往往需要为客户提供一条龙式金融服务和产品服务。然而商业银行的交易银行专业人才可谓少之又少,显然不利于交易银行模式下商业银行对公业务的转型,必须要尽快解决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

  4.服务模式创新不足。商业银行方面应尽快认识到传统服务模式的落后性,并根据实际情况尽快建成有特色的品牌效应、开发更高质量的金融产品,重新确定对公业务营销手段,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进行工作,从根本上优化金融服务模式,从而达到提升商业银行对公业务水平的目标。

  二、商业银行对公业务的交易银行优化与建议

  1.实施个性化组织架构,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打破过去的组织架构,对业务部门、产品部门进行重构,建立独立的组织管理架构。商业银行对公业务中推行交易银行模式,需要根据我国商业银行对公业务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地推进现金支付、跨境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等业务部门的重塑,逐渐提升交易银行模式下商业银行组织结构合理性,提高各条线部门协调联动,高效整合内外资源。在组织架构优化后,应对后续业务发展情况进行跟踪式管理,并结合对公业务情况,适当地进行组织架构再调整。

  2.构建交易银行数字化生态体系,紧跟数字经济大潮。首先,持续夯实数据基础,建立数据管理系统,实现对数据统一集中管理,建立贯穿筛选、整合、运算和监测的全流程管控,构建数据管理规范和质量保障机制,强化数据治理,真正将“死数据”转变为“活资产”,实现数据资产的有效利用。其次,持续重构业务形态,结合既有业务经营模式和未来发展方向,全面梳理、规划、重构业务经营、风险管控、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业务逻辑。推进产品建设数字化。推进产品数字化管理,以“大数据+评估”为支撑,建立动态、可量化的数字化模型,覆盖产品创建、上线、下线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客观科学地评估产品综合效益,建立交易银行产品的数据支撑和价值评估体系,以实现对全量产品的全方位数字化管理。最后,推进渠道建设数字化,加快移动端建设,完善企业掌银、网银、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业务办理渠道,为客户提供便捷化、全方位、一体式移动金融,持续提升移动端服务体验;并引入前沿技术,从营销、管理、运营、风控等多领域、全方位构建智能化服务体系,持续强化线上服务能力。

  3.精准考核、高效培训,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我国商业银行对公业务比较复杂,涉及现金管理、贸易融资、资产托管等多项业务,工作人员必须要对这些服务有足够了解。商业银行方面需要确定清晰合理的绩效评价体系,根据交易银行模式下商业银行对公业务情况建立考核指标,将工作人员的工作成效和他们的个人收益相结合,对表现突出的员工进行奖励,促使他们在后续的工作中付出更多的努力。在有必要的情况下可建立专家小组,提升金融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做好交易银行售后服务,提升客户的认可度。

  (课题组成员:高亚杰 周宇航)

标签:商业银行;交易;架构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