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点和团队经营效能提升的研究
2022-08-30 19: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帅  
1
听新闻

  网点和团队的经营效能在企业所处的各个时期,尤其是定型后的成熟期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它是企业生产经营水平的直接体现,是经营决策者进行战略调整的指南针,是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的助推器。随着科技水平的提升,社会的发展与意识形态的转变,金融从业者面临着许多困境。一个网点和团队经营效能受内外界各因素影响,要想提升经营效能,只有适应市场和自身特色,有针对性地朝着提升经营效能的方向努力,才能让网点和团队轻松、高效地步入一个新的高度。

  1.顺应客户需求,“对症下药”

  既然银行收益也遵循“二八法则”,就要求网点和团队在提供基础服务的前提下不能过于面面俱到,注重利用自身禀赋优势将客群划分层次,针对不同层次的客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服务,在减少成本的情况下满足客户的需求。对于对价格不敏感,需求不旺盛的客户,需合理地引导和挖掘其潜能,网点和团队需要通过市场调研具备敏锐的嗅觉,针对不同特征的受众制定差异化的具有前瞻性的产品。

  2.明确自身竞争模式及战略目标

  随着各机构、企业之间等竞争的白热化,银行的客户群体必然会被瓜分,市场份额及上升空间都会收窄,应对之法急需提出。了解了目前主要面临的问题后,网点及团队亟需从竞争模式以及战略目标上进行细化。现在普遍采用效率竞争这一模式,通过在一个机会均等、竞争自由的市场中,发挥自身创造力和影响力,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及效率。

  随着四大行自21世纪初纷纷股改上市,各个从事金融相关的机构纷纷调整其经营策略,利用自身所长,如建行依托城镇化建设、中行凭借国际业务、农行面向三农客户等的战略目标。因此,对自身的优势与短板有清晰的认知,有一个能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优势的市场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3.顺应监管、预测监管趋势及方向

  随着产品创新力度和频率的加大,更多群体介入金融领域,相关监管将日趋严格,因此,网点及团队首先需要了解和学习并适应相关监管政策,按要求规范自身经营活动并实时关注市场动态,制定相应的预案。对于受监管导致变化较大的产品,网点和团队仍需提升自身主动投资管理的能力,降低波动的同时最大限度提升资产收益率。对于因监管而受到负面影响的中间业务收入,网点和团队应发掘新兴中间业务,如投行业务。

  4.人力资源配置效果最大化

  改善人力资源现状的对策,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开展频率得当的培训与业务学习;二是将合适的人安排至合适的岗位;三是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奖惩机制及必要的强制手段。

(农行南京栖霞支行国际业务部 袁帅)

标签:客户;团队;网点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