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点建设” 擦亮党建品牌 ——论农发行二级分行如何做好党建工作
2020-10-20 20:07:00  作者:郭庆文  
1
听新闻


聚焦“四点建设” 擦亮党建品牌

——论农发行二级分行如何做好党建工作

□ 郭庆文

各二级分行党委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两个维护”的定力和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实际行动。

各二级分行党委要积极探索“一体两翼”党支部模式(“一体”,即以党支部为主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两翼”,即“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打造“突出党支部主体、引导各支部强化党建主责、彰显党支部和党员两个作用主攻方向”的工作格局。

全面从严治党是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二级分行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党的建设作为发展的“根”和“魂”,聚效擦亮党建品牌,提升“发展兴行”凝聚力。

以理论武装为基本点,

打造过硬党建

各二级分行党委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两个维护”的定力和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实际行动。

着力理论武装,砥砺初心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为主要内容,加强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以党委会、支委会首议题学习制度、党课学习为载体,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以学习强国、农发行智慧党建平台、农发e学堂等为媒介,持续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塑思想凝人心。

着力建章立制,强化政治建设。以学习政治理论、淬练政治定力、增强履职能力为主线,研究制定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对党建工作做出科学部署安排;制定印发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充分发挥“头雁”效用,强化“关键少数”对“绝大多数”的引领;研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实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

着力党建引领,激发创业热情。各二级分行党委要深挖身边的“抗疫故事”,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育身边人”的活动形式强化党建引领的先导性作用,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将个体的小我融入农发行的大我、祖国的大我之中,培育家国情怀,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以支部建设为坐标点,

打造规范党建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各二级分行党委要积极探索“一体两翼”党支部模式(“一体”,即以党支部为主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两翼”,即“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打造“突出党支部主体、引导各支部强化党建主责、彰显党支部和党员两个作用主攻方向”的工作格局。

推广“1+4+85”党建模式。农发行无锡市分行的做法是,一家机关党支部发挥引领作用,构建“锡农乐助”党建品牌;4家支行党建品牌各具特色,江阴市支行党支部做强“爱侬”品牌,宜兴市支行党支部做优“小水滴”品牌,锡山区支行党支部做实“三原色”品牌,市分行营业部党支部做细“同心圆”品牌;85名党员争先创优,其中60名在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5名退休党员发挥爱岗余热,新老党员形成合力。

推进“双化”达标活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积极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夯实基础年活动”,定时定人推进,有序有效督导,打造党建精品示范行。

推动“三季活动”。依次开展“党建融合发展季、党建质量提升季、党建示范推广季”活动,按季度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围绕提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凝聚发展合力、突出典型引领,坚持抓点成线、连线成面,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在业务发展中检验党建成效。

以模式唱响为着力点,

打造活力党建

各二级分行党委要通过建载体有创新、建格局有实效的方式,搭建“青年小专家讲堂”学习平台,开展立体化多层次的教育活动,强基健体、激活细胞,锤炼党员作风,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

抓好三个链条,筑牢党的建设根基。严明政治链,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定期对党员干部进行“政治体检”,锤炼过硬政治品格。强化学习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理论思想,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压实责任链,强化对各党支部“一把手”第一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党建直接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考核。

搭建学习平台,拓宽队伍锻炼渠道。开展“竞技演练场”,针对业务、党建、纪检等工作中的难点进行“模拟会诊”+“实战演练”,在实践演练中淬炼干部;举办“青年小专家讲堂”,让小课堂成为青年员工学习教育的“加油站”,成为储备干部的“海选场”。

丰富活动形式,营造干事创业氛围。组织微党课比赛,进一步增强党课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组织党建知识竞赛,激发党建理论学习热情;组织党建融合发展季表彰,实现党建评价从“分数”变为“系数”,发挥党建的“乘数”效应。

以三聚三融为闪光点,

打造融合党建

各二级分行党委要围绕“三聚三融”工作法,以业务发展、合规经营、队伍建设为聚焦点和着力点,高质量推进业务与党建融合发展。

聚焦业务发展,将党建核心与业务中心相融合。讲政治明方向,将重要政治任务完成、防范化解重大经营风险成果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准;重执行抓落实,强化全员责任意识,提倡只争朝夕的干事效率,推动互帮互促实干;勇攻坚提质效,激发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级带着一级干,凝聚干事创业拳头力量。

聚焦合规经营,将清廉文化与风险防控相融合。绷紧合规之弦,推进风险文化学习教育,增强全员风险意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强化日常监管,加大对信贷管理、会计结算、财务管理、反洗钱、案防、安保等各个环节监管,抓牢每一环。

聚焦队伍建设,将红色先锋与企业文化相融合。以学习为本,坚持“专题导学、党课引学、视频活学、随时自学、结对帮学”的“五学”模式。以教育为基,通过线上线下培训、上下交流、岗位轮换等多种渠道,快速提升青年员工综合素质。以创新为要,鼓励青年人上下求索,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新工具去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推动创新发展。

(作者系农发行江苏无锡市分行行长)

标签:党建;党支部;分行党委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