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抓好基层农发行党建工作
2020-10-20 20:05:00  作者:严成镰  
1
听新闻


高质量抓好基层农发行党建工作

□ 严成镰

抓好基层农发行党的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事关重大。现结合基层工作特点,就进一步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政治站位,自觉履行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责,特别是当前落实好党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决策部署,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作几点思考。

突出学以致用,

着力促进与中心工作融合

勇于担当作为。围绕服务乡村振兴这个中心大局发力,聚焦主责主业,坚决落实“用好政策性金融”的重要指示。按照上级总行党委近期工作部署要求,大力弘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搏精神,勇挑重担,不辱使命,积极融入地方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之中,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不负时代重任。

分类精准施策。党支部要带领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以上率下,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当前,结合本地产业结构、资源禀赋以及自身经营特点,精准支持地方涉及粮食安全、生猪产业、小微企业、“米袋子”“菜篮子”供给等重点领域的复工复产,重点是做好夏季粮食收购工作,自觉提前做好收购主体准入、评级授信等工作,全力保障中央事权粮食信贷资金供应,及时足额保障中央和地方储备粮食增储、轮换和最低价收购信贷资金供应,确保不因农发行工作原因出现农民“卖粮难”的问题。

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利性和工作质量。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查实情、讲实话、办实事。当前,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优化服务手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全力配合落实分区分级疫情防控措施,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政策性银行责任与担当。

突出夯实基础,

着力促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抓实规范化建设。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做到责任落实“系统化”、党性锤炼“常态化”、基础工作“标准化”、日常考核“积分化”,提升党建基础管理水平,确保党的各项组织制度的有效落实。结合“双创”要求,推进基层支部向“双优标杆行”目标迈进,提升合格党支部质量。

丰富学习教育载体。积极打造鲜活的文化“阵地”,开设党务信息公示栏、党建活动宣传栏,营造深厚的文化学习氛围;发挥“智慧党建”系统作用,践行“互联网+党建”,建立支部微信群、微课堂。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运用互联网手段开展组织生活,提升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服务信息化、精准化水平。

严格考核考评。加强廉政建设,树立主体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严肃党内生活,认真组织开展支部班子“三述一评”、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充分继承和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优良传统,联系实际工作中具体事例,直接点问题、说表现,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坚持真理,修正纠偏,增强团结。

突出典型树立,

着力营造良好学习教育氛围

树典型。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以先进的典型教育人、塑造人。贴近基层实际,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感召感化身边人,特别是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观红色革命基地以及廉政勤政基地等活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教育党员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将伟大农业政策性金融事业不断推向前方。

强示范。结合基层岗位设置,增设“党员先锋岗”。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特别是当遇到紧急而艰苦的任务时,敢于承受危难,挺身而出,不怕牺牲,争取胜利。开展每月一次评比,把党员力量凝聚起来,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引领示范作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全行经营目标不懈奋斗。

添活力。多途径、多维度引导青年员工向党组织靠拢,增添新鲜血液,保持党的生机与活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保证党员质量。制定发展党员培训计划和重点,定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重点对非党员骨干员工和一线青年员工强化党性和入党动机教育,把大量骨干力量吸引凝聚到党组织周围,壮大队伍储备新生力量,形成高质量发展前赴后继良好态势。

(作者系农发行淮安市淮安区支行行长)

标签:初心;农发行;党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