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银行南京分行:共筑金融消保长城 擦亮金融为民底色
2024-03-15 14: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卢一菲 陈菲  
1
听新闻

  金融消保在身边,保障权益防风险。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金融环境也日益复杂、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问题层出不穷。中国建设银行南京分行厚植金融为民的工作理念,坚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坚守网点反诈第一线,筑牢反诈防诈的坚实堡垒。

  守牢网点反诈前沿阵地

  形形色色的网络诈骗案件,对银行的风险研判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行南京分行辖内各分支行不断加大针对可疑账户的排查力度以及柜面取现业务的审核力度,以扎实的专业能力、敏锐的洞察力和高度的责任感,切实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日前,客户朱女士来到建行南京某网点柜面,要求将两笔合计17万元的定期存款取出后,汇入他行借记卡。柜员沈好审核存单后发现两笔定期均未到期,便提醒客户如提前支取将损失利息,并询问汇款用途。朱女士支支吾吾,表示利息无所谓,但不愿说出汇款用途。朱女士不自然的反应,让沈好意识到事情可能并不简单,立即想方设法,在不惊动客户的前提下,向主管简要说明了事情的经过。

  看着神情略显焦急的朱女士,南主管再次向其确认汇款用途。见朱女士仍不愿说出用途,经验丰富的南主管认为朱女士可能正在经历电信诈骗,便与沈好一同劝说朱女士。沈好不断用自己在反诈反洗钱警示教育中学习到的相关案例和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实例,劝导朱女士要提高风险意识,试图引导其说出汇款用途。

  “这里是反诈中心,请问网点是否有一位朱姓客户在办理业务。”就在二人劝说朱女士放弃汇款时,反诈中心的电话打来了。据了解,朱女士在接到境外电话后,本人手机及家里固定电话都被屏蔽,反诈中心联系不上客户本人,因客户办理业务联网核查身份时被系统记录,反诈中心便立即联系网点协助堵截。

  然而,即便是在南主管告知其相关情况后,朱女士仍坚信自己没有被骗,反而对反诈中心的电话持怀疑态度。南主管当机立断报警处理,并在等待过程中继续劝说。

  十分钟后,民警带着朱女士的家人赶到建行网点,见到着急的家人和民警,朱女士终于意识到自己被骗了,才说出事情的全部经过。原来,朱女士接到一通电话,说其涉及一起经济案件,需要立即汇款否则后果自负。由于客户只有建行定期存单与他行借记卡,故对方要求让其将款项转账至他行卡后再转账至相应账户。

  “谢谢你们一直在劝我,如果这笔钱转走了,就真的找不回来了,这可是我们一家辛辛苦苦才攒下的17万。没有你们,孩子的上学钱都要保不住了。”离开网点时,朱女士和家人对网点工作人员激动地说。

  据了解,建行南京分行在服务客户过程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聚焦网点特定高风险事件,组织员工学习反诈反洗钱警示教育短片、新型反电诈案例,持续提高员工风险辨识能力,以网点为“阵地”开展面向客户的“反诈小课堂”,积极走进周边商户、社区和合作单位延伸金融反诈宣传的“触角”,传播金融知识,努力将风险消除在萌芽,守护群众资金安全。

  强化警银联动 筑牢金融反诈防线

  公安机关是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牵头单位。为进一步筑牢金融反诈防线,建行南京分行主动加强与属地公安机关的沟通协作,建立多层级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实现警银联动“1+1>2”的良好效果。

  2024年3月5日,建行某网点在一次业务办理中精准识别并成功拦截了一起试图通过柜面现金汇款转移的诈骗资金事件,涉案金额高达32万元人民币。

  当天下午16时34分,某男子手持蓝色纸袋进入银行网点,客户经理迅速上前询问,在了解到其意图进行大额现金汇款给其所谓的“哥哥”后,经理敏锐地感觉事情有些不对劲。

  在该男子等候办理业务期间,经理随即向营运主管及当班柜员进行重点提示。柜员在处理男子的汇款请求时,对其身份及汇款动机进行了详细核查,发现其回答不仅前后不一,账户显示交易异常,更无法合理解释为何选择现金汇款而不使用银行卡转账。

  凭借这些可疑迹象,银行工作人员决定拒绝办理此笔汇款,并及时将情况报告给公安机关的反诈中心。反诈中心迅速响应,当晚将该男子以嫌疑人身份抓获,并确认其所持的32万元为涉案诈骗资金。

  公安机关对银行网点员工的敏锐洞察力和有效行动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将为有功人员申请“见义勇为奖”,表彰其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建行南京分行将进一步携手公安机关开展常态化宣传活动,不断强化警银联动机制,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金融安全防线。

  开展反诈宣传 提高群众金融素养

  全民反诈在行动,国有大行显担当。一直以来,建行南京分行积极向广大群众尤其是大中小学生等群体常态化开展公众普法教育,普及防诈、识诈知识,有效筑牢金融反诈的坚实堡垒,切实履行好群众的“金融卫士”职责。

  每年3月,建行南京分行都会走进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在校内设置宣传点,主动对学生进行宣讲,并派发折页等宣传资料。针对大学生群体的实际需求,侧重“电信诈骗”等热点进行宣传讲解,提高在校大学生的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

  每年6月,他们还依托“金融知识进校园,护航青春促成长”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为不同年龄段的在校学生带去一堂堂别开生面的金融小课堂。南京分行的“蓝精灵”志愿者们走进新城小学、竹山中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同学们分享“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并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通过多次的宣教活动,培养了中小学生的金融素养,提升了风险防范能力和使用正规金融服务的意识。

  金秋九月开学季,南京分行会主动走进南京工业大学、河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10家高校,积极开展“金蜜蜂”金融知识进校园宣教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折页、金融知识讲座、以案说险等形式,提升学生群体识别电信网络诈骗陷阱、维护个人资金账户安全的能力,为开学第一课增添一份金融力量。

  服务虽简,却是真情;守护虽微,却见真心。金融无小事,建行勇担当。建行南京分行将继续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管理机制,持续提高风险责任意识,不断加强临柜业务管理,强化柜面合规操作,重视金融诈骗知识培训和学习,延伸消保反诈宣传群体,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百姓“钱袋子”的“守护者”。卢一菲 陈菲

标签:金融;网点;分行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