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波映日月 金虾舞春秋——建行高邮支行助力大虾产业绘就水乡富民画卷
2024-03-15 14:0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高邮市位于江苏省中部,因秦始皇在此地筑高台置邮亭而得名。这里紧靠大运河、高邮湖,成网的河渠、成片的荡滩,造就了这片富饶的鱼米之乡。因为天然的优势,高邮的养殖业繁荣,高邮鸭、高邮大虾以及高邮湖大闸蟹都因优良的品质而闻名遐迩,其中双黄鸭蛋更是享誉海内外。建设银行高邮支行紧紧围绕“做精特色客群、做实农村市场”的工作思路,针对“高邮大虾”养殖客群进行精准定位,以专业的理念、优质的服务和适合的产品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携手农担创新合作解民之急难愁盼

  说到高邮大虾的养殖户,不得不说龙虬镇的苏老大。苏老大能吃苦、能干事,不仅自己的产业越做越大,还带着村里人一同发家致富。因当地政府着力打造“高邮大虾”品牌,苏老大看到了大虾制品的商机,于是立刻投入资金计划将单纯养殖升级为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经营模式。谁知苏老大刚接下虾制品订单,准备大干一场时,合伙人突然撤资,资金链面临断裂。一筹莫展之际,通过大虾协会前来上门拜访的建行工作人员知道情况后,立刻帮忙出谋划策。

  原来,为了解决乡镇大部分村民没有商品房作为抵押物,且较难申请信用贷款的困境,建行高邮支行与江苏省农业担保融资有限责任公司高邮分公司展开密切合作,通过担保为这部分养殖户提高资金帮助。

  在建行客户经理的积极联络下,苏农担高邮分公司经理第一时间上门尽调,最终为苏老大办理220万元的城乡融合贷(担保版)贷款。“下款快、利息低、服务好,建行真是可靠的业务伙伴。”苏老大非常感激和认可建行的服务,不仅将对公基本户迁移至建行,还推荐了村里10多名养殖户前来办理业务。

  建行高邮支行围绕“高邮大虾”特色客群,积极携手高邮农担,重点打造“农担模式”,大力支持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与苏农担高邮分公司合作以来,共投放担保类贷款4000余万元,解决了近百户高邮大虾养殖客户的燃眉之急。

  同样地,因一次性全款购买虾苗、饲料会有较大优惠,养殖客群通常会在每年12月至2月出现集中贷款需求。根据这种周期性用款特点,建行高邮支行积极运用“裕农快贷—建档立卡”产品,通过线上录入客户信息资料,审核后即可测出额度当下便可放款,用“简单便捷”再次拓宽 “高邮大虾”产业客群融资渠道。

  金融科技赋能 打造乡村一张图

  “数字三垛”是高邮市农业农村局、三垛镇政府与建行高邮支行联合打造的乡村振兴服务平台建设,以搭建“数字乡村一张图”为核心目标,借助三维地理信息系统,推广科学养殖。而以“高邮大虾”为特色产业支柱、拥有养殖户630户、年产量1000万斤以上、产值超2亿元的兴联村也成为了“数字三垛”的试点村。

  由于“高邮大虾”对水域环境的要求较高,水温、水的含氧量以及水体有机质的略微变动都会影响大虾的质量和产量。借助物联网技术和放置的专业水下监测设备,养殖户可以通过“数字三垛”小程序实现实时监测大虾的养殖数据,及时了解养殖水域参数的变动情况。同时,村民还可以通过小程序连接村里的球型摄像头,坐在家中就可查看虾塘周围情况,减轻了看护虾塘的压力。

  通过“数字三垛”小程序中的建行板块,村民们还可以方便快捷获得建行金融服务。除了申请借记卡、办理手机银行,养殖户们只需要“点一点”提交相关资料,建行的乡村振兴业务专员就会“上门”来办理贷款业务。

  年前,兴联村的养殖户王大哥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因没有可供抵押的房产,预交金却迟迟没有着落。眼看优质虾苗快抢不上了,王大哥急得不知如何是好,碰巧邻居在建行高邮支行办理了贷款,便让他也在小程序上试试。填写完资料,第二天建行客户经理就来到了家中,帮王大哥完成开卡、尽职调查资料准备等。三天后15万元“苏农云贷”担保贷款顺利到账,赶在虾苗预定期结束前交了保证金的王大哥,终于松了一口气。仅今年春节前夕,建行高邮支行通过线下集中办理的模式,为王大哥这样的养殖户共投放贷款近1300万元。

  除此之外,村民还可以通过小程序查询附近裕农通网点,前往咨询缴纳水电费、话费等业务。兴联村的裕农通服务点设立在村委,经过建行高邮支行的集中培训,年轻的村委工作人员现在可以随时为前来咨询的村民办理业务,切实让建行金融服务深入乡村,服务三农。

  建行高邮支行将继续以创新的金融产品服务、开放的金融共享平台、普惠的金融发展模式,强化金融科技支撑,推动“高邮大虾”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助力高邮从水产大市向水产强市转变,持续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积极贡献,推动乡村振兴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

标签:大虾;建行;支行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