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丨新“金陵48景”之七:莫愁烟雨
2023-04-19 08: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水韵江苏摄影团  
1
听新闻

  位于南京秦淮河以西的莫愁湖是一座有着1500年悠久历史和丰富人文资源的江南古典名园。

  莫愁湖,六朝时称横塘。宋、元时即有盛名,明朝定都南京后更盛极一时。清乾隆年间,在园内建郁金堂,筑湖心亭,遂成“金陵第一名湖 。新中国成立后,莫愁湖畔原有建筑整修一新,并扩大了游览园地,增建了长廊、水榭、湖心亭、露天舞台等设施,遍植花木。今日莫愁湖,松林掩映,繁华似锦,成为南京的一座大型古典花园。现园内有胜棋楼、郁金堂、粤军阵亡将士墓等。公园两端为花卉盆景区,每年4月举行海棠花会,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莫愁湖内湖面宽阔,盛产莲藕,莲花十顷更是六代名湖引人入胜之处。远在明清,莫愁湖就栽植了大量莲花,每逢炎夏,莲花盛开,翠盖红花,香风阵阵,恍若绝代的凌波仙子,出淤泥而不染。明初筑楼湖上,清乾隆年间建亭、长廊、曲榭。1929年辟为公园,1979年在西岸重建“粤军殉难烈士墓”和孙中山手书“建国成仁”碑。

  莫愁湖公园面积53.33公顷,其中水面积28.423公顷,绿化率达92.24%,是南京主城区内仅次于玄武湖的第二大湖泊。素有“金陵第一名湖”、“江南第一名湖”、“金陵第一名胜”、“金陵四十八景之首”等美誉。

  园内楼、轩、亭、榭错列有致,堤岸垂柳,海棠相间,湖水荡漾,碧波照人。胜棋楼、郁金堂、赏河厅、水榭、抱月楼、光华亭、曲径回廊等掩映在山石松竹、花木绿荫之中,一派“欲将西子莫愁比,难向烟波判是非。但觉西湖输一着,江帆云外拍云飞”的宜人景色。

  莫愁湖景区内有莫愁女故居、郁金堂、苏合厢、胜棋楼、华严庵、莫愁水院、棋文馆、粤军阵亡将士墓、抱月楼、海棠精品园、中日友好鸢尾园等主要景观。现为国家级AAAA旅游景区,每天前来参观旅游的中外游客络绎不绝。

  本期图片为水韵江苏摄影团所摄,欢迎您欣赏并转发。

本期责任编辑:朱旭先

王昆远 摄

李莉 摄

沈伯宁 摄

姚元珠 摄

高保安 摄

刘梦初 摄

毛天华 摄

王子欣 摄

潘俊 摄

张春明 摄

单启虎 摄

刘晶 摄

朱旭先 摄

孙良布 摄

朱彦 摄

朱文雄 摄

武家敏 摄

潘俊 摄

朱彦 摄

刘梦初 摄

李强 摄

陆林生 摄

朱彦 摄

鲁润生 摄

王昆远 摄

王松南 摄

李强 摄

周凤瑛 摄

张国威 摄

王建英 摄

刘晶 摄

王松南 摄

朱旭先 摄

李莉 摄

朱旭先 摄

姚元珠 摄

鲁润生 摄

王子欣 摄

姜双章 摄

沈伯宁 摄

陆林生 摄

王建英 摄

洪声 摄

朱祝美 摄

洪声 摄

刘辉 摄

张敏 摄

齐红 摄

朱旭先 摄

洪声 摄

  2023年“水韵江苏”美图将与新华报业集团·江南时报合作,集中展示南京新“金陵48景”,计划贯穿全年,每半月发布一期。所征集的美图除在“水韵江苏”公众号上发表外,还将同步在江南时报新媒体矩阵上发表。全部图片展示结束后将视情举办专题摄影展览、制作挂历、摄影画册、文创产品等。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友关注支持。

  以上图片为摄影师原创,版权归摄影师。

  欢迎您欣赏并转发,观看往期图集请扫二维码。

标签:莫愁湖;摄影;美景
责编:王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