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逸古秀“烹小鲜”
——试评2022·江苏十佳青年书法家张建祥
2023-02-16 20: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翔  
1
听新闻


清逸古秀“烹小鲜”

——试评2022·江苏十佳青年书法家张建祥

□ 黄 翔

  站在张建祥的作品面前,惊叹于他行草书的精致程度,他的字在起笔、收笔和转折处无不一丝不苟,似乎每每在此三处,都会驻笔修饰,绝不会出现粗糙的情形,犹如正宗高档苏帮菜的精细刀工,绝对找不到可以挑剔的细微处。

董香光《画禅室随笔》数则 221cm×66cm

  但是,张建祥却不是苏州人。就如非本土苏州人也能制作出精致的苏帮菜一样。厨师是这样,食客也是如此,大家都在适应。苏州人本不喜欢吃辣,而现在喜欢吃辣的苏州人也很多。美食似乎已经没有多大的地域概念,艺术大体也如此。张建祥能写出如此精致的行草书,我想最重要的是来自骨子里的天分,其次是师承,再次是用功。

八指头陀诗数首 242cm×110cm

  先说张建祥的楷书,这是一件由二条屏拼接的八尺条幅,内容是董其昌《画禅室随笔》数则,近13行,每行54个字,正文共690个字,用铅笔打方格,张建祥认真细致的程度可见一斑,取法似以《褚遂良阴符经》为主,也参以《倪宽赞》,第一条中“王僧虔”之“虔”,上面的虎字头,用雨字头替代,变成了“雯”字。

华嵒诗数首 228cm×105cm

  第二件隶书,由四条屏拼接的八尺大条幅,每条4行,满行29字,第四条末行正文仅10字,正文共计445字,抄写的内容是八指头陀诗数首,也是近年来李双阳、洪厚甜等名家创作喜欢的内容,纸上未看到画的界隔线,但我猜测张建祥可能是折纸后写的,赏其作品,取法似在《礼器碑》《史晨碑》,且能糅合统一到一个基调上。张建祥的这种隶书整体面貌给人以清秀雅致的感觉,和上述的楷书的基调也是吻合一致的。

黄图珌《看山阁随笔》数则 223cm×92cm

  张建祥此次参展的作品主要是行草书。其中大字行草有三件。其一是八尺对联大字行书,内容是“爱看春山疑读画,静研古墨试听香”,说是对联,其实没有分条书写,作品集上也看不到中间拼接的痕迹,因此也可以视其为条幅,此作结字得米元章,着墨厚实,而未取老米之颠,“静”字之末笔似未尽如意,“看”“研”在一条水平线上的左右二字,该二字都写成了左右结构,不如将“看”字写成最普通的《蜀素帖》里也有的那个“看”,而“试”字右侧斜长线条浑厚有篆籀气,“墨”上下对比强烈亦是可圈可点。

东坡词《南乡子》一首244cm×70cm

  大字行草另二件分别是八尺条幅苏东坡词《南乡子》一首、八尺整张大字行草苏东坡《记承天寺夜游》,用笔老道,收放自如,大字条幅行与行稍紧,而大字整张中堂的行与行之间隙较大,更显空灵,线条老辣处时见碑意,字形体势总体偏长,惟每行似乎都处在一条直线上,《南乡子》词中“石榴”之“石”的草法,恐让人读作“不”。

东坡志林数则 217cm×110cm

  岑嘉州诗十首为小字行草,由四条四屏拼接成八尺大条幅,每条正文满行5行,第一行57字,总计1000多字,行与草相间。行在南宫、草在右军书谱间,尚能基本协调。黄图珌《看山阁随笔》数则,小行草,是由12张长方形的纸拼接而成近八尺高的大条幅,纵向四块,横向三块,每个块面的长方形长约53厘米,宽约30厘米,这件作品总字数也在1000多,这样的纸张幅式面积、字数体量,学形属于中等略偏小的字,除首页70多字,末页正文50多字,其余10页每页都在百字左右,每则随笔自成段落状,且上下二则在换行时,又人为拉开距离,第五页在二则随笔之间非但在换行时拉开距离,而且还将字形缩小,整体块面下移,凡此种种,如此设计也是近年来展厅中比较常见的,虽有设计,但块面组合也算自然合理,整体让观者感觉还是舒适的。且首页起首处留白较多,与末页正文和落款之间的留白,也似有呼应,我认为只要首页不过多留白,也未尝不可。此作意在二王,体在南宫,方圆兼备,折成方峻,转则圆劲,笔笔精到,手下功夫不熟练者,安能信手若此?

爱看静研联 244cm×70cm

  由12张小横幅拼接的八指头陀诗数首,拼接成略超六尺整张的中堂小行草,字数约在1200字,首页、末页也如前黄图珌《看山阁随笔》极似,留白、段落自然得体,以行书为主,参以草书,更觉流畅生动,笔墨粗浓处见实,细淡处呈虚,拼接裁纸巧妙,左纸花边留左侧,右纸花边留右侧,整体如一桌精美大餐,色香味俱全,每纸如一道菜,浓者似荤,细者如素,搭配合理,用笔精细讲究,如大厨之刀工精美绝伦,纸之颜色似菜品咸淡适宜,纸之花边如精美餐具也能增色。因之,制作精美,拼接合理,书写有出处,见功见性有趣味的作品,往往在书法展赛中胜出。张建祥是深谙此道的。

东坡《记承天寺夜游》 250cm×124cm

  由六个横条淡黄色洒金纸拼接成的小行草书,抄写的内容是《东坡志林》数则,约1000多字,以草为主,行则辅之,段落留白悉如前述,惟首条起首处留白过多,右中下角所盖四方印章,也未必合理。第二条中间文字是“东坡记承天寺夜游”,与前述内容相同的八尺整纸的大字行草相比较,二者在字法、笔法、行距章法诸方面也大致相同,张建祥熟练如此,几乎可以不假思索随手写成,非平时废纸三千的功夫,焉能如此?

  华嵒诗数首小行草,是由12张长方形小纸拼接成高八尺几近中堂的大条幅,每纸之间所用拼接纸条颜色与上述多件拼接作品中所用白色纸条都不同,该作间隔部分似用浅金色纸条,也能使原本白的书写纸整体显得不呆板并能谐调一致,每首诗末又以小楷书书写诗名,或使面貌更风富,而书风面貌与上述小行草清逸、温润、古秀、典丽的书风大体相同。

  词赋、篆刻,被扬雄喻为壮夫不为的雕虫小技。书法,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但是,“治大国如烹小鲜”,“烹小鲜”也算是雕虫小技吧,但却又是不简单的,甚至是高超的,和治理大国的方法、门道是相通的。书法是道,是艺,也是技。无论哪种书体,张建祥的书风都是清雅、温润、古秀、典丽的。而且,张建祥的楷书、隶书、行书、草书,风格总基调是高度一致的,安静而无尘埃气,从中也可以看出他沉稳的性格和书法审美趋向的一致性。虽然他是淮安人,淮安与徐州、山东接近,但他的书风与吴地并无多大差异。常听淮安、盐城的朋友说,他们的祖上是明朝时从苏州老阊门北码头迁过去的。或许,张建祥也是的。这样看,张建祥的书风如此也是情理之中的。

 

 

  张建祥

  淮安人,民盟盟员。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行草委员会委员,淮阴区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参展经历

  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

  第十一届全国书法篆刻展

  全国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书法篆刻展

  全国第五届草书展

  全国首届临帖展

  全国第二届册页展

  全国第二届青年书法篆刻展

  全国首届行书展

  全国首届草书展

  长江杯全国书法篆刻展

  魏晋风度山西芮城国际书法节

  第二届平复帖杯全国书法展

  中国书法院奖32强

  西泠印社第二届国际艺术节—扇面展

  西泠印社首届国际艺术节—中国书法大展

  首届“北极阁”全国书法展优秀奖

  首届四堂杯书法大展三等奖

  第三届“梁披云杯”全国书法大赛行书组获奖

  第五、六、七届青年书法篆刻展金奖

  2016年江苏省优秀青年书法家作品展

  第四届林散之·江苏书法双年展

  第二届江苏书法奖

  中国书法大厦杯全国书法大赛

  2022·江苏省十佳青年书法家展

  第四届江苏书法奖获奖

标签:草书;行草;书法篆刻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