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华:宋锦“活态保护”第一人
2021-10-25 21:1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上久楷:中国丝绸行业的靓丽名片

  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位于中国绸都盛泽,专业从事顶级丝绸宋锦服饰、箱包、家纺的高端定制,作为丝绸行业的领军企业,2012年,首创世界非遗宋锦的现代化生产,成为宋锦国家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创新产品多次入选北京APEC、杭州G20峰会、阿斯塔纳世博会、金砖峰会、博鳌论坛、上合组织峰会、江苏发展大会等大型活动。迄今为止,已有100余款产品作为外交国礼赠送外国首脑和夫人,上久楷已成为中国丝绸行业的一张靓丽名片,为丝绸产业、非遗文化技艺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宋锦文化园

  宋锦起源于宋代,宋高宗为满足宫廷服饰及书画装裱需求大力推广宋锦,并专门在苏州设立了宋锦织造署。宋锦色泽华丽,图案精致,质地坚柔,与南京云锦、四川蜀锦一起,被誉为我国的三大名锦。

国礼

  宋锦以其纤巧秀美、色彩古朴典雅的独特纹样呈现艺术风格,用作最高阶层的欣赏锦、衣着锦、装饰锦和装裱锦,具有历史价值、科学与艺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国礼

  2009年9月,宋锦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国礼

  宋锦织造的技艺一度濒临失传,多年来,上久楷一直致力于宋锦织造技术的挽救与传承,更致力于宋锦织造的长足发展是首家提出宋锦“活态保护”概念并付诸行动的企业。2013年,公司斥资打造国内首个以宋锦为主题的宋锦文化展示中心,文化展示中心面积1600平方,借助照片、书画、实物、多媒体等形式展示宋锦文化发展、设备变迁、工艺变化、产业化发展等历程,例如现场演示宋锦传统木织机织造过程以及宋锦生活中的创新应用。


吴建华:宋锦“活态保护”第一人

  两宋,江南,织造业鼎盛。苏州织造署出现新的织锦品种,是为宋锦。其“华而不炫、贵而不显”,构图纤巧秀美,色彩古朴典雅,备受青睐。至上世纪,受多种因素影响,传统宋锦一度衰落。而吴建华接触宋锦的时候,宋锦正处于只能在博物馆窥见的状态。

吴建华

  从儿时起,吴建华便有一种丝绸情结,爷爷总是和他讲解放前家里四台织机的故事,丝绸熨帖肌肤的舒适,让他对这一美物印象深刻。于是,1989年大学毕业进入国有企业到1996年自己出来做贸易,吴建华所做的始终与丝绸相关。

宋锦文化园内古木织机

  2009年,吴建华不顾反对收购了濒临倒闭的东吴丝绸厂,库存、设备等一应接手,看似莽撞的举动却为他奠定了很好的技术基础。“2011年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给国家领导人提供丝绸礼品了,那个时候有领导给我们提了一些方向性的意见,后来我就想到了宋锦,那个时候开始策划谋划,重新恢复宋锦生产。”吴建华说道,而自己宋锦的品牌名“上久楷”也正是源于东吴丝绸厂的前身“上久坎”。

宋锦数码大提花剑杆织机

  宋锦的织造过程极为复杂,既要考虑组织结构,又要考虑图案。而手工宋锦一天只能织10厘米。其独特的工艺对生产设备提出了诸多要求,吴建华努力找到手工艺与机器生产的平衡点。2012年,吴建华带领团队成功研制了符合传统宋锦织造工艺和各项技术参数的电子提花机,极大地提高了宋锦生产的效率。

“锦瑟年华”系列高定服装

  2013年,在“复活”宋锦之后,吴建华又斥资2000万元打造国内首个以宋锦为主题,集科普教育、生态休闲、旅游购物于一体的中国宋锦文化园。吴建华希望把宋锦带给他的震撼感受,传递到千家万户;让大众了解宋锦的前世今生,并以此展开文化传承。如今宋锦文化园内,游人如织,传统文化绽放着耀眼的光芒。

“锦瑟年华”系列高定服装

  2006年,宋锦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宋锦又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而真正让宋锦火起来的则是2014年的APEC会议。领导人穿着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式服装,其核心面料就是上久楷宋锦。为此,吴建华带领团队不断打磨,不断试验,不断推翻重来,才有了宋锦的惊艳亮相。此后,上久楷的宋锦(产品)亦不断成为国礼赠送到不同国家。

“锦瑟年华”系列高定服装

  此外,吴建华也利用宋锦的特点,将其用作服装、披肩、围巾等日常生活用品,亦做成了箱包、钱包、笔记本等文化创意用品,以及类种题材的宋锦艺术品。当年的皇家用绸,正逐步走入寻常百姓的生活。

“锦瑟年华”系列高定服装

  吴建华表示,自己做的这些,均源于自己的执念,致力于宋锦的“活态保护”,并让国人和世人感受到了宋锦的神奇魅力,甚是值得。

 

标签:织造;丝绸;宋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