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豆汤
2021-10-24 20:07:00  作者:陆海生  
1
听新闻

陆海生

  夏日愈发烦躁了。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正值中午,走在路上,宛如身处蒸笼。没有一点凉风,树梢都热晕了,懒懒地不想动。鲜花也躲在绿叶底下,耷拉着脑袋。树荫是吝啬的,红灯是冗长的,热浪迎面,我汗流如溪。

  “儿子起了荨麻疹,快点来!”收到妻子的电话,我十万火急赶往医院。“舌苔厚腻,冷东西吃多了,腹泻造成的。”医生开了药,嘱咐炎症消了之后,要多运动,多喝水,驱赶体内的湿毒。

  小时候可没有这么娇气,白天在泥水里摸爬滚打,晚上在梧桐树下摇扇纳凉,“西瓜、苦瓜、冬瓜”吃个遍,渴了就喝莲子羹或“三豆汤”,身体倍儿棒。“三豆汤” 就是书上说的“三豆饮”,传说古方是由扁鹊发明的。“扁鹊三豆饮,治天行痘疮。预服此饮,疏解热毒,纵出亦少。用绿豆、赤小豆、黑大豆各一升,甘草节二两,以水八升,煮极熟。任意食豆饮汁,七日乃止。”《本草纲目》里有这样的记载。三豆指绿豆、黑豆和红小豆,有时也用黄豆代替(红豆也有,苏北少见)。据说“三豆汤”被称作“夏日灭火器”,可以清肝火、降血脂、抗过敏、壮肾气、补心血、促消化、降低胆固醇,还能祛痘除痱子,治疗口舌生疮,治疗便秘、水肿,预防口臭,预防结石、美容养颜等。亦汤亦药,家家会做,老少皆宜,普通而又奇妙。

  没有“三豆汤”的夏天不算圆满,就像冬至没吃饺子,秋天没喝菊花茶,春天没挖荠菜。《本草纲目》里称莲子为“清心莲子”,意思是莲子具有清热养神的功效。但是,莲子羹有点苦,不受孩子欢迎;再说莲子喜水,不是每家都可以采摘。“三豆”就不同了,田间地头上,随处可见。或者集市商店里,也是便宜得很。制作起来,也比较简单。取相同分量的黑豆、绿豆、赤小豆各一份(根据家庭成员就餐数量,决定煲汤分量),淘净后,混合在一起,放在水中浸泡一个小时左右,然后出水入煲,加水漫豆,盖上锅盖。先武火攻煮,时不时用勺子搅拌下,煮沸后,改文火慢熬1小时左右,就可以关火了。

  熬制过程中,可以根据个人口味调入适量佐料,如冰糖、红枣、麦仁、乌梅、薄荷、甘草、龙眼、百合、杏仁、山药、蜂蜜、玫瑰花、带芯莲子、炒熟的去皮花生等,食疗的功效得到升级,品尝的口感也更好。不过,这些佐料不要加得太早,也不能太晚。大概在“三豆”文火慢熬30分钟左右,加入佐料为宜,可以加一种,也可以组合添加。小时候经济条件有限,最常见的是加入冰糖或红枣,或麦仁,或炒熟的去皮花生,喝起来非常温润和香甜。至于发烧可以加甘草,大便较干可以加杏仁,大便较稀可以加山药,烦躁不安可以加莲子,睡眠不好可以加麦仁或乌梅,痘疮可以加黄豆,消斑可以加百合,等等,大都是现在才知道,即使小时候偶尔听赤脚医生说过,也完全没有印象了。当然,凡事过犹不及,太杂的佐料混合在一起,又肥又腻,反而降低了疗效和口感;一次性也不要饮用过多,太热或太冷都不好,容易腹胀或腹泻,更不能隔夜,容易中毒。

  熬汤难不倒我,毕竟小时候经常做这事, 一道道工序都是母亲手把手教会的。控制好时间,把握好火候,按部就班,一气呵成。现在有了高压锅,还有煲汤锅,省事多了。好汤需好豆。好豆也不难找,超市里品种齐全,应有尽有。只是这样一来,少了一点妈妈的味道。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其实好豆也是一样,种植、养护、收割以及收藏,每一个过程都需要精心对待。

  “心动不如行动”,我立刻打电话给父母,找来“三豆”熬汤,又根据儿子的症状,加了一些佐料。不畏酷暑,母亲也从老家赶来了,还是那个熟悉的味道。好生活在于传承和创新,不能因为忙碌而忘了生活的“法宝”。

标签:佐料;烦躁;甘草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