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是缘
2021-10-24 20:05:00  作者:程艳  
1
听新闻

程艳

  回顾自己的教学生涯,近二十年来,走过的学校大约有七八个,其中有两三个没有太多的印迹,剩下的,都在我最美的年华里或多或少地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回忆。加上自己两个孩子的教育,我在不断反思、不断追问中拷问自己:何时教育成了折磨自己心灵的痛点?唯有分数至上时。

  教育就是一次次相遇,又一次次分手,孩子们展翅高飞,我却仍留在原地,然后,再相逢的开始。我想说,一直把自己定位于高年级的我,那一刻喜上二年级段的孩子,可惜,今年想重温而申请未成。教育的理想就是理想的教育。

  两年前,儿子升入初中,缺失两年的陪伴又回来了。两年的空缺,加上刚入青春期的叛逆,一度让我们母子的关系呈现鸡飞狗跳的局面。是的,因为分数至上,本该是母慈子孝,却让这样的陪伴成了彼此的折磨。

  两年的陪伴,儿子在成长,自己也在不断成长;两年的教育,表面上在教育儿子,实际上自己也在不断地被批评被教育。在这样的经历中,我们彼此驯养,成了彼此生命中的独一无二,成了彼此温暖的真实存在。

  也许,每一次相遇,只是相遇我们自己,是对自己生命的一种照亮。

  今年,又遇一批彩豆般的孩子,和一群能够依偎心灵的好家长、好姐妹。尤其有位年长我十岁的姐姐,除了我亲姐,她是我三十多年来第一次一口一个“姐姐”喊得如此顺溜的人儿。面对她,我常常能捕捉到“长姐如母”般的操心与爱恋。写到此处,泪已饱含眼眶……

  真的如古人云:与君初相遇,犹如故人归!与学生、与自己的孩子、与家长,这样的相遇,或许就是教育者特有的幸福,与金钱和浮名无关,只关乎灵魂的成长和精神的完善。

标签:教育;孩子;教学生涯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