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春读史】陈氏、田氏与疎束氏关系探究
2020-10-16 08: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束有春  
1
听新闻

要想知道这三个姓的关系,必须从历史上的“田代吕齐”一事说起。阅读完以后,你就会知道,历史上的陈姓、田姓、疎姓即束姓,是同源同根的。

西周初年,周王朝封姜太公吕尚于齐地,建立了齐国。封周公姬旦于鲁地,建立了鲁国。周公当时未到任,仍留在镐京朝廷中辅佐周武王及后来的周成王,故派长子伯禽代其受封赴任,所以,伯禽成了周朝诸侯国鲁国的第一任国君。齐国与鲁国都在今天的山东省境内,所以,后来人们又尊称山东为“齐鲁大地”。齐国本来是属于姜太公吕尚子嗣的,是姓吕的天下,为什么到了春秋末年,变成了妫姓田氏的地盘?吕氏政权被田氏所取代,齐国的主人由姜姓吕氏演化成妫姓田氏,史称“田代吕齐”,通俗说法又叫“田氏代齐”。这是一个长期而又复杂的和平演变与有武装斗争相结合的过程,有时隐蔽,有时公开,是我国古代官场明争暗斗、直至城头改换大王旗的典型案例。

话还得从头说起。

陈佗是陈国陈文公的小儿子,文公去世后,陈佗的哥哥陈鲍即位,这就是陈桓公。陈鲍与陈佗是异母兄弟。陈佗的母亲是蔡国女子,趁桓公陈鲍生病的时候,蔡国人替陈佗杀死了桓公陈鲍和

太子陈免,立陈佗为国君。陈佗即位后,又娶了蔡国女子为妻。这个蔡国女子婚前就在蔡国有相好,所以与陈佗结婚后,也常常闹着回蔡国去与老相好幽会,陈佗也只好经常放下国事不管,跟踪到蔡国捉奸。

陈桓公的儿子陈跃、陈林、陈杵臼怨恨陈佗杀死了他们的父亲和兄长太子陈免,就又让蔡国人诱骗陈佗并把他杀了。陈跃(妫跃)自立为君,这就是陈厉公。陈厉公去世后,弟弟陈林即位,是为陈庄公。陈庄公去世后,弟弟陈杵臼即位,就是陈宣公。兄弟们轮流过着当国君的瘾。

陈宣公生有二子:长子妫寇,史称太子御寇。晚年的陈宣公立妫寇为太子,但他很快发现,太子御寇与公子陈完关系好,过从甚密,因此怀疑他们在密谋不轨,于是在宣公二十一年(前672年)将太子御寇杀死了。太子御寇平素敬重公子完是个贤者,故二人频频往来,关系很友好。现在,陈完见太子御寇遭遇不测,恐怕灾祸会牵连到自己身上,于是当年就携家带眷逃奔到了齐国,时间是在齐桓公十四年,也即在陈宣公杀死太子御寇的这一年。

陈完是什么人?他是陈厉公陈跃的儿子。据说陈完出生后不久,有一个周太史经过陈国,陈厉公款待后就请周太史为儿子陈完占卦。周太史清心通神后,用蓍草进行演算,占得了《观》卦,并演变为《否》卦。《周易》说这一变卦的乂辞“观国之光,利用宾于王”。深通《易》理的太史进行了阐述:认为这个孩子具有光大一个国家的运气,就是“观国之光”;不过不在陈国本国,而有利于在异国他乡发展,就是“利用宾于王”。卜辞的意思是说,这个孩子将来可能要有自己的国家,但又是不在陈国而是在其他国家,同时也不应验在陈完本人身上,而是应验在他的子孙身上。如果是在他国,必定是姜姓之国,即使陈国如果将来衰弱了,但陈厉公的这一支仍会昌盛起来。

再说陈完逃到齐国后,齐桓公吕小白想任命陈完为国卿。陈完辞谢说:“我是个寄居在外的小臣,有幸能够在宽厚的政治下获得宽恕,让我放下恐惧,这已经是君王您给我的最大恩惠了。我不敢再接受这么高的职位,这样也会很快招来官员们的指责。谨昧死上告。《诗经》上说:‘高高的车子,招呼我用的是弓。难道我不想前去?怕的是我的友朋。’”齐桓公明白陈完的心思,就让他担任了管理百工的工正官。

有一次,陈完请齐桓公到他家饮酒,桓公很高兴。天晚了,桓公说:“点上蜡烛继续喝酒。”陈完辞谢说:“臣只知道白天招待君主,不知道晚上陪饮。不敢遵命。”齐桓公一听,哈哈大笑,认为陈完说得对。后来,《左传》在记载这一段时,还特别用君子的口吻来夸赞陈完说:“酒是用来完成礼仪的,不能没有节制,这是义;由于和国君饮酒完成了礼仪,不使他过度,这就是仁。”陈完从此更加得到齐桓公的信任。

齐国大夫齐懿仲想把女儿嫁给陈完为妻,为此事进行占卜,占卜的结果是这样说的: “是谓凤凰于蜚,和鸣锵锵。有妫之后,将育于姜。五世其昌,并于正卿。八世之后,莫之与京。”意思是说,夫妻好比雄雌凤凰双双飞翔,鸣叫应和响亮清脆。妫姓的后代陈氏,将在姜姓之国蕃育昌盛;五代之后就要昌盛发达,并取得正卿的地位;八代之后,地位之高没人比得上。如此上等卦辞,大吉大利,齐懿仲二话没说,就把女儿嫁给了陈完为妻。

陈完去世之后,谥号“敬仲”,他的后裔世袭“工正”之职。

那么“陈完”又是如何变成了“田完”“田敬仲”的呢?

据《史记》卷四十六《田敬仲完世家》记载:“敬仲之如齐,以陈字为田氏。”《史记》“集解”引徐广的考证:“应劭云:始食菜地于田,由是改姓田氏。”“索隐”又曰:“据如此云,敬仲奔齐,以陈田二字声相近,遂以为田氏。应劭云‘始食菜于田’,则田是地名,未详其处。”“正义”又“案”:“敬仲既奔齐,不欲称本国故号,故改陈字为田氏”。

以上是《史记》记载“陈完”改姓“田完”后,后世学者的一些不同解释。应劭是东汉人,距离司马迁时代最近,加之当时官员的俸禄主要靠食邑封地来解决,所以“始食菜于田,由是改姓田氏”的解释是可信的。《皖桐田氏历代世系图引》认陈完(田完)为田氏得姓之祖,“陈田一家”。

在田完的后裔中,有中国古代著名军事家田穰苴、战国“四公子”之一孟尝君田文、侠客田光等;后来在齐国被灭后,很多田姓又改回了陈姓,现在的陈姓许多也是齐国田氏的后裔。

再说田完生子田穉孟夷,田穉孟夷生子田湣孟庄,田湣孟庄生子田文子须无。田文子侍奉齐庄公,深受庄公赏识和宠爱。田文子去世后,他的儿子田桓子无宇继爵。田桓子初涉政坛,是在齐庄公四、五年(公元前 550-公元前449)。

齐庄公四年,田桓子力排众议,断然出兵伐卫、晋,并取得胜利。太史公司马迁说: “田桓子无宇有力,事齐庄公,甚得宠。”齐庄公将自己的女儿孟姜嫁给了田桓子。桓子的父亲田文子去世后,桓子与孟姜共铸铜壶以表悼念,有“桓子孟姜壶”传世至今。

从田桓子事齐庄公得宠起,经过田釐子(田乞)、田成子(田常、田恒)三代,吕氏经历了齐庄公、齐景公、齐悼公、齐简公。

齐国公族吕氏依靠的力量主要是高氏、国氏两家,国、高两家与吕氏同出于姜姓,皆为齐太公姜尚之后,是吕氏旁支。在齐国漫长的发展过程中,高氏、国氏世代为齐国上卿,由周天子任命,所以在齐国形成了吕氏、高氏、国氏三家共保姜姓社稷的局面。经过反复斗争,至田常为齐简公相,田氏开始掌握齐国实权,前后历时约95年。

田氏夺取吕齐政权,主要是施行新政,争取民心。田桓子无宇对齐国公族“凡公子、公孙之无禄者,私分之邑”,对国人之“贫均孤寡者,私与之粟”,取得公族与国人的支持。田桓子无宇去世后,他的儿子武子田开和釐子田乞继承父位,田乞侍奉齐景公,位列大夫。

吕氏第二十五代统治者齐景公是个奢侈之君,特别是到了晚年,更是好治宫室,聚狗马,喜奢侈而厚赋重刑。公室仓廪中,布、帛、稷、粟都堆放得腐烂了,生了虫子,而老百姓却生活无着落,饿殍载道,劳役不止。抗争的人民被镇压,遭到砍脚的人不知多少,出现了“国之诸市,屦贱踊贵”的异常现象。齐国遇到灾情,朝廷也不去赈济。与此相反,田乞为了适应新的形势要求,以家族的名义,在齐国率先推行新政。田乞“收赋税于民,以小斗受之;其粟予民,以大斗”,即用大斗借出、用小斗回收,“行阴德于民”。这一来,“民思田氏”,齐国老百姓归之如流水,田氏户口与实力不断增加,宗族日益强盛起来。齐景公见到这种现象也不制止。

齐景公九年(公元前539年),齐景公派晏婴出使晋国,晏婴私下对晋国大夫叔向说:“齐国之政,其卒归于田氏矣”。《史记·齐太公世家》也载, “田氏虽无大的功德,但能借公事施私恩,有恩德于民,人民爱戴。”到了齐景公三十二年(公元前516年),一天,晏婴陪齐景公坐在柏寝休闲,齐景公看到那豪华的宫殿,感慨万端地说:“堂堂!谁有此乎?”意思是说:“多么漂亮的宫殿啊!我死后谁会据有这里呢?”

听了国君的话,“群臣皆泣”,唯有晏子一人在笑。齐景公很生气。晏婴说:“臣笑群臣谀甚”,即笑他们只知道用好话来讨国君的欢心。“如君主所说的那样,恐怕是田氏了。田氏虽然没有大的德行,而对于民众有施舍。豆区釜钟等量器的容积,他从公田征税就用小的,而对民众施舍就用大的。君主征税多,田氏施舍多,民众都归向他了。您的后代如果稍稍怠惰,田氏如果不灭亡,那么国家就要成为田氏的国家了。”

齐景公听了,问道: “这事该怎么办?”

晏子答道:“只有礼可以制止这个。如果符合礼,家族的施舍不能超过国家,民众就不迁移,农夫就不挪动,工商之人就不改行,士就不失职,官吏就不怠慢,大夫就不占取公家的利益。”

齐景公说: “对呀,但我不能做到了。我从今以后知道礼可以用来治理国家的了。”

晏子作为相国,向齐景公分析了将来田氏为什么会取代吕氏的原因,同时也提出了阻止田氏代齐的策略,那就是以礼治国,使士农工商四民各守其职,各敬其业,大夫不得以公肥私,擅自作威作福,也不得施恩惠于采邑之外,收买人心。齐景公虽然很赞许晏子的主张,但他已无能为力,为时已晚,田氏在齐国已经形成气候了。齐景公后来虽然也采取了一些限制田氏家族发展的措施,但不甚得力,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公元前545年,田氏联合鲍氏、栾氏、高氏共同击败了执掌国政的庆氏,相国庆封先“奔鲁”,再“奔吴”,后来在吴国给的“朱方”这个地方落了脚,聚族而居,“富于在齐”,日子比在齐国还好过。

还是在齐景公病重期间,景公让国惠子国夏、高昭子高张“二相”辅佐他的宠姬芮子生的儿子荼为太子。齐景公58年(前490年)冬天,景公去世。第二年(前489年)春天,太子荼即位,史称“晏孺子”。

晏孺子即位后,公子阳生逃到了鲁国,他的诸异母兄公子都逃到国外去了,他们都害怕遭到杀戮。当时莱国的人用歌来表达齐国的乱象是:“景公死乎弗与埋,三军事乎弗与谋,师乎师乎,胡党之乎?”

齐景公死后,田乞一心想立景公的另一个儿子公子阳生为国君,“阳生素与乞欢”。《史记•田敬仲完世家》这句话告诉我们,公子阳生平常就与田乞相处甚欢。为了能够让公子阳生重回齐国主政,他利用上朝代参乘机会,与高昭子、国惠子接近,对他们说:“开始时,诸大夫不想立孺子当国君的。现在孺子当了国君,你们又辅佐他,使大夫们人人自危,欲谋作乱。”回头他又对诸大夫们说:“高昭子可畏,及未发,先之”。希望大夫们跟着他,早点除掉高昭子。

公元前489年六月,田乞得到大夫们的支持,带着军队攻打公宫,“公师败”,国惠子逃跑到莒国去了,高昭子被杀死,晏孺子也逃到鲁国去了。

在打败了“二相”、吓跑了晏孺子后,田乞使人暗中到鲁国把公子阳生请了回来,先藏在田乞的家中。到了十月,田乞看时机已经成熟,就以儿子田常的口吻对诸大夫们说:“田常的母亲将举行鱼菽之祭,希望大家明天中午到我家来会饮。”就在聚会、大家喝酒喝到兴头上时,田乞让人把一个橐袋背来,解开绳子,把装在橐袋中的公子阳生请了出来,对大家说:“此乃齐君矣!”

众大夫们先是吓了一跳,等回过神来,皆伏谒请安,都称道:阳生也是景公的儿子,让他当国君也完全可以。

田乞与众大夫盟誓,立公子阳生为国君,是为齐悼公。

于此同时,田乞派人将已经逃跑到齐国骀这个地方的晏孺子给杀害,以除后患。

齐悼公即位后,田乞任国相,专擅独揽齐国大权。过了四年,田乞去世,他的儿子田常(田恒、田成子)世袭为相。

大夫鲍牧和齐悼公关系不和,利用吴、鲁伐齐之际,弑杀了齐悼公。齐国人共同拥立悼公的儿子壬为国君,这就是齐简公

齐简公时,田常与一个名叫“监止”的人一起为左右相,辅佐齐简公。因为监止受齐简公宠信,田常心生嫉妒,于是就重新使用他父亲田乞田釐子的套路,用大斗把粮食借贷出去,再用小斗收回。齐国人唱歌颂扬田常说: “老太太采芑菜呀,送给田成子!”齐国大夫上朝,田氏族人名叫“御鞅”的人向齐简公

进谏说:“田常、监止不可两立,请君主来选择吧。”齐简公不听。这个“御鞅”,其职业应该就是给国君驾驭马车的,所以叫“御”,姓田,应该叫“田鞅”。连给国君开车的“司机”都敢这般对国君说话,可见田氏在齐国朝廷中的势力不一般。

与此同时,田常也在积极动脑子,要设法除掉监止。

“子我”是监止的同族,平时与田氏不和,但田氏的远房同族田豹却因侍奉子我而受宠,双方关系较好。

子我说:“我想把田氏的嫡系子孙都杀光,让你来接续田氏宗族。”

田豹说:“臣于田氏,疎族矣”。即“我只是田氏的远房啊”,不好随便接替的。但子我不听。

不久,田豹利用机会对田常他们说:“子我将要诛灭我们田氏,如果田氏不先下手,灾祸就要到来了。”

因为子我住在齐简公的宫里,田常兄弟四人即乘车入宫,要逐杀子我。子我闭门相拒。

当时齐简公正与宠妃在檀台上饮酒作乐,听说田常带兵入宫,欲击逐之。太史子余说:“田常不敢作乱,他是要为国除害。”齐简公听了这话,以为田常是来帮助自己,所以就没有行动。

田常出宫后,听说齐简公曾发怒,恐怕自己要被杀,就打算出外逃亡。田子行说: “迟疑不决,是事业的大敌。”田常于是攻击子我。

子我又率领他的部下反击田氏,不能取胜,只好外出逃亡。田常的部下一路追赶,将子我和监止全部杀死了。

齐简公见大势不妙,赶紧出逃。田常的部下又追到徐州,把齐简公捉住,因害怕日后遭到报复,干脆把国王给杀了。这一年是公元前481年。也就在这一年,田豹喊出了“我是疎族”的声音。

齐简公在位,前后只有4年。从晏孺子荼、齐悼公阳生到齐简公壬相继为齐君,前后只有9年时间。国不可一日无君。田常又让齐简公的弟弟吕骜即位,这就是齐平公。田常任相国,开始“专齐之政”。

经过这两次武装斗争,田氏完全取得胜利,田常拥立了自己所需要的吕氏君主,实际操纵了齐国政权。下一步,他将伺机削弱高氏、国氏、卢氏等姜姓世卿大族的实权,以进一步孤立吕氏公族,完全控制齐国。

田常为相国时,修治武功,论功行赏,亲近百姓,使齐国内部进一步得到安定。同时,扩大封地,安排田氏宗族,划割齐国安平以东到琅琊地盘作为田氏封邑,这个封邑比齐平公的食邑还要大。

田常为相时,选择齐国身高七尺以上女子入自己的后宫,“后宫以数百”。而他的宾客及舍人出入后宫,他也不禁止,等到田常去世时,他已有了七十多个儿子。田常去世后,谥号“成子”,所以田常又叫“田成子”。

田常的儿子田襄子世袭,继续任齐宣公的相国。田襄子让他的兄弟和本族人都做了齐国大小城邑的大夫。公元前453年,韩、赵、魏三家分晋,晋国知伯被杀后,田襄子也让他的兄弟与三晋互通使节,此时,田氏几乎已经拥有齐国。

田襄子去世,子庄子继父位,辅佐齐宣公。田庄子去世后,田悼子继任齐相。齐宣公五十一年(前405年),齐宣公去世,子吕贷立,是为齐康公。田悼子去世后,田和立,继为齐相。田氏始终保有齐国政权的相国位置。

齐康公吕贷立国十四年,因“淫于酒、妇人,不听政”,被齐国新侯田和迁到海滨,只给他一座城做食邑,权作其对祖先祭祀时的费用。

齐康公十八年(前387年),田和与魏文侯在浊泽相会,求他代告周天子,请列为诸侯。魏文侯爽快答应帮忙,立马派使臣报告周天子,请求周天子批准,立齐相田和为诸侯。到了第二年,即齐康公十九年(前386年),周安王正式册命田和为诸侯,列名于周朝王室,纪元年。至此,田氏已经取得了齐侯的合法地位,但仍以“齐”作为国号。

再过6年,到了公元前379年,齐康公去世,“绝无后,奉邑皆入田氏”,田氏从此拥有原来的齐国。吕尚至此绝祀,姜姓吕氏从此彻底退出统治齐国的历史舞台。

《史记•齐太公世家》最后指出:田氏齐国,到了齐威王时,“强于天下”。田和是陈完(田完、田敬仲)的第十世孙,被尊为“齐太公”。陈(田)氏通过十一代人的努力,终于取代了姜姓吕齐政权,建立了“田齐”政权,史称“田代吕齐”。

在理清了陈氏与田氏的关系及“田代吕齐”的过程后,接着的问题是:田氏与“疎”氏有什么关系?

从上文“田代吕齐”的演变过程中,我们知道有一个名叫“田豹”的人,他自认为是田氏的“疎族”,并且田豹在那一次挽救田氏家族命运过程中立下了巨大功劳,事先把内部情报透露了出去,使田氏在齐国政权中的主导地位得以保存下来,直至最后到了田和时代,正式取代“吕齐”而变为“田齐”,齐国政权实现了真正的易主。田豹这一支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如果有一分支以“疎”为姓是极其可能的,历史文献已经为我们提供了非常直接清晰的密码。因此,“疎”姓始祖从何而起,应该立足于对田豹这位历史人物的重点关注研究。

又据《史记•田单列传》,司马迁在介绍田单时,开篇即曰:“田单者,齐诸田疎属也。”将田单划入齐国田姓的“疎族”行列。

田单是齐湣王时代的人,历史已经进入战国时代。由于齐湣王的昏聩,齐国被燕国占领,只剩下了两座城池,后来是田单采用反间计及“火牛阵”,发动群众,在一个夜晚,成功击败了燕国的侵略,收复了被燕国占领的七十多座城池,挽救了齐国濒临亡国的命运。田单后来被齐襄王封为“安平君”。

齐襄王于公元前283年当上国君。由此推断可知,田单要比公元前481年挽救田氏家族命运的田豹晚了将近200年。

且“疎族”二字,一是出于田豹自己的口,一是出于司马迁的口,所以,将“疎”姓源于田豹一支,似应更加合理。

被喻为“贤大夫”的汉代太傅疎广、少傅疎受之“疎”姓由来,应该与田豹有关而不是田单。如果“疎”姓从公元前481年左右得姓,那么至今已经有近2500年的历史了。

到了王莽时代,疏广的曾孙“疎孟达”因与王莽政见不合,为避免迫害,遂归隐并更姓,“疎去足”,改为“束”。所以,束孟达是我国“束”姓的得姓始祖。

由于“疎”字后来演变为“疏”字,“疎”成了“疏”的异体字,所以在后世文献记载中,将汉代的“疎广”“疎受”都写成了“疏广”“疏受”,“二疏”成了历史人物中的一个固定所指。山东、江苏的连云港等地,至今保留着许多关于“二疏”的传说与古迹,有的已经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2020年8月31日完稿于金陵四合斋  束有春

标签:束有春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