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之后,银行股连续多日上涨 银行板块中级上涨行情开启?
2020-10-21 20:00: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陈衍晖  
1
听新闻


视觉中国供图

江南时报讯(记者 陈衍晖)国庆长假之后,银行板块展开一波强力拉升。银行板块活跃都有哪些原因,是板块轮动还是新一轮行情开启?今年以来银行股表现低迷,wind数据显示,银行板块年初至今下跌6.96%,在28个概念板块中位列倒数第二。多位银行业分析人士表示,近期银行股的反弹,主要源于估值修复需求,同时年底将近,机构投资者开始调仓换股,更青睐低估值板块。

实体经济逐季回暖

节后多只银行股创历史新高

在连续多日上涨后,多只银行股一举创下历史新高。10月19日,宁波银行盘中最高涨至37.63元,创下历史新高;平安银行盘中触及18.1元创历史新高,杭州银行盘中触及14.17元创历史新高,招商银行距离新高也仅一步之遥。

年内市场表现一直较差的银行股,近期开启了新一轮上涨行情。10月9日至今,wind数据显示,银行行业指数上涨近6%。个股方面,A股36家上市银行股价全部实现上涨,平安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光大银行、成都银行、招商银行等均涨超10%。

对此,有银行分析师表示,银行板块近期表现主要受宏观数据超预期提振。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数据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市场对银行业的分析,也让外界对银行经营环境出现拐点有了预期。

同时,央行10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新增社融3.48万亿元,同比多增9630亿元;M2增速重新回升至10.9%;人民币贷款增加1.9万亿元,同比多增2047亿元。

盈利水平改善

银行股出现估值修复行情

中金公司研报分析指出,本轮银行股上涨核心逻辑在于业绩反转,上市银行的信用成本高点、净不良生成率高点以及业绩底部在2020年第二、三季度确认,自此银行利润增速有望陆续显著提升,呈现V型反转。预计未来A股、H股的中资银行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表示,“9月社融超预期与信贷放量增长有关,同时地方债融资依旧保持强劲增长。”杨荣认为,目前市场更需要关注银行资产质量改善,拨备本身不影响估值,而存量风险出清进一步“清洁”资产负债表,有助于银行股估值修复。

实际上,江苏省内一些银行的经营状况在持续好转。以近期持续上涨的常熟银行为例,截至2020年6月底,常熟银行总资产规模为2016.91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68.52亿元,增幅9.12%。

“就常熟银行今年上半年半年报来看,总体来说经营和资产质量等指标较为稳健。依附江苏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异地扩张的战略,加上具有较强的忧患意识,公司将很快调整经营,消除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随着对小微客户的不断渗透,预计盈利增速将很快恢复。”新时代证券分析师郑嘉伟表示。

今年上半年,无锡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幅度在8家农商行中均为最高。根据无锡银行2020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无锡银行的营业收入为19.64亿元,同比增长18.5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76亿元,同比增长4.97%。

上涨是板块轮动

还是新一轮行情开启?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银行股真正领涨市场的阶段并不多见,季度及以上的领涨行情更是屈指可数。而往往银行股出现领涨时,又是板块轮动的末端。一旦轮动完成,后续便是一次幅度不小的调整。

“我们认为,近期银行股的上涨可能是季度以上行情的起点,而不是调整的起点。”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银行股走势,新时代证券研究员给出了另外一种答案。在其看来,10月份的上涨不只是博弈性的,可能会出现持续上涨。

“另外,从风格切换角度来看,银行股在四季度依然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某买方机构银行研究员表示。

还有研究员认为,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反映了极度悲观的预期,与宏观经济复苏特征出现明显背离,同时四季度资金也将出现落袋为安的需求,当市场风格切换为追求稳健收益时,估值低的银行板块便是首选。

统计进一步显示,尽管近期有所反弹,但银行股估值依然普遍偏低。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在36家A股上市银行中,上市PB在1倍以上的银行仅12家,剩余24家银行的PB均小于1倍,其中,交通银行和华夏银行两家银行的PB在0.5倍以下。

普华永道中国北区金融业主管合伙人朱宇认为,有两个信号可以观察银行资产质量是否见底:一是信贷资产质量中的逾期贷款率,当逾期贷款开始下降会是一个好的信号;二是疫情期间银行业采取了纾困政策,纾困政策退出时也是一个好的迹象。

 

标签:银行股;银行;银行板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