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城南派出所群防群控共绘平安蓝图
2023-03-22 20: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骥景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振夜间经济,守护百姓平安,有效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2022年下半年以来,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借鉴“枫桥经验”,创新管理模式、改进工作方法,共组平安联盟、共筑平安防线、共护平安商圈,充分发挥“源头治理、群防群控”优势,共同绘就平安蓝图。

  一呼百应,平安义工共组平安联盟。在社区民警的号召下,烧烤店、火锅店、便利店等多家商户业主自发挑选工作人员加入“平安义工”队伍配合驻村民警、辅警工作。他们分批分组在夜间营业期间戴上红袖套、穿上蓝马甲,义务劝导饮酒过量、袒胸露背等不文明就餐行为,及时化解醉酒闹事、就餐纠纷,对店铺发生的其他治安警情配合做好前期工作、积极协助处理。城南派出所还积极联系消防、医院等单位,对“平安义工”团队成员就厨房灭火、烫伤烧伤、突发急症、异物堵塞等安全问题以及如何处置突发事件、化解就餐矛盾纠纷进行统一培训、现场教学。

  铜墙铁壁,平安店铺共筑平安防线。为织密商圈防护网,社区民警挨家挨户上门督促沿街店铺尽可能地安装技防设施,加快推进视频摄像监控全覆盖。公共道路的公安卡口与店铺私营业主的视频共同筑起了平安稳定的安全防线,有效挤压了盗窃、打架等违法犯罪的空间。2023年1-2月,东进路接报警情9起,发生案件2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35%、60%。

  群策群力,平安互助共护平安商圈。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文明就餐宣传海报,在餐桌上粘贴趣味反诈提醒,这些小妙招,无形之中提升了就餐用户识骗防骗的能力。此外,民警还定期将周边发生的案件,尤其是涉及沿街商铺的典型案例向广大商家宣传,及时发布预警。

  “我们坚持‘警民携手、共筑平安’理念,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升级版,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治安防控新格局,全力压降和杜绝各类案件发生,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城南派出所所长陈小刚说。

  (骥景轩)

标签:平安;就餐;枫桥经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