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无意人有情——谈邵杭媛的花鸟画
2023-03-22 16: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矩敏  
1
听新闻

  凡研习中国绘画,入门往往是从清代的《芥子园画谱》入手。因为,该画谱把中国绘画慨括成了符号图式。据说,亚明晚年曾感叹:这辈子最遗憾的就是没有画出什么名堂来,他认为聪慧机敏不能取代苦练基本功。暮年,他在寓居的太湖近水山庄,重新端坐画案,认认真真的临摹起《芥子园画谱》成为后学者励志的榜样。

翠叶亭亭出素房

  由于,《芥子园画谱》采用木刻水印,图式慨括简洁,明了易学,但只能取其形不能品其韵。无法成为深入研习中国画的范本。

端午记事

  为了弥补此缺憾,在六十年代初始,荣宝斋邀请了全国在中国画各学科门类中的佼佼者,(以工笔及小写意为主)参与编绘荣宝斋画谱。

寒香

  苏州国画院首任院长张辛稼先生受邀编绘《荣宝斋画谱花鸟虫草》,由此奠定了张先生在小写意花鸟画中的全国地位。

蕉窗午梦长

  用画谱传授中国画技法受众面虽广,但想在丹青领域中有所作为,仍需得到名家亲授指导。目前活跃在吴地的写意花鸟画作者,很多是张辛稼先生的弟子或再传弟子,这种师承关系使原本一枝独秀的个人风格很快成了地域性画风。

惊春

  张辛稼先生的画,融明清花鸟画诸大师的优点,又结合了时代审美的特点。无论从图式语言,笔墨设色,表现手法上皆能推陈出新。他创立了既不同于北派又非海派的“张家样”花鸟画样式。深受业内好评,市场追捧。对推动当代小写意花鸟画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而后継的文化推手代表有:张继馨、徐源绍、张钟等。而邵杭媛又是张钟先生的得意门生。

清供图

  邵杭媛出身书香门第,从艺三十余载,在高中执教美术之余每日临池不辍。她继承了张钟先生笔墨率性,设色妍雅,画面清秀的特点,还在传承与创新间不断探索。她一反小写意花鸟画,作盈尺小幅最为精彩的规矩。大胆地在大幅宣纸上挥毫泼墨。从构图布局,开合转承,主次顾盼,落墨设色,无不一一关照,苦心经营。她的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画展并获奖。由于写意花鸟画属非主题性画种,因此,相比人物画、山水画入展更具挑战性。这正好说明,她具有驾驭大画的不凡能力。

早春

  她作为画坛新人,生逢盛世。学习环境之优,信息采集之便捷,绝非旧学前辈,独居书斋孤陋寡闻可比。她既得到张家父女的真传,又能广博汲取其它画种的营养。再加上她平时对艺术孜孜追求,笔耕不倦。取得如此蔚蔚成绩不难理解,可喜可贺。

书斋清供

  “三生花草梦苏州”,作为“张家样”画风的再传弟子,她可谓是“三生花草”的圆梦者,任重而道远。

习习谷风

  好在,她正当盛年。梦之绚烂化成真,定然可能。

艺术家介绍

邵杭媛

  邵杭媛毕业于江苏教育学院,学士学位,副高职称;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会员,苏州市美协花鸟画艺委会委员,苏州市姑苏区美协副秘书长,苏州市花鸟画研究会理事,苏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师从著名画家张辛稼之女张钟先生,书法问学于徐世平先生。作品多次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画展,其中4次全国获奖,作品多次被各地美术馆等机构收藏;出版有《醉花阴----邵杭媛花鸟画集》(苏州大学出版社);2019年6月在吴门美术馆举办了个人画展。

  (本文作者周矩敏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高级艺术职称评委、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苏州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州国画院名誉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作品欣赏

蔬果图

蔬果佳品(一)

蔬果佳品(二)

月季图

一江春水

许老师家萌宠


虚心竹有低头叶

标签:花鸟画;水墨;芥子园画谱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