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殉国80周年——大型纪实情境剧《凝望》在淮安首演
2023-03-22 15: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汤雅洪  
1
听新闻

  丹心照汗青,军魂铸盛世。为纪念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殉国80周年,一部震撼人心、感人至深的大型纪实情境剧《凝望》,于3月18日在淮安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该剧在淮安首演,是向这段血与火的革命战争历史,表示最深情的凝望!是向抗战时期壮烈殉国的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表达最深切的缅怀!

  由江苏电视台徐铮编剧并导演的原创大型纪实情境剧《凝望》,分为“家国情、报国志、殉国血、强军梦”等四幕,每一幕都有非常深情的表演,都有非常感人的故事,都有真实历史的再现。

  这部纪实情境剧最大的艺术特点是,在深入刘老庄采访知情人与充分挖掘战争史料的基础上,让“剧”中人物穿越时空,与“史”中人物相见。通过他们面对面的对话,再现当年发生在刘老庄这块英雄土地上的战斗场景、军民深情与家国情怀。并且以歌舞、戏曲、声光电等多种表现形式,以及许多珍贵史料的展现,使该剧的剧情更加丰富,更加感人,更加令人震撼!

  大型纪实情境剧《凝望》总编导徐铮在创作该剧过程中,不仅多次自费到淮安刘老庄寻访很多知情人,而且采访许多老将军和新四军老战士,为剧本创作掌握了大量珍贵的资料。在大型纪实情境剧《凝望》尾声“永远的铭记”中,由讲述者邀请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的亲属,当年新四军军政领导子女,民兵联防大队长的亲属,抗战时期淮阴区长的亲属,如今健在的新四军老战士,当今刘老庄拥军模范代表等走上舞台与观众见面,表达他们的心声,淮阴师范学院第二附小少先队员们向他们献花表达敬意。98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丁位西在舞台上展示他的书法作品《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中气十足地高声宣读他书写的心愿,观众们都被深深打动,演出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将整场演出氛围推向高潮!

  大型纪实情境剧《凝望》在淮安首演,令现场每一位观众都深受感动!其中,原中国人民解放军蚌埠装甲兵学院教授刘利华观看该剧之后,谈了三点感想:一是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虽然已离开我们80个春秋,但是,他们的英雄壮举和牺牲精神,永远是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财富。二是全军以村庄命名的连队仅此一个。在阅兵方队中,刘老庄连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检阅,足以说明国家层面对这支英雄连队的肯定与认可。三是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没有历代革命军人的奉献与牺牲,就不可能有现在的和平环境!

标签:情境剧;新四军;淮安
责编:毛艳